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光伏组件 » 正文

光伏电站中汇流箱回路数的选择

日期:2019-01-16    来源:新闻中心--系统集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1/16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逆变器 光伏组件 光伏电池组件 光伏组件

  国内光伏电站惯用采用两级汇流的方式:光伏组串经汇流箱的一次汇流后,再汇流至直流配电柜(或逆变器内直流侧)。
 
  不同的项目其汇流箱的回路数选择不同,大型光伏电站列阵设计方案主流选择16回路汇流箱。上述方案目前大量应用于国内各类地形、地貌、气候条件的光伏电站。缺少对回路数的对比分析。本文将采用如下模型在理论状态(自然地形为零度)、实地状态(其相关设计值为某山地光伏电站的实际工程值)进行分析对比:
 
  单位MWp光伏阵列。光伏阵列所处纬度:23°;光伏组件为60片多晶硅250W组件,其中Vmppt=30.7V,Imppt=8.15A;组串数采用22,组串并联数182回;组件至汇流箱电缆采用1×4mm22;汇流箱采用8、16回路汇流箱,对应数量取24、12台,汇流箱出线电缆截面相应采用1×35mm22、1×70mm22。
 
  在分析中为简化模型,本文取光伏组件为理想电流源,即电压恒定,电流随环境参数变化。
 
  在查阅相应参数基础上及采用经典理论公式计算后,结论如下:
 
  1)理论状态下,采用何种汇流箱,当计算口径一致时,其理论损耗与汇流箱的选择差异不大,考虑到电缆参数与实际差异,可认为其理论损耗在各种状态下一致。
 
  2)实地状态下,电缆的连接长度在复杂地形条件下大幅增加,因此,相比于理论状态下,电缆损耗大幅增加,同时。由于多回路汇流箱的敷设范围大,多回路汇流箱电缆损耗明显大于回路的电缆损耗。
 
  基于上述分析,复杂地形条件下的大型并网光伏电站建议采用8回路汇流箱;在光伏方阵不大幅增加占地的地形条件下可选用较多回路的汇流箱。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