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技术 » 正文

黑龙江明水县:“金融+光伏”为贫困户带来光明与希望

日期:2019-01-18    来源:绥化日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1/18
1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黑龙江 光伏项目 光伏扶贫 光伏技术 太阳能技术

  靠10多块光伏板外加一个金属支架组成的一个光伏电站就可实现扶贫,乍听起来有点难以置信,但在明水县已成为现实。
 
  家住明水县繁荣乡的贫困户刘常荣老人就是众多光伏扶贫项目的受益者之一。今年的3000元光伏款日前打到老人的卡里,老人笑得非常开心。
 
  其实,像刘常荣老人这样的贫困户能装上光伏电站,离不开金融这只精准扶贫的手。明水县正是通过“金融+光伏”这一创新扶贫模式,为众多贫困村、贫困户带来了脱贫致富的光明与希望。
 
  明水县是省级贫困县、全省十弱县。2016年以来,明水县委县政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经认真研究,制定了明水县精准扶贫工作方案,采取菜单式扶贫办法。同时,为切实做到精准扶贫的稳定、连续,实现广覆盖、稳收益,紧紧抓住产业带动,尤其是光伏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作为工作重点。
 
  人民银行明水支行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对上争取3.8亿元的扶贫再贷款,切实解决金融精准扶贫资金需求较大、成本较高的问题。2017年初,明水县启动了光伏扶贫产业项目,项目总投资3.12亿元,资金来源为企业自筹20%,银行贷款80%,人行明水支行通过扶贫再贷款为光伏扶贫产业项目提供2.49亿元的资金支持。
 
  据了解,目前这个县共建设光伏扶贫电站45个,125个分布点,实现了乡镇全覆盖。光伏扶贫电站收益扣除偿还贷款和运行维护费用,剩余部分用于贫困户分红,明水县制定了详细的收益分配方案。对整户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每户每年提供分红收益3000元;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可参加光伏电站公益岗位,根据工作时间提供补助收益。通过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实现贫困户增收全覆盖。截至2018年11月末,明水县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累计发电4667万度,累计收益3500多万元。2018年为贫困户提供收益1855万元。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