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光伏组件 » 正文

深思!光伏组件废弃后价值何在?

日期:2019-01-15    来源:集邦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1/15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组件 中广核 欧洲 光伏电池组件 光伏组件

  近日,中广核发布了青铜峡一期项目光伏组件采购招标,公告称将青铜峡电站一期1536组支架的薄膜组件拆除,更换为275W晶硅组件。
 
  据悉,青铜峡一期10MW光伏项目于2010年12月27日并网发电,光伏电站采用固定支架6MW单晶组件和4MW薄膜电池组件,安装了非晶硅光伏组件81068块。本次招标的供货设备范围是4.22MW晶体硅太阳能光伏组件,共计15340块。组件单块功率为275W,且正偏差0-5W。项目并网至今已经过去9年时间,由此次光伏组件的采购也引发一个问题,拆卸下的光伏组件将如何处置利用?
 
  组件回收在国内未引起广泛关注
 
  由于发电效率的下降,早期的光伏组件的设计寿命一般被定为25年至30年。2020年后,光伏组件的废弃量开始显著增加。这一预测来自中科院电工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研究部,国家“十二五”期间,他们承担了国家863课题子任务“光伏设备回收与无害化处理技术研究”。
 
  据863课题研究预测,到2034年光伏组件的回收规模将达到60-70GW。由于距离第一批报废潮仍有些时日,中国关于光伏组件回收的政策和法规暂时空白,参与光伏组件回收的企业也不多。
 
  欧洲光伏组件回收经验值得借鉴
 
  相比国内组件回收市况冷淡,欧洲早已开始“迎接”组件报废潮。2014年欧盟颁布了法令,欧盟27个成员国将陆续执行“报废电子电气设备”规定(简称WEEE)对光伏组件的回收令。
 
  目前WEEE(2002/96)法令进入第三阶段,对达到使用寿命的光伏组件将实现回收率85%,再利用率80%。凡在欧洲的光伏组件都要加贴由WEEE统一设计的“wheeliebin”标志以示合规,否则不得进入欧盟市场。
 
  此外欧盟建立了从绿色发电到废物管理的光伏回收组织(PVCYCLE)。据了解,组织内已有半数会员是中国企业。PVCYCLE根据不同的各国政策,进行报废组件的回收,组织内会员只需缴纳会费并支付处理费用。
 
  在法国,由威立雅与PVCycle、法国可再生能源工会合作建设的光伏组件回收工厂于2018年投运。由于硅晶组件是由65-75%玻璃、10-15%铝框、10%塑胶和3-5%的硅材料制成。通过使用智能机器人,可以对其95%的材料进行分拆、分拣、处理和回收。
 
  PVCYCLE预计,到2035年全球光伏组件回收将成为总价值达到120亿美元的产业,届时回收光伏组件业务不仅对环境有益,还可为光伏行业带来另一种商机。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