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我国光伏行业发展提质增效 2019年前景仍可期

日期:2019-01-19    来源:新华社  作者:徐曼 盛勤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1/19
10: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光伏发电 电力 太阳能要闻

    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行业2018年发展回顾与2019年形势展望研讨会”17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认为,虽然2018年国内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出现近几年来的首次下降,但是光伏发电量大幅提升,消纳情况持续改善,制造环节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展望2019年,行业发展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但随着全球可再生能源需求的提升,我国光伏市场前景仍相对乐观。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提供的数据,2018年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超过43GW,同比下降18%,累计装机超过170GW。在新增装机中,集中式光伏电站约23GW,同比下降31%;分布式光伏约20GW,同比小幅增长5%。
 
    2018年,光伏发电消纳形势显著改善。国网能源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光伏发电量约为18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占总发电量的比例接近3%;光伏发电利用率超过96%,弃光率低于5%;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约1210小时,同比略有增加。除新疆、甘肃弃光率超过10%,陕西超过5%之外,其他省份弃光率均低于5%。
 
    从地区分布来看,受分布式光伏增速大幅下降影响,2018年光伏开发布局由西北向中东部地区转移的趋势有所放缓。据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所长李琼慧介绍,2018年我国中东部和南方地区新增装机占比58.4%,同比下降11.1个百分点;累计装机占比51.8%,同比小幅上升1.4个百分点。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规划研究部新能源规划处程晨璐表示,未来新能源发展或将保持三北地区与中东部地区并重的开发布局。受资源总量、建设条件等因素影响,三北地区仍将维持新能源规模化开发,通过采用集中连片集约化开发模式,全面优化项目建设和运行,集中管理和统一外送消纳,降低单位投资成本和电价。
 
    2018年,我国光伏产业在制造端继续保持增长态势,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四大环节的产量均同比上升。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初步统计,2018年全年多晶硅产量超过25万吨,同比增长超过3.3%;硅片产量109.2GW,同比增长19.1%;电池片产量87.2GW,同比增长约21.1%;组件产量约85.7GW,同比增长14.3%。
 
    展望2019年,尽管2018年的“5·31”政策给行业发展带来不小冲击,但未来行业发展前景仍乐观。
 
    当前,国际市场需求涌现。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的预测,2019年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规模超过1GW的市场将会有超过14个。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介绍,2019年,全球光伏主要市场中国、日本、印度仍将保持稳定水平,美国将略有增长;欧洲市场“老树发新芽”,欧盟市场预计2019年增速将明显高于过去,预计可达到11GW以上,西班牙、意大利等市场将有较大幅度增长;新兴市场快速崛起,包括澳大利亚、土耳其、墨西哥等市场都在快速发展。
 
    “2019年,我国光伏市场相对乐观,尽管我们在控制发展节奏,但是维持一个相当体量的市场是没有问题的。全年新增装机规模或为35GW~45GW,”王勃华预测。
 
    但另一方面,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也要重视。王勃华将当前我国光伏行业存在的问题总结为五个不协调:市场需求与补贴拖欠之间的不协调,稳增长与行业整合之间的不协调,晶硅的绝对优势与新技术蓬勃发展之间的不协调,标准数量多与实践难之间的不协调,新业态、新模式与现行管理机制之间的不协调。
 
    “目前,我国光伏产业和企业发展正面临多方面挑战。在国内,我们面临着结构调整、产业格局重组、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发展等压力,企业决策稍有不慎就有被淘汰出局的风险;在国外,贸易环境日趋复杂,部分国家和地区光伏制造业加快规模化发展也给我们的产业带来一定竞争压力”。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指出:“面对种种问题和挑战,我国光伏产业亟需提升发展质量,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实施智能化和精细化管理,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同时也应积极探索能源互联网、储能、分布式发电交易等新兴技术和商业模式,探索差异化竞争的优势,推动和促进我国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