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打响光伏中概股“回A”第一枪 新光伏巨头将诞生

日期:2019-01-22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1/22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业通联 晶澳太阳能 光伏行业 光伏企业 太阳能

  1月21日,天业通联发布《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 暨关联交易预案》,公告显示,天业通联拟以75亿元的估值向晶泰福、其昌电子、深圳博源、靳军淼、晶骏宁昱、晶礼宁华、晶仁宁和、晶德宁福、宁晋博纳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晶澳太阳能 100%的股权。
 
  本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交易完成后,晶澳太阳能的全体股东将成为上市公司股东,天业通联的控股股东变更为晶泰福(持股59.73%),实际控制人变更为靳保芳。
 
  打响光伏中概股“回A”第一枪
 
  由于A股市场有更加友好的融资环境,而且光伏企业在A股有更高的估值,先前在美股上市的众多光伏企业都开启了回归A股之路。其中就包括天合光能、阿特斯、晶澳太阳能等老牌光伏企业。除了美股,近年来也有多家港股光伏企业期望回归A股,比如计划将光伏材料业务分拆A股上市的保利协鑫,比如不久之前宣布私有化计划的汉能薄膜。可以说,光伏企业回归A股上市已经渐渐成为一种趋势。
 
  而相对于其他企业,晶澳太阳能的回A之路初期坎坷不断,但是却后来居上,打响光伏中概股“回A”首枪。
 
  据了解,晶澳太阳能实控人靳保芳曾定下目标,计划加快企业从国外资本市场回归国内的速度,力争在2-3年内实现2家公司上市。在这样极具魄力的领导人的带领之下,晶澳太阳能私有化成功之后便迅速开启了借壳上市之路。
 
  2018年7月17日,晶澳太阳能宣布正式从纳斯达克退市;2018年7月23日,天业通联公告拟购买晶澳太阳能100%的股权,构成借壳上市。2019年1月21日,天业通联拟收购晶澳太阳能 100%的股权。
 
  从退市到借壳,只用了6天时间,晶澳太阳能的速度令人咋舌。而在短短半年之后,晶澳太阳能的上市之路就已经得到巨大突破。相信不久的未来,晶澳太阳能就将以一个新的面目出现到人们眼前。
 
  强强联手
 
  据了解,天业通联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3.57亿元,同比增长10.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17万元,同比增长10.22%。2018年前三季度,天业通联实现营收2.4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44.1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1.74%。
 
  从财报来看,天业通联近两年业务经营状况良好,净利在2018年甚至出现了大幅增长。
 
  而作为光伏行业龙头企业之一,晶澳太阳能是业内少有的覆盖了硅片、太阳能电池片、太阳能电池组件及光伏电站等光伏全产业链的巨头之一。数据显示,晶澳太阳能2015 年、2016 年、2017年及 2018 年三季度,晶澳太阳能未经审计的合并营业收入分别为 140.19 亿元、169.40 亿元、205.50 亿元和 147.68 亿元。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数据,2015-2017 年晶澳太阳能电池组件出货量连续排名全球前五位,2017 年达到全球第三;2015-2017 年晶澳太阳能电池片产量则连续位居全球前二位,2017 年为全球第二。其良好的盈利能力以及强大的竞争实力有目共睹。
 
  由此可见,晶澳太阳能此次借壳上市与一般的借壳上市似乎有所不同。一般而言,被“借壳”的上市公司都是主营业务出现亏损、资金链出现问题的企业,为避免破产命运只得“卖壳求生”。而结合天业通联的财报表现可以发现,该公司的主营业务经营状况良好,盈利能力也较为乐观,不是一个处于困境之中的企业。
 
  对于天业通联来说,通过本次交易,上市公司将注入盈利能力较强、发展前景广阔的光伏行业优质资产,从根本上改善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增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和发展潜力,提高公司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
 
  而对于晶澳太阳能来说,晶澳太阳能借壳上市成功之后,将可以运用 A 股资本市场平台实现融资、并购整合功能,提高资本实力、品牌知名度,进而快速扩张企业规模,确定行业优势企业地位。
 
  在理想状况下,对于天业通联和晶澳太阳能两家企业来说,此次借壳上市将是一次双赢的、强强联合的交易。而两家企业的重组合作,或将诞生一家新的光伏巨头。
 
  新光伏巨头将诞生?
 
  重组之后的企业还叫天业通联吗?他们未来是专注于光伏业务,还是保持原有业务?这些都还是未知数。但是对于晶澳太阳能来说,在光伏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国内光伏产业平价上网即将实现的大背景下,他们一旦成功借壳上市,就将迎来全新的发展局面。
 
  据了解,在市场方面,晶澳太阳能很早就树立了全球化的发展战略,在紧盯中国、美国、日本、欧洲和印度等主要市场的同时,也在积极布局东南亚、拉美、中东及非洲等新兴市场。晶澳太阳能在国内外拥有多处生产基地,布局在河北、江苏、上海、安徽、内蒙古、越南、马来西亚等地,产品足迹则遍布欧美、日本、印度、东南亚、拉美、中东及非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技术方面。晶澳太阳能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光伏产业链技术研发体系。截止 2018 年 9 月,其单晶常规 PERC 电池量 产 平 均转 换 效 率达 到 21.70% ,新近导入量产的第二代 PERC 电池(SE-PERC)的平均转换效率为 21.90%,常规多晶硅电池量产平均转换效率可达 18.60%;其标准 72 片单晶 PERC 组件的主流功率可达 370-380W;标准 72 片多晶电池组件的主流功率可达 330-335W。无论是电池的转化效率还是电池组件的功率,这两个核心指标均达到了光伏领跑者计划的指标要求,并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根据前不久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2019年将是光伏行业的“无补贴元年”,未来光伏行业的非技术成本、融资成本、接网成本都将得到降低,光伏市场有望在2019年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在这样的情况下,本就实力强劲的晶澳太阳能在借壳上市之后可谓是“如虎添翼”,有望在新的市场格局下占得先机。如此一来,借壳上市之后的晶澳太阳能有望更进一步,成为光伏新时代的光伏巨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