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干货|光伏电站运维知识汇总

日期:2019-01-18    来源:固德威--光伏信息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1/18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电站运维 电站发电量 太阳能百科

在国内,大型的光伏电站一般分布在西北地区,对于这些电站,一般都会配置专业的运维团队,采用专业的运维管理制度,基本确保电站发电收益。

电站的运维目的有哪些?

1、提升发电量,提高发电收益—清洗组件,监测组串状态等

2、保证设备正常运行(设备在线率)--故障处理,设备更换等

3、保证电站安全和设备寿命—接地、降温、防雷等对电站有利的技改方案

大型地面电站该如何做好运维管理呢?

大型地面电站需要配备专人(少人)值守。应设置站长、技术专职、值长、值班员等岗位。应当配备专职或者兼职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具备与运维活动相应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

 

 

地面光伏电站运维还要有严格的绩效考核,服务方应确保代运维项目安全经济运行和资产保值增值,具体内容包括:安全生产责任目标、项目绩效指标(包含实际发电量或等效利用小时数、综合厂用电率、设备可利用率等)、项目管理指标(包含两票合格率、消缺及时率、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整改计划完成率、年检修和试验计划完成率、定期工作完成率、各类管理制度和技术方案修订完成率、各类统计报表台账和报告总结的报送正确和及时性等)等。

除了地面电站运维管理,组件灰尘遮挡是影响电站发电量的直接因素,大型电站需要定期安排维护人员给电站组件进行清洗。

大型地面电站清洗方案

1、铺设水管道

此种方案适合水资源丰富、地质状况好的区域。根据光伏方阵的排布进行合理设计,将管道铺设在场地内,后续清洗只需开启水管进行管道周边光伏组件的清洗。此举清洗方便快捷,清洗效果好。缺点:用水量大,前期投资成本高,冬天水管要做防冻处理。

2、无管道清洗

利用移动储水装置进行清洗,一般用移动水车,很多大型地面电站都采用这种方法。前期成本相比铺设水管低,比较灵活,清洗效果较好。

 

 

3、专用设备清洗

优点是用水量少,清洗速度快,效果好。缺点是适合组件间距比较大,地势比较平坦的场所。车辆的运动有可能使组件受力不均容易损坏组件, 也需要专业的操作人员。

 

 

4、智能清洗方式

基本上无需人工干预就可以完成组件的清洁,对于规模化的电站,机器人更是可以节省大量的劳动力。

 

 

高效、有效的运维光伏电站,提高电站的整体效率是每个大型电站都关注的问题,希望以上几点能给您带来帮助。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