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并购风电及光伏项目的投资及财务分析

日期:2019-01-15    来源:计鹏新能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1/15
09: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项目 光伏发电 项目工程 光伏系统工程 太阳能项目

  收资清单
 
  投资分析,主要分以下三类:
 
  一、有竣工决算报告的投资分析
 
  竣工决算是建设工程经济效益的全面反映,是项目法人核定各类新增资产价值,办理其交付使用的依据。竣工决算由建设单位编制的建设项目从筹建到竣工验收、交付使用全过程中实际支付的全部建设费用,能够正确反映建设工程的实际造价和投资结果。竣工决算是整个建设工程的最终价格,是作为建设单位财务部门汇总固定资产的主要依据。
 
  以某项目的竣工决算审核报告为例。主要内容如下:
 
  1、工程概况表
 
  2、竣工工程决算决算一览表
 
  依据EPC合同及项目公司签订合同、竣工结算文件等汇总编制项目建设期实际投资。结合可研文件中投资概算,按照竣工工程决算一览表将概算价值与实际价值对比,结合实际情况分析金额差异原因。
 
  3、其他费用分摊计算表
 
  将其他费用(建设管理费、生产准备费、勘察设计费、土地费用、其他费用)折算到分部分项工程中,折算比例依据分部分项工程费占工程费用比例。
 
  4、移交生产单位使用的资产总表
 
  成绩和缺点。这是总结的中心.总结的目的就是要肯定成绩,找出缺点。
 
  5、移交使用的房屋及建筑物一览表;移交使用需安装机械设备一览表
 
  6、移交使用的土地使用权一览表
 
  项目有完整的竣工决算报告,技经人员可依据竣工决算数据确定项目建设投资和建设期利息,避免从头梳理合同等资料。
 
  二、项目完工但无竣工决算报告
 
  针对此类项目,技经人员应重点完成以下工作:
 
  1、梳理项目各阶段合同,理清合同关系、判断合同是否全面、判断每个合同范围间是否存在重复或遗漏事项;
 
  2、收集项目变更签证、竣工结算清单、竣工结算报告,根据上述资料调整各合同金额;
 
  3、收集项目管理费台账,整理汇总项目管理费用;
 
  4、计算建设期时间,依据融资合同计算建设期利息
 
  5、依据规范或收购方愿意给付的利润率,计算利润费;
 
  6、整理上述费用,汇总项目建设期投资金额。
 
  三、项目已开工未完工
 
  1、梳理项目已有合同,理清合同关系、判断合同是否全面、判断每个合同范围间是否存在重复或遗漏事项;
 
  2、收集项目变更签证、已完单位工程竣工结算清单、竣工结算报告,根据上述金额调整单位工程合同;
 
  3、对未签订合同单位工程,根据施工图、相应定额和计价依据合理预估该单位工程金额。如施工图方案与可研或初设方案一致,可参考可研和初设阶段概算价格。
 
  4、收集项目管理费台账、整理汇总已发生管理费用,合理预估工期,按比例预估完工前管理费用;
 
  5、依据规范或收购方愿意给付的利润率,计算利润费;
 
  6、合理预估工期,根据工程进度情况,合理预估项目基本预备费;
 
  7、合理预估工期,依据融资合同计算建设期利息;
 
  8、整理上述费用,汇总项目建设期投资金额。
 
  该尽调金额可为业主前期并购谈判提供参考金额,随着合同补充不断修正该项目建设期投资金额。
 
  财务分析
 
  财务分析中涉及较多财务编辑条件,例如贷款利率和贷款年限、残值率和折旧年限、维修费、工资及福利费、保险费、材料费和摊销费等,也可能仅涉及年运维费用。因此需要并购双方协商确定财务编辑条件,保持测算水平的一致性。
 
  财务分析中同样涉及到满发小时数和电价,技术尽调提供的满发小时数双方是否认可、电费是否存在延期支付和延期期限,也同样需要并购双方协商确定。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