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江西省政协委员周亮:建议推动"光伏+夕阳红"工程 解决农村养老难问题

日期:2019-01-28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1/28
13: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清洁能源 发电量 光伏产业 太阳能人物

  为此,周亮建议实施“夕阳红+光伏”工程,“在江苏省农村已建和拟建的养老机构内,利用闲置荒地或屋顶,建设运营光伏电站,以发电产生的长期稳定的收益为养老机构提供资金支持,改善老年人‘夕阳红’生活,同时拉动江西省光伏产业发展。”
 
  “农村养老机构设施简陋,且数量远不足够,造成江西一些地区存在农村养老难的问题。”省政协委员、侨联副主席周亮建议推动“光伏+夕阳红”工程,助力解决江西农村养老难问题。
 
 
  “江西省60岁以上人口达673.5万,而养老院仅1822家,床位仅16万张,远远满足不了养老需求。”周亮告诉记者,调研中他发现,某镇唯一一家收养五保老人的敬老院,只能收养80名五保老人,而该镇五保老人达200多人,养老机构数量的严重不足,是造成养老难的原因之一。
 
  其次,一些养老机构的设施简陋。周亮发现,江西农村的养老机构大致分为镇级敬老院和村级养老院两类,“前者属于公办公益性质事业单位,住房比较宽裕,但生活和文体设施较简陋,而村级养老院大多数是个人经营,住房多是向村委或农户租赁简陋房屋。”
 
  那么,养老机构的不足和机构内设施简陋的问题该如何解决?周亮告诉记者,由于国家财政支持有限,他调研的一家敬老院,全院就收养46名五保老人,采用免费“全包”(包吃、包穿、包医、包住、包葬)服务方式,主要经费来源是国家按收养的五保老人数量以每人每月460元给予专项拨款。“扣除费用开支,该院每年亏损约16.6万元。”周亮称,仅靠财政支持,并不能起到“治标”的作用。
 
  为此,周亮建议实施“夕阳红+光伏”工程,“在江苏省农村已建和拟建的养老机构内,利用闲置荒地或屋顶,建设运营光伏电站,以发电产生的长期稳定的收益为养老机构提供资金支持,改善老年人‘夕阳红’生活,同时拉动江西省光伏产业发展。”
 
  光伏电站具有长达25-30年保质运营期,其发电除了满足养老机构自用外,余电上网还可赚取售电收入。周亮告诉记者,建造一座500千瓦光伏电站,一年发电量可达50多万度,一年除了可节省1.2万元电费外,按余电50万度电上网,以光伏新政0.41元/度的电价上网,可获得20.5万元售电收益。
 
  “养老院可以贷款筹集建设资金,或按比例合资建设,同时保证养老院在售电收入的分成。比如50%的售电收入,就是10.25万元,也是当地政府扶助资金的2倍,如果全省1万个已建和拟建的养老机构,都建设类似规模的光伏电站,相当于全省每年给予养老机构10.25亿元资金支持,是‘十二五’期间每年省级筹集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资金5.6亿元的1.83倍。”周亮说道。
 
  除了能为养老院带来可观收益,周亮告诉记者“夕阳红+光伏”工程带来的好处还有两点,那就是拉动江西的光伏产业发展和为江西节能减排做贡献。
 
  “一座500千瓦光伏电站可以拉动消费500千瓦光伏产能,如果按1万个同样规模光伏电站计算,可消费500万千瓦即5GW的光伏产能。”周亮告诉记者,以此数量来计算,产能将是《江西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新增光伏装机规模3GW”的1.6倍。
 
  “光伏发电的好处还有清洁和无污染,比方说500千瓦光伏电站的年发电量达50多万度,这样一年可节约标准煤200吨,一年减排二氧化碳520吨,减排二氧化硫4吨。如果按1万个同样规模光伏电站来计算,年发电量可达50多亿度,一年可节约标准煤200万吨,是‘十二五’时期全省每年煤炭新增产能141万吨的1.42倍,同时每年减排二氧化碳52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4万吨。”周亮说。
 
  最后,周亮建议省发改委和民政厅将“夕阳红+光伏”工程列入《江西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并给予并网及余电收购方面的政策支持。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