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2018年杭州光伏应用市场发展情况如何?

日期:2019-01-29    来源:杭州市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1/29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市场 浙江 分布式光伏 太阳能分析

  作为浙江省会城市和光电建筑之都,杭州去年光伏应用市场发展情况如何?
 
  一、2018年光伏市场形势
 
  近日,浙江2018年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任务传来喜讯:2018年的十方面民生实事之一“新增屋顶光伏装机100万千瓦,其中家庭屋顶光伏15万户、装机容量30万千瓦”完成率超过200%!民生实事承载着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也是对绿色生活的期盼。
 
  大家都知道,过去的这一年对于光伏人来说很不容易,国家“531新政”标志着国家去补贴进程加速,整个光伏应用市场的格局和方向都在大变革中!可以说,2018年是分布式光伏市场面临巨大挑战的一年,这一年,浙江省六部门联合发布浙江省的光伏新政,其中明确提出,浙江省光伏应用市场将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分布式光伏应用方面,浙江省不仅走在全国前列,更以关注质量和品质而为全国瞩目。
 
  补贴退坡和行业洗牌的洪流之中,杭州市作为省会城市,作为光电建筑之都和光伏标准化发展的领头羊,“立标杆、定标准、树规范”方面具有突出的全国影响力。
 
  那么,杭州光伏人这一年在应用市场上做了些什么?其中我们又可以看到什么学习到什么?
 
  一起来看看由杭州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协会和杭州市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联合发布的2018年度光伏并网成绩单吧!

  二、全市光伏市场概况的统计分析
 
  协会根据电网数据对并网光伏项目进行整理统计的结果显示,2018年度,截至12月25日(电网月度统计日),非户用(含工商业建筑和公共建筑)分布式光伏应用项目新增347个,新增装机151.89MW;户用光伏项目新增6739个(该数据未按省百万家庭屋顶光伏工程及光伏小康工程数据折算),新增装机52MW,未有新建的大型地面光伏电站项目。
 
  累计装机方面,截止到2018年12月25日,杭州市累计完成非户用光伏应用项目954个,合计687.41MW;户用光伏项目24918个,合计181.23MW;地面电站4个,合计132MW。整体全年累计装机光伏项目25876个,累计装机容量首次超过1GW,达到1000.64MW!
 
  由此可以得出以下几点:
 
  1装机容量
 
  全年未有大型地面电站项目新建并网,非户用项目装机容量是户用项目装机容量的近三倍。因此,要加大光伏发电在整个电网的占比,工商业建筑和公共建筑上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应用仍然是市场重中之重,需要模式创新,积极推进,以保障我市的光伏应用市场的稳健增长。
 
 
  图1-杭州市2018年度新增并网光伏项目装机占比图
 
  2项目数量
 
  户用光伏项目数量占比超过95%,走向千家万户的家庭屋顶光伏市场潜力巨大,但同时,户用光伏市场也是市场高质量发展面临挑战最大的领域,如何用品质来保障模式创新,把多元投资模式、融资理财模式、区域运维模式、家庭住宅智慧能源网建设与运营模式等和品牌品质保障相结合,是接下来户用光伏应用市场要面临的挑战,也是巨大的市场商机。
 
 
  图2-杭州市2018年度新增并网光伏项目数量占比图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