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专家认为光伏平价上网是大势所趋 应坚定信心

日期:2019-01-17    来源:同花顺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1/17
15: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平价上网 太阳能 太阳能分析

当前,我国光伏行业由“规模化发展”向“提质增效”转变,并加速向平价上网目标迈进。专家认为,在此过程中,尽管行业面临诸多挑战,但我国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的战略目标决定了发展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是未来发展趋势,要坚定信心、保持耐心、下定决心,推动光伏实现不依赖补贴的市场化可持续发展。

这是记者从1月16日于北京举行的光伏领跑基地及平价(低价)项目开发研讨会上获悉的消息。

“2018年对于光伏行业是不平凡的一年。'5.31’新政、平价上网、中美贸易摩擦等对行业影响很大,尽管如此,我国光伏业仍交出了比较满意的答卷,数据说明光伏是争气的行业。”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世江博士说,因此,要对光伏未来发展坚定信心,同时不忘初心,对解决补贴拖欠等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困难保持耐心,还应下定决心推动行业摆脱补贴依赖,独立发展,早日实现平价上网。

此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平价上网项目和低价上网试点项目建设,推进建设不需要国家补贴执行燃煤标杆上网电价的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试点项目。

“平价上网是一个契机,也是行业未来大的发展方向。”王世江表示,“随着技术的升级进步,光伏投资成本将继续下降;同时,行业内部激烈竞争也使价格承压,而相关政策的支持有望推动非技术成本进一步下降,因此,光伏发电价格仍有下降空间,平价(低价)项目在资源条件优良和市场消纳条件保障度高的地区将能够得以推进。”

此外,领跑者基地对探索光伏平价上网也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晋能清洁能源科技股份公司技术总监李高非表示,未来领跑者基地项目对组件功率的要求会越来越高,新建产能的“标配”技术将持续升级。2019年主流技术路线将是大硅片、多主栅MBB和双面PERC产品,异质结N型超高效组件将是未来2-3年技术发展方向。

“数十年来的发展历程证明,我国光伏产业是'争气’的产业,'神奇’的产业,其制胜法宝是规模化发展带动产业取得巨大进步;但规模化发展也给行业带来两大矛盾:消纳以及补贴不足问题。上周国家刚刚出台的平价(低价)上网政策,预示着光伏在未来2年将步入平价时代,我国已提出到2020年和2030年非化石能源分别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15%和20%的目标,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将成为未来重要发展方向,无疑将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在大力发展光伏、推进其平价上网过程中,补贴不足问题会逐步解决,消纳问题尽管不断弱化但仍将长期存在,未来光伏发展将呈螺旋式上升或波浪式前进的过程。”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603357)信息中心主任郭雁珩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