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江山控股(00295)可望价值重估

日期:2019-01-14    来源:智通财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1/14
15: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山控股 光伏企业 光伏项目 太阳能企业

  如果不出意外,第八批可再生能源补贴的申报,将于2019年初开始,光伏行业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红利。
 
  据了解到,第八批目录将列入2018年6月30日之前的可再生能源项目。目前港股上市的多家企业,包括协鑫新能源(00451)、江山控股(00295)等多家光伏企业的多个光伏电站项目均在此日期之前,而其中值得关注的是江山控股,其列入第八批可再生能源补贴的预计有1GW左右。
 
  如果加上此前0.8GW左右已列入前七批目录的项目,意味着江山控股全部1.8GW的光伏项目均可拿到补贴。考虑到补贴是以发电量作为基准,江山控股2018年全年度发电量约为2,190,064兆瓦时,同比大幅上升约40%。
 
  在发电量增长的同时,江山控股正以多种举措优化财务结构,于2018年12月最后一周先后进行了项目出售、签订融资租赁合同及发行债券等。由于光伏行业在补贴未到位前对资金需求较高,财务结构的优化将增强公司资金流动性,减轻资金压力,有利于江山控股的健康持续发展。
 
  多举措优化财务结构,助力业绩持续增长
 
  据了解到,江山控股在多举措优化财务结构的同时,也开展了互联网小额贷款、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私募基金管理等科技金融业务,多元化的业务有利于业绩稳定。
 
  2018年中光伏行业曾遭遇政策调整“大地震”,但是江山控股除了有多元化的业务支撑之外,近期又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优化财务结构,以促进公司的健康发展。
 
  据了解到,2018年12月24日,江山控股向青海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出售了贵溪项目公司的全部股权,同时青海新能源将承担贵溪项目的未偿还股东贷款,总代价约1.35亿元。
 
  于26日,江山控股旗下全资附属公司榆林市江山永宸新能源有限公司(“江山永宸”)与国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国银租赁”,01606.HK)签订融资租赁合同。按照合同约定,江山永宸租赁本金为16.5亿元,租赁期限为12年。
 
  江山永宸300MW太阳能电站项目位于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小壕兔乡,是全国最大的单体太阳能发电项目之一。对江山控股而言,融资租赁具有交易结构灵活,成本相对较低,期限较长的优势。本次成功融资将有助于增强公司流动性,改善财务状况。
 
  之后又在31日,就公司发行本金总额最多4亿港元的债券,截止31日已经有2.625亿港元债券被认购,公司与推荐代理签订补充推荐协议,据此,订约各方同意将推荐期间额外延长3个月至2019年3月31日。
 
  除了积极布局优化财务结构外,江山控股另外一个优势就是持有金融资产、参股银行股权等。截至2018年6月底,按公允值计入全面收益计量的金融资产/可供出售投资总额达到17.48亿元,占总资产的8.7%。
 
  该部分资产一是促进了公司资产的多元化,有利于公司择机进行现金流调整,保证公司的健康运营;二是有利于对接二级市场,吸引投资者。
 
  稳健经营,公司价值可望重估
 
  上文讲到,在2018年之前,光伏行业长期处于资金“饥渴”状态,不过现今光伏补贴有望到位,再加上公司本身多项举措积极应对,未来资金压力将进一步降低。
 
  2018年6月财政部公布纳入第七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之后,公司在下半年已收到纳入前七批目录项目的部分应收国家补贴。
 
  并且了解到,1月8日发改委能源局联合发布的《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表明,增量市场需求将会进一步释放。
 
  由于平价上网之前有预期,所以通知发布后风光发电不降反涨。这是因为加速推进平价上网,有利于推动企业技术革新,进行行业调整,有利于推动江山控股等头部企业发展。
 
  而如果抛开资金和政策方面的影响,单看江山控股的营运状况和盈利能力,相信读者会对他产生投资兴趣。
 
  首先通过一张图直观感受一下近几年公司的基本面。资产负债率从2016年至2018年中期,负债率分别53.71%、58.66%、64.35%、67.28%、67.38%,虽然一直在升高,但是上升趋势急速收缓,至少2018年中期相比2017年底,在政策的不利影响下,负债率也只升了0.1个百分点。
 
  从2016年至2018Q2,营业收入分别为2.08、5.6、5.29、12.79、8.53亿元,只看中期收入的话期内复合增长高达103%;毛利率也持续提升,达到66%;而营业利润/利润总额的暴增,则可以最直接说明公司销售盈利能力的高增长;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也在稳步增长。
 
  这些数据都直接或间接地透射出公司强劲的业务水准。
 
  究其原因,还要从公司主营业务——太阳能发电说起。统计了过去两年江山控股的发电装机规模和发电量的变化,如表中所示。
 
  若单独看每个季度的装机规模和发电量可以发现,除了四季度受季节影响,2017年发电量随着装机规模增加而增加。从2017年四季度开始,公司的总装机规模不再增加,甚至到2018年底有小幅下降,但是2018年各季度发电量却有了明显了攀升。
 
  若以单位兆瓦发电量来说,2018Q3为334兆瓦时,而2017Q1为225兆瓦时,也即单位兆瓦发电量增长48.4%,这说明了公司产品发电效率的提高。同期发电站数量由36座增至48座,说明公司擅长选择好项目,新增项目为更加优质的项目。
 
  随着江山控股不断有项目纳入补贴,在未来实现平价上网之后补贴退坡,而能在该期间拿到补贴的电站也必是优质资产。优质资产的增加将进一步优化公司的财务状况,刺激公司的业绩持续增长。
 
  不过,虽然江山控股在业务能力和财务水准上,都称得上过硬,但是在股市上江山控股却没有受到足够重视。
 
  智通财经统计了港股和A股相关板块的市盈率和市净率,可以看到,当前江山控股11倍的市盈率除了略高于港股光伏太阳能板块平均市盈率10.84外,明显低于A股沪深市场太阳能板块的市盈率均值。
 
  市净率更是显著低估,0.212不仅远低于港市的0.705的均值,对比沪市1.671的市净率更是难以望其项背。即使考虑到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拖欠,以及2018年宏观环境变化造成的融资难度增加,这一估值仍然明显低于公司内在价值。
 
  而在2019年,在多项利好政策和江山控股自身实力的加持下,笔者认为江山控股的价值将会得到重估,投资者有理由相信在这里“掘金”的愿望将得以实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