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光伏行业2018年回顾与2019年展望

日期:2019-01-17    来源:新浪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1/17
17: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市场 无补贴 光伏平价上网 太阳能分析

1月17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行业2018年发展回顾与2019年形势展望研讨会”在北京万寿宾馆盛大开幕,来自会员单位及非会员企业、相关行业组织、研究机构、投融资机构代表及媒体记者6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会议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译阳主持。演讲嘉宾对过去一年行业发展进行总结,为行业发展指引方向。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

2018年,我国光伏产业继续保持稳增长态势。一是产业规模保持增长。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产量均保持不同程度的同比增长;二是技术水平不断提升。2018年,在内外部环境的共同推动下,我国光伏企业加大工艺技术研发力度,生产工艺水平不断进步。三是对外贸易平稳增长。在产品价格继续下滑的情况下,受全球光伏市场继续增长以及我国海外基地产能逐步释放的拉动,我国光伏产品出口量继续增长,各环节出口量再创新高。四是国内市场保持平稳。2018年全年新增光伏装机将达到43GW,保持了一定规模,并继续位居全球首位。

2018年我国光伏产业在产能阶段性、结构性供需失衡、产品结构单一、企业差异性不大、标准检测认证体系滞后等方面亟需调整。我国光伏行业应提升发展质量、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实施智能化和精细化管理、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同时探索尝试能源互联网、储能、分布式发电交易等新兴技术与商业模式,探索差异化竞争优势。

目前我国光伏产业和企业发展正面临多方面挑战。在国内,面临结构调整、产业格局重塑、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加快等强大压力,企业决策稍有不慎,就有被淘汰出局的风险;在国外,贸易环境越趋复杂,部分国家或地区光伏制造业加快规模化发展也给我们的产业带来一定竞争压力。因此,需要大家一道,共克时坚,共同推动我国光伏产业的持续健康创新发展。也希望大家通过此次会议加强交流与沟通,对2019年的发展形势有更清晰的认识,以科学指导企业决策,降低风险。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也将一如既往地为光伏行业的发展提供支持。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王勃华:

2018是不平静的一年,光伏产业有3个关键词——531、平价上网、中美摩擦。531让我们经历了2013年来最大的政策环境变化,对国内市场影响巨大。在各方面形势压力下,光伏度电成本快速下降,距离平价上网越来越近。国际方面,由于中美贸易摩擦,我国从本土直接出口到美国的组件只有100MW,占总出口量的1%,影响较小。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光伏产业链各环节产量及增速如下:

显然,531新政对硅料、硅片、组件产量的影响较为明显,下半年增速明显放缓。大企业凭借规模化优势和品牌效应,开工率都在70%以上,而一些小企业开工率不足50%。值得关注的是,电池片产量首次超过组件,高效电池片更是供不应求,专业化电池厂商开始崛起。正如硅片领域的协鑫、隆基、中环、晶科四巨头格局一样,电池片领域通威、爱旭、展宇、中来、阳光中科的产量都有明显提升。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2018年全国光伏新增装机43GW,同比下降18%,其中地面电站约23GW,同比下降31%,分布式约20GW,同比增长5%。从时间节点来看,531后,光伏企业仍保持了较高的装机热情,大约20GW地面电站(包括2017年普通电站和领跑者项目)和10GW分布式项目(包括扶贫)都是在531后完成的。

将目光投向海外,欧洲对我国长达5年的双反告一段落,出现恢复性增长,预计2019年装机规模有大幅提升。从地区分布来看,比过去更加分散,新兴市场(南美、中东、北非)更加多元化。在开拓海外市场的过程中,企业要加强自律,防止出现新一轮“双反”。目前,已经有26家企业在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新建产能,主要集中在越南。泰国和马来西亚等国家。除电池、组件外,硅片、逆变器、玻璃、背板等产能也开始向海外转移,产业配套能力逐渐增强。

展望2019,全球光伏市场前景乐观。我国明年的装机规模大约在35-45GW,维持相当体量市场没有问题。美国、印度、日本需求较为稳定,欧洲市场也有可能达到11GW规模,主要在西班牙、法国、荷兰、意大利等地。对新兴市场而言,澳大利亚、土耳其、墨西哥、埃及、韩国、中国台湾等市场也在加速。

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所长李琼慧:

去年光伏发电消纳情况较好,全国光伏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平均达到1210小时,比上年略有增加。东北电网有明显改善,利用率超过99%,基本不弃光,黑龙江、吉林和蒙东均超过最低保障性收购小时数;西北电网光伏利用率达到91.5%,其中甘肃利用小时数明显提高,接近二类地区最低保障性收购小时数,青海、宁夏利用率都超过95%,新疆光伏利用率则为84.5%。冀北、山西、蒙西的利用小时数有所下滑,开始低于保障性收购要求。

从需求来看,中东部仍是负荷中心,占全社会用电量60%以上。考虑到新增煤电建设受到严格控制,且2020年后东部地区煤电机组开始进入退役期,对我国能源转型而言无疑是难得的机遇。从中长期来看,预计到2025年,我国风电、光伏装机将达到4亿、6亿千瓦,前景广阔。同时,原则上不依靠国家补贴的项目不受开发规模限制,但这可能带来新能源无序发展,造成网源不协调等问题。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处长徐国新:

到2020年,按照光伏系统造价3.6元/W来计算,全国大部分地区光伏电站可实现无补贴平价上网。但对于新疆、宁夏、陕西、安徽、四川、贵州、湖南等地区,受资源条件、上网电价等限制,想实现无补贴平价上网还有一定难度,除非光伏系统造价降到以下水平:

从中长期发展来看,新能源成本仍将进一步下探,化石能源因燃料价格波动及环保成本失去成本优势,加速新能源对化石能源的替代。其中,分布式新能源因成本低、消纳条件好、节约输配电投资、产品多样化等优势,将成为未来能源利用的主要方式。在新能源实现平价上网后,近零边际成本特性降低了资产风险,易于取得更高信用评级,降低融资成本。

在《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中,对平价上网提出了一系列条件。在土地政策方面,由于缺乏后续奖惩机制,落实方面可能打一定折扣。另一方面,《通知》首次对平价项目核发绿证,首次提出电网与发电企业签订不少于20年固定电价售电合同,预计将取得良好效果。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研究员王斯成:

土地、限电、补贴拖欠、电网接入、融资被称为限制光伏发展的五座大山,平价上网政策移走了两座半,降低了15%的度电成本。建议允许在橙色地区开展新的平价上网项目,增加应用规模,同时落实全额保障性收购、由电网企业负责升压站以外的配套电网工程等政策,放开容配比限制,提高三类资源区保障性收购小时数水平,尽可能降低非技术成本。

关于下一步光伏市场,有6个期待和3个建议:

1、期待着2019年补贴光伏市场规模的出台

2、期待着对于补贴市场,2019年普通光伏电站分区电价水平和自发自用项目固定电价水平的出台;

3、期待着2019年“光伏扶贫”和“领跑者计划”专项规模的出台;

4、期待着“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的出合

5、期待着“分布式光伏管理办法"的出台

6、期待着政府部门和电网继续搬移5座大山:补贴拖欠、电网接入、土地成本、弃光限电和融资难;

7、建议对于光伏市场环境橙色区域,按照最高国能发新能[2017]31号文件规定的年度规划指导规模的50%安排平价项目

8、建议放开光伏-逆变器容配比,并将全国三类资源区的光伏保障性收购小时数分别提高到1800,1500和1200小时

9、建议全面放开“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平价市场。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