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30省光伏规划复盘分析:安徽、河南等多地上调光伏装机量、单晶硅项目成西北地区市场规划重点!

日期:2019-01-22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1/22
07: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平价上网 光伏市场 光伏发电 太阳能要闻

  进入到2019年,意味着即将迈入能源“十三五”规划末期,光伏风电平价上网的脚步也越来越近。前不久两部委出台了《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官方解读时表示,随着风电和光伏发电技术进步,“十四五”初期风电、光伏发电将逐步全面实现平价。
 
  行业专家表示,国家积极推进光伏、风电平价上网一方面可以适度扩大市场的发展规模,另一方面能够引导产业技术进步并降低成本。
 
  那么,从地方层面而言,能源领域的相关规划目标进展如何?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在文中特此梳理分析出全国范围内七大区域,30省份能源规划政策变化更新,以便诸君全面清晰的了解各省光伏规划装机数据、光伏重点市场以及下一步布局方向。
 
  【欲了解各省能源规划详细内容,可按照文后领取方式进行操作领取】

  2020年:河北、山西光伏

  累计装机量占华北地区60%以上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关注到,华北地区能源规划进展步伐较快。包括河北、天津、内蒙在内的地区都在2018年出台了三年规划行动方案(2018-2020);河北省还发布了《关于2018-2020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指导意见》。
 
  从装机量来看,河北、山西、内蒙古三省到2020的光伏累计建设规模较大,分别为15GW、12GW、15GW;
 
  各省在提升光伏发电技术及装备水平上也进行了侧重性部署。对比河北、天津的光伏技术研发重点不难看出,高效电池技术、大尺寸硅片超薄技术或将成其技术主流。
 
  华北地区能源规划一览(光伏)
 
 
  2018年2月发布的《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中强调,加快PERC、新型薄膜、高效异质结(HJT)、钙钛矿等新型光伏发电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推进黑硅、MWT、N型双面、叠层电池等高效电池技术研发与产业化;
 
  2018年10月出台的《天津新能源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提及该地区的光伏技术研发重点为直拉法生长太阳能级硅单晶、导体超薄硅片、金刚线切割多晶硅、5栅线多晶太阳能组件等太阳能电池组件;此外,多能互补、储能也成为各省能源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黑龙江鹤岗:扶贫、领跑者、分布式“三剑齐发”

  近50个亿的光伏投资项目备受关注
 
  东北地区光伏发展起步较晚,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了解,到2013年光伏发电容量和发电量仅为5万千瓦和0.16亿千瓦时。随着2013年分类光伏标杆电价的落地,光伏发电增长速度 逐年提升。截止到2017年,光伏发电总装机和总发电量达到635万千瓦和51亿千瓦时,分别是2013年的127倍和319倍。
 
  东北地区能源规划一览中,辽宁省十三五能源规划并未在网络公开资料中查阅到;而吉林与黑龙江两大省份可以明显做出对比,黑龙江到2020年太阳能发电容量6GW,与吉林的2.4GW形成鲜明对比。
 
  而从黑龙江鹤岗人民政府发布的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十三五”发展规划(2018年修编版)》更是进一步透露出该区域发展光伏产业的决心之大,扶贫、领跑者、分布式“三剑齐发”,近50个亿的光伏投资项目备受关注。
 
  东北地区能源规划一览(光伏)


 
      规模化发展分布式光伏
 
  ”光伏+“应用成规划重点
 
  据了解,华南地区光照资源丰富,用电需求大,且利好政策颇多。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曾对该区域代表性省份广东省进行光伏市场分析(新政后广东光伏市场简析:建站资源空间较大、多个地区补贴持续5年、企业集群效应明显!),广东深圳、东莞、广州等补贴政策都是连续5年,而深圳的0.4元/千瓦时的豪补更是备受关注。
 
  部分光伏人士表示,山西、河北、江苏和浙江等热门分布式市场已趋向饱和,现阶段具有政策连续性的华南市场正成为各大光伏企业急于抢占的战略制高点。
 
  此外,从下属华南地区主要省份的能源规划中可以看出,三省都非常重视并支持规模化发展分布式光伏,同时提到要有序发展”农光互补“、”渔光互补“、”林光互补“示范试点。多家光伏企业纷纷在该地区建设光伏应用项目。例如,由隆基供应高效组件的广西蒙山县高堆村300KW“渔光互补”村级光伏扶贫发电项目就是其中众多“光伏+”的典型项目之一,通过将渔业和光伏发电相结合,达到养殖和发电并行,互不耽误,共创高收益。
 
  华南地区能源规划一览(光伏)


 
  高效光伏技术迭代时代已然来临
 
  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从新增装机布局看,2018年前三季度华东地区新增光伏装机为8.58GW,全国新增规模占比最大,为24.8%;其中,浙江、山东、江苏都是光伏大省,其分布式光伏增长比较快。
 
  从下属统计表中也可以发现,华东地区各省份的能源规划是七大区域中最为完善、最为全面的。除了基于自身资源优势外,这与政府的重视与扶持是密不可分的。无论是分布式、扶贫、领跑者都有着非常清晰的目标规划。
 
  值得注意的是,安徽省于去年年底发布的《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监测和评估报告》还将2020年光伏发电装机目标由8GW上调至11GW,可见该省对光伏产业以及新能源产业的重视。而浙江、山东更是将未来几年,甚至十年的新能源发展提早进行了全面规划。
 
  同时,各省对光伏技术研发进一步加大。以山东为例,《山东省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8年)》明确,“到2022年,新能源产业技术研发占主营业务收入的3%以上;研发基于碳化硅为主流的新一代光伏逆变器及系统集成装置,积极支持PERC技术、高效率晶体硅电池、新型纳米离子电池的研发和产业化。”可见,光伏技术迭代、创新转型的步伐进一步加快。
 
  华东地区能源规划一览(光伏)


 
  光伏扶贫在华中地区有序开展

  “十三五”湖南实现20万贫困户脱贫
 
  河南作为华中地区的光伏大省,在2017年的能源规划中不难发现,其光伏装机规模也是有所调整。2017年1月发布的十三五能源规划与8月发布的十三五可再生能源规划中,新增光伏规模从3GW提高到4.5GW,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认为,其装机规模的调整与2017年分布式爆发式的市场发展态势有关;而“原则上不再支持无技术进步目标、无市场机制创新、补贴强度高的普通集中式光伏电站”也正是响应了国家层面的政策导向。
 
  此外,光伏扶贫项目建设在河南、湖南等都有明确的目标规划。《湖南省“十三五”太阳能发展规划》中更是以精准数字明确,选择省直单位驻村的184个对口扶贫点、8000个贫困村、20万户贫困户,集中开展光伏扶贫工程。
 
  华中地区能源规划一览(光伏)


  单晶硅项目成

  西北地区市场规划拓展重点
 
  中国西北部,尤其是新疆、青海及甘肃,由于太阳辐射强烈且可用土地资源丰富,因此产生大量太阳能资源,并使光伏电站建设潜力巨大。
 
  截止2017年底,西北五省光伏累计并网规模已经达到35GW,占全国总装机规模的27%;2017年的发电量为407.25亿kWh,占全国光伏当年总发电量的34%。
 
  相关研究机构表示,西北新能源发电厂的大型开发超出当地电力需求的增长及跨省电力输送能力,导致光伏发电厂所产生的电力缩减,特别是新疆及甘肃的发电厂。中国西北的光伏电开发预期将于未来1至2年内放缓。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之前也对西北光伏市场进行了分析(西北光伏市场分析:七大经验、四大问题、五大原因、破解弃光三大举措),在西北地区光伏大规模发展的同时,居高不下的弃光率成为挥之不去的难题。
 
  从下述各省份出台的能源规划中发现,新疆、青海、宁夏都在最近一年来对规划进行更新,例如宁夏进行了规划修订,新疆单独对光伏产业进行了发展规划的出台,足以可见西北地区也在光伏产业布局上进行了大力度的发展与改进。
 
  在国家能源局对外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能源形势、可再生能源并网运行情况中说明,光伏发电消纳形势持续好转,弃光率超过5%的省(区),西北地区占据了两省,分别为甘肃和新疆。
 
  从长远来看,西北地区依然是我国最为重要的能源供给基地,仍然将在国家能源战略布局中占据重要地位,光伏作为西北地区优势资源在西部能源体系中继续占据重要地位,但发展模式将告别以往的“野蛮增长”步入稳健发展期,将在“发展、调整、发展”模式中实现可持续发展。
 
  尤为注意的是,光伏技术的创新升级工作在西北地区更是部署的相当到位。单晶硅、单晶硅片等光伏技术均是各省的研发重点。
 
  新疆作为光伏产业链较为完善的地区之一,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进行了明确细致的目标制定。例如,到2020年,工业硅年产能200万吨以上,多晶硅年产能10万吨以上,晶锭/硅片年产能500万千瓦以上,光伏薄膜年产能达到10万千瓦以上,光伏逆变器和光伏组件年产能达到200万千瓦以上等等。
 
  西北地区能源规划一览(光伏)
 
 
 
  西南地区能源规划一览(光伏)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