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王世江:20年可节省超300亿可再生能源补贴,“领跑者”项目推动光伏技术进步、平价上网

日期:2019-01-17    来源:光伏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1/17
14: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领跑者 光伏技术、平价上网 光伏动态

1月16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光伏們承办的2019光伏领跑基地及平价上网项目开发研讨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世江博士在致辞环节表示,与普通光伏项目相比,“领跑者”基地项目20年可节省超300亿可再生能源补贴,光伏“领跑者”计划的实施直接促进了光伏行业的技术进步、平价上网进程。2019年,平价上网项目的发展方向越来越清晰,第四批“领跑者”基地电价竞标中,可能出现完全不需补贴的投标价格。

王世江博士介绍,为进一步引导光伏市场建设和应用水平提升,发挥市场作用促进光伏产业转型升级和竞争力水平提升,2015年6月,国家开始正式实施光伏“领跑者”计划,对先进光伏产品给出了高于市场主流的技术标准。截止目前已连续批复三批19个基地,合计13GW的应用领跑基地项目,和一批3个基地,合计1.5GW的技术领跑基地项目。

从政策实施情况看,随着配套政策的逐步完善、竞争性配置方式的引入、技术指标的提高,一方面,加快了行业技术进步进程。领跑基地为高效电池和组件技术创造了广阔市场空间,拉动光伏电池转换效率以年均0.5-1个百分点的速度增长,增幅较之前有较大水平的提升,并且直接推动了多晶黑硅和PERC电池的大规模产业化应用,双面双玻、半片、叠片、多主栅、N型电池、MWT等先进制造技术蓬勃发展,HIT、IBC等代表未来趋势的技术也在领跑者项目中有所应用。另一方面,加快了光伏平价上网进程。二、三期应用领跑基地较同期标杆电价的平均降幅分别达到22.9%和36.4%,其中格尔木和德令哈的最低中标电价甚至低于当地脱硫燃煤标杆电价。经过三期领跑基地的实施,相比同样规模的普通地面电站,领跑基地项目每年可节省超过15亿的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20年算下来可节省超过300亿元的可再生能源补贴。

在王世江看来,第四批领跑者基地将继续引领我国光伏发电的去补贴化进程,“领跑基地的竞价优选模式,引导了全行业对度电成本的关注,设计优化、成本控制、先进技术的应用、非技术成本的降低等诸多因素推动了中国光伏产业加速迈向去补贴的平价上网时代。在即将开展的第四期领跑基地中,甚至有可能会出现完全不需要补贴的投标价格。”

王世江表示,领跑基地计划的顺利实施和平价上网基地的顺利推进,离不开电力企业在技术和模式上的探索,也离不开基地地方政府的努力工作和配合,从土地、接网等各方面降低电站建设的非技术成本,为投资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还离不开光伏制造企业,从产能、技术、质量等各个方面保障需求,更离不开建设者,面对环境复杂、工期紧、任务重等诸多困难,按时按量完成任务。近日,《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的下发,昭示着2019年平价上网项目的发展方向已经越来越清晰,将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身到平价上网项目的开发和建设中。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