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陶冶解读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政策:未来自愿绿证5大市场方向有变!(详见完整PPT)

日期:2019-01-18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1/18
13: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光伏行业 绿证市场 太阳能

  1月17日,光伏行业2018年发展回顾与2019年形势展望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副主任陶冶以“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政策解读——2018年回顾与2019年展望”为题,对当前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政策进行了深刻剖析,并对下一阶段政策进展做出预测。
 
  从配额相关责任主体来说,各主体的责任义务划分清晰,责任对等。
 
  国务院能源主管部门按年度制定各省级行政区域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指标,对各省级配额完成情况进行监测评价和考核,发挥管理和监督职能。
 
  国网公司、南网公司等电网企业作为实施主体,组织所属实施方案,完成自己承担配额,并组织经营区内其他义务主体完成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
 
  配额指标测算的实际执行上,对2018年各地区配额完成情况不考核。2019年一季度下达各地区2019年度的配额指标。2020年配额指标用于指导各地区可再生能源发展,并自2019年1月1日起正式进行配额考核。
 
  其中,证书机制是配额制政策设计最为复杂和最具特色的部分。
 
  未来自愿绿证市场方向为:
 
  1、拓展证书发放范围
 
  2、证书自动核发
 
  3、有效期、交易方式等应因配额义务监督考核机制进行调整
 
  4、非水可再生能源(陆风+集中式光伏发电,以及海上风电、分布式光伏、其他非水可再生能源技术)
 
  5、扩大交易对象
 
  配额政策产生的影响及应对措施:按照《通知》,各省级人民政府及能源主管部门为完成任务要求,将根据国家统一制定的配额考核指标及本地区实际情况,组织制定本区域具体实施方案,并主要由电网企业负责实施。电网企业应完成自己承担配额并组织经营区内其他义务主体完成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
 
 
  详细数据见国际能源网记者从会议现场传来的PPT。如下: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