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百万零件搭起“变形金刚”:一个窄门奋斗者的光伏十年

日期:2019-01-25    来源:同花顺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1/25
15: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风电 光伏市场 太阳能 太阳能人物

今年是齐鹏飞创业的第十年。十年前,他是中国最优秀的“别人家的孩子”之一,十年后,他带着业内顶尖的光伏薄膜技术呼啸而至。

斯坦福大学

1951年,斯坦福大学的副校长弗雷德·特曼(Frederick Emmons Terman )为了改变斯坦福“乡村大学”的面貌,把靠近帕洛阿尔托的部分校园地皮约579英亩,划出来成立一个斯坦福工业园区,以低廉的地租,长期租给工商业界或毕业校友设立公司,再由他们与学校合作,提供各种研究项目和学生实习机会。这也是世界上第一个高校工业区,特曼称它是”斯坦福的秘密武器”。园区内企业一家接一家地开张,不久就超出斯坦福能提供的土地范围,向外发展扩张,形成美国加州科技尖端、精英云集的“硅谷(Silicon Valley)。而斯坦福大学在1960年已跃居美国学术机构前列,到现在已经是全球最顶尖大学之一。

齐鹏飞就曾经是这些人中的一员。79年生人,1996年考入中科大五年制的化学系,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2001年获得学士学位后收到斯坦福大学全额奖学金邀请,赴美留学,2006年拿到斯坦福博士学位,导师是美国艺术科学院和科学院两院院士,行业大牛。毕业之后,齐鹏飞进入施乐帕洛阿尔托研究中心(Xerox Palo Alto Research Center,简称Xerox PARC)。

Xerox PARC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帕洛阿图市(Palo Alto),坐落在山坡上,而山下就是斯坦福大学。1999年,美国上映了一部讲述硅谷的电影《硅谷海盗》,讲的是乔帮主和比尔盖茨之间的恩怨:在乔布斯挑战IBM即将成功之时,比尔盖茨窃取了苹果的技术开发出Windows成为世界首富,但乔布斯只能咽下苦果,因为他的图形处理技术也窃取自——Xerox PARC。这或许是最简单描述这个研究中心强悍之处的解释:没有Xerox PARC,或许就没有苹果和微软,数字化时代也将遥遥无期。

那个十年,在外面人看来,齐鹏飞一帆风顺,前路星辰大洋。

而接下来的这个十年,虽然他拥有了业内顶尖的CdTe薄膜太阳能电池装备和工艺技术,中间却是一路坎坷,数次“险死还生”。

红杉资本:你很有胆量

在按部就班,一路前进的背后,还有另一个齐鹏飞。

他辞职了。

2007年,他偶然在美国看到一本杂志,其中一篇报道是关于尚德创始人,也是中国光伏产业早期开拓者之一的施正荣博士,标题是“King of Solar”,这使得他开始关注起了太阳能的发展。

“我更想做一个懂技术的管理型人才,斯坦福也有非常好的创业氛围。”齐鹏飞长期从事纳米材料的合成与性能研究,精通半导体工艺制程,对光刻、镀膜、沉积工艺以及专业设备也有深刻理解。一位校友,李开复的左膀右臂,慕名来到Xerox PARC,听了齐鹏飞的创意,也认为光伏能体现他的优势。

2008年,齐鹏飞放弃高薪,开始创业,选择了技术门槛很高,但发展前景极为广阔的薄膜光伏电池,从最难的核心镀膜装备开始,做CdTe薄膜太阳能电池,几轮接触后,红杉资本美国基金入场,第一轮种子基金100万美元。

后来和红杉资本的人熟悉了,齐鹏飞获悉了红杉资本投资他的逻辑,看似一帆风顺表面背后的那个齐鹏飞立功了。

红杉资本发现,他们投资成功的企业里面,有一半左右的企业至少有一位创始人是非美国人。这些人背井离乡来美国打拼,适应能力比较强,而且上进心强烈。他们看中的是那个从小城市考入中科大的齐鹏飞,从中科大去斯坦福留学花一年克服口语障碍到现在和红杉资本、JP摩根谈笑风生的齐鹏飞,从斯坦福毕业和各种顶尖人才竞争到Xerox PARC工作的齐鹏飞,每一步走得都平坦却并不轻松尔后又断然辞职创业的齐鹏飞。

“他们喜欢投资Dreamer,有使命感的人。”用齐鹏飞自己的话说:“是被催熟的。”而红杉看重的是这选择中的“智慧”、“逻辑”和“勇气”。

谁不喜欢一个“皮实”的人呢?

至暗时刻:截然不同的两个“七年”

虽然笔者将齐鹏飞的发展历程归结为十年一个周期,但他坚持认为自己的节奏周期是“七年”。

“2001年我来到美国,到2008年开始创业,是第一个七年。”

这七年努力积累,不断成长;而下个七年,苦尽甘来,自强不息。

拿到创业基金后,齐鹏飞主动降薪,搞得投资人怪不忍心:“Peter,你这样对自己也太狠了。”“很简单,我当这是我自己的钱啊。”齐鹏飞回答说。

他在斯坦福读书时参加过创业大赛,也常去旁听很多大佬的创业故事,知道如何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让听众知道他的优势是什么,但在当时,却尚未学会如何应对光伏这样一个充满惊涛骇浪的产业。

关于2008年那场金融危机许多人仍然记忆犹新。业内头一次发现光伏产业,除了高科技和“拥硅为王“之外,还有“……卧槽”。

“大家都没钱了,日子好苦。”齐鹏飞道:“2008-2009硅谷死了很多企业,其中光伏企业就死了90多个,我们作为一个初创企业,还是以科研为主的,过得很难。”

有一两年的时间,公司为了省钱,需要回到斯坦福校园租用一些研发设备,齐鹏飞时常晚上通宵工作。“我们研究很多时候需要用电子扫描显微镜,这个设备使用白天200美金一小时,而且只能一小时。晚上使用便宜不少,而且因为没有其他人使用,可以一工作一晚上。”他经常工作一宿后回去补个觉睡到中午,然后继续工作。有些时候赶上有事情要处理,就连轴转了,最长一次连续工作了48小时。

后来这个省钱的诀窍被别人发现了,竞争很激烈,让他郁闷的不行。

当光伏产业2010年回暖之后,公司也因为技术上取得了不小的进展和团队的坚持,迎来了近1000万美元的第二轮融资(投资+贷款),红杉中国的沈南鹏也有参与。

在第二轮融资的过程中,还有个插曲,一个同样名校毕业的外国人来负责公司的运营,但后来齐鹏飞发现,这个人并没有真心实意的沉下心创业,更在意头衔和地位,想做CEO,于是这个外国人在其中捣乱。

而这个时候公司的资金已经非常紧张,为了省钱,齐鹏飞自己已经几个月不拿工资了。他用最后一笔钱付了房东六个月房租,说:“如果我融不到500万美元以上你就租给别人。”

“我本来想妥协,退到幕后搞研发的。”齐鹏飞说,“但后面我发现他只是喜欢这个头衔。”于是他找到投资人说:“这个人会毁掉你的投资。”最后投资人被他说服:“Peter,你很有胆量,我决定继续投资。”

2011年,公司研发取得更多的突破,也实现了研发到中试的里程碑似的进展。但在这时,光伏第二个寒冬再次来临。

被折腾了两次的机构投资者对光伏失望已极,决定退出。这也是齐鹏飞的至暗时刻,在最艰难的时候,朋友推荐了稻盛和夫的《活法》,给了他振作的勇气:“我的大方向没选错,抱着利他和共赢的心态,用无限热情,锲而不舍干到底,才有可能成功。”

英雄不期而至

这时,有英雄不期而至。

被齐鹏飞称为良师益友的一位传奇大佬看到公司窘境(据笔者了解,是真的很传奇的那位。),主动伸出橄榄枝,这位成功的企业家/投资家的传奇大佬认为新能源是未来方向,薄膜电池技术在建筑光伏上优势明显,也看到齐鹏飞的韧性,决定拉一把。更让齐鹏飞收益匪浅的,是这位大佬对他创业的指导:本分,把对的事情做对,欲速则不达。

接下来,团队成功开发出来了核心的镀膜设备,离实现产业化更近一步。经过和国内多家有意向合作的单位对接,齐鹏飞选择了和国内风电领军企业,明阳集团,一起成立合资企业:中山瑞科新能源有限公司。明阳集团的张传卫董事长,在电力和新能源领域深耕多年,具有非常敏锐的洞察力和大局观,也很有前瞻性,他看到了CdTe光伏产品在分布式,尤其在与建筑相结合的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广阔前景和发展方向的必然。

2015年末,中山瑞科新能源成立,齐鹏飞带领核心团队转战广东中山。

接下来的两年多时间里,终于放开手脚的瑞科团队在中山用数十万个零部件整合在一起,设计了几百万张二维图和三维图纸。“最终搭起了这样一条变形金刚似的自动化量产线,用机器的语言来表达复杂的工艺步骤,中间匹配数量繁多的传感器和控制器件。”齐鹏飞很自豪,“这很酷。”

十年了,过去的那些煎熬终于转化成了“很酷”的事。

产线拉通仅半年,瑞科就已实现国内领先的电站级薄膜组件效率和产能,接近20%的实验室转化效率,接近15%的量产组件效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百兆瓦级的全自动生产线,这放在全球也已经是顶级水平,但瑞科团队不满足,CdTe具有更高的理论转换效率和更低的成本,齐鹏飞认为,“我们未来的提升空间还很大,效率,产能还能逐步提升,耗材也能进一步实现国产化,从而使得产品更具有竞争力和更广泛的应用”。目前瑞科已经对接全球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市场意向需求已经超过400MW,瑞科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建成投产超过500MW产能,其中包括一条六代大板线和一条BIPV线。

与此同时,瑞科也在密切关注储能和产氢的创新技术。在齐鹏飞看来,未来的建筑都可以成为绿色发电体,都可以是主动产生清洁能源的房子,而再加上安全环保的高性能低成本储能系统,能源互联网的实现将加快进程。而另一项具有突破创新的技术则是用新能源电来电解海水产氢,为燃料电池的普及应用提供真正清洁可再生的绿色“氢燃料”。

万物发电理论

虽然在过去的十来年,晶硅组件一直是市场的主流解决方案,尤其是在国内,但放眼全球,坚持CdTe薄膜电池技术路线的美国第一太阳能已成为全球最赚钱光伏组件企业,订单已经排到了2021年,“唯一的瓶颈是在技术本身”,齐鹏飞认为,“未来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应用标准和要求会越来越高,CdTe薄膜电池是在玻璃上镀膜,制成可以发电的玻璃,天然具有弱光发电性好,外形美观,可塑性强的优点,在建筑应用中功能性逐渐超过经济性的趋势下,如果我们能提供满足建材特性的优秀产品和完整的系统解决方案,薄膜电池和光电建筑的春天有望到来“。玻璃作为非常重要的建筑材料,发展过程中有几次技术飞跃,其中,浮法技术的出现极大降低了玻璃的生产成本;钢化技术的发明则增强了玻璃的强度并且提高了安全性,极大的延展了玻璃的应用 ;玻璃上面镀CdTe膜, 制成CdTe 发电玻璃,将赋予玻璃新的生命。

瑞科已经和最顶尖的建筑研究院一起合作,着手开发全套的光电建筑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他们在BIPV (Building Integrated Photovoltaic)光伏建筑一体化方面已经走了很远,开始进行真正的建材化产品设计。除了可以应用于传统工商业,户用电站的标准组件,瑞科已经开发了彩色透光、彩釉镀膜、中空加厚、发光、显示等各种定制化光伏发电玻璃产品,“如果用户需要,我们还可以提供完整的光电幕墙,采光顶等等各种应用的解决方案,甚至是交钥匙工程服务。”

“现在光伏组件按瓦,未来得要像建材一样,按平米来买了。”齐鹏飞认为BIPV领域光伏的成本计算方式需要改变:“建筑一体化的光伏产品,要更适合建筑的需求,符合建筑的几个基本原则,是二合一甚至多合一的产品 。

我的第一个七年,按部就班;第二个七年,颇多风雨。”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 齐鹏飞向笔者描述了第三个七年的规划 (2015-2022),“我希望在接下来三年左右的时间,实现二期产能的提升和释放,持续创新,为市场提供更多优质产品和服务,上市也会在规划中。

“倒是在合适的时机,也可以把红杉等机构投资者再引进来,帮他们赚到原来没能帮他们赚的钱。”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