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平价上网渐近、考核趋严,光伏电站如何降本增效

日期:2019-01-12    来源:一财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1/12
11: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光伏产业 发电量 太阳能要闻

    随着平价上网渐进,“两个细则”考核趋严,使得光伏电站一方面需要严控工程造价,更需要进行精细化管理,借助大数据、云平台、无人机等技术,通过数字化运维实现降本增效。
 
    “2018年对整个行业而言是有比较大影响的,但远景数字光伏这块受到的影响并不大,反而规模翻番。”远景智能副总裁、光伏业务总经理孙捷在第二届阿波罗光伏高峰论坛上表示。
 
    这也从侧面反映出行业对于数字化运维存在需求空间。
 
    2018年5月,工信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能源局等6部门发布《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计划提出,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构建智能光伏产业生态体系为目标,加快提升光伏产业智能制造水平,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光伏产业深度融合,鼓励特色行业智能光伏应用,促进我国光伏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
 
    运维考核压力重重
 
    2018年日子并不好过。
 
    “开年就当头一棒,受华东和华中大雪影响,头两个月电量损失全年计划5.8%,为了弥补这方面的损失,只好增加清洗频次,以减少灰尘损失,这也意味着成本的提升。对于运维成本而言,人力占大头,因此只能通过压缩人力成本填补损失,这样一来每个人的工作量都有所增加,全年不是在修电站,就是在修电站路上。”北控清洁能源电力有限公司运维部部长王宪伟表示,5·31后,很多工程公司退场,导致6月至9月造成的损失占全年的3%,整体的运维的考核到12月25号才刚刚完成。
 
    西北能源监管局根据西北电网实际运行情况,曾于2015版与2017版发行过两版——《西北区域发电厂并网运行管理实施细则》和《并网发电厂辅助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即“两个细则”),要求各省调依据细则对新能源场站进行考核,主要从预测系统要求、预测结果上传率、理论功率等方面进行考核。
 
    于2017年12月公布的新细则相比旧版更为严苛,从2019年1月1号起,新的“两个细则”已经在西北地区开始执行。
 
    “所有并网集中式光伏电站,必须有光预测系统,如果没有,一个月扣500分,即月罚50万;其次在上传稳定性方面,每天都要上传短期、超短期理论功率及资料,有些是5分钟一次,有些15分钟一次,有些一天一次,总体而言上传率不能低于95%,相比旧细则高出5个百分点。”远景光功率预测产品经理姚颖表示。
 
    有关预测结果精确度的考核变动最大,风电考核单点偏差(最大不超25%)和日均方根误差,光伏考核月平均绝对误差,而新双细则风电和光伏都要考核单点偏差。
 
    “按照旧的细则,光伏是按天考核,因为光伏晚上不发电,如果发电预测偏差较大,晚上可以把精度拉回来,平均正负差,但是现在按照新细则看,光功率现在跟风一样,按每个点考核,一天上报96点,如果白天10小时,一个小时4个点,一个点预测偏差超过25%,这一个点就要罚款。”姚颖表示:“以前预测不好,一阵云飘过来,还可以利用晚上时间提上来,现在若两个小时预测不准,那么这两个小时就会产生罚款。”
 
    考核的必要性在于,平衡火电与新能源之间的利润分配,同时平滑电网的出力曲线。
 
    对于电站资产而言,发电量与收益紧密挂钩,新能源机组若无法发电,则将蒙受补贴和脱硫电价的双重损失。具体来看,发电量就是有效太阳辐照乘以系统综合效率,光伏电站收益则是发电量乘以电价。但是影响有效太阳辐照的因素很多,主要包括天气原因如多云天气导致的辐照不足,另一方面就是系统原因,主要是指组件性能、可利用率,系统设计问题以及其他电子设备等。
 
    “无论是对电站投资人还是银行,实际发电量是真金白银,也是最核心的考量因素。”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此前曾表示。
 
    “包括开发商、EPC以及供应商,整个电站组成离不开资金,一个运用型电站,只要太阳一出来,就应该有稳定的收益,以达成稳定的还款周期,这是金融行业接入光伏行业根本原因。”Ariel Re清洁能源部大中华区总监孙小捷称:“但是稳定收益谁来兜底问题犹存,需要数字化运维手段配合相关保险工具,保障收益率。”
 
    数字化运维成本挖潜
 
    当前,包括组件在内的硬件价格大幅下降,因此系统成本的下降空间较为有限。面对产业链的压力,通过数字化运维手段进行成本挖潜,是利益相关方目前的着力点。
 
    “经过我们的监测,同地区的分布式电站实际的发电小时回相差一倍,究其原因,发电不佳的光伏电站原始数据不可用率普遍偏高,电站原始数据告警中90%以上为无效告警及误告警,由于预测准确度不达标,光伏电站每年产生大量罚款,在西北地区平均为40万元/场站。在西北地区升级的两个细则也正逐步推向全国。”远景智能光伏解决方案总监黄学洪表示。
 
    光伏电站的应用场景众多,屋顶、水面、山地每个场景都会遇到相应的挑战。而降低发电量损失就是提升效益,这一过程则需要借助数字化运维手段,不能一概而论。
 
    “在进行绩效优化管理时,要着重挖掘电站各个参数,不只是正常的发电量,看不同的设备,发电量跟日照度,不同的设备跟器件之间的数据对比,通过物理模型,数据统计,去深度发觉,把电站损失算清楚,找到提升空间。”远景智能光伏产品技术总监赵露称。
 
    赵露表示,每个电站都有最大设计值,而实际的发电量会低于这个值,理论和实际之间的差值就是可以提升的发电量,但也要注意经济效益。“有一部分越靠近理论极限值,去把这部分损失的电量就越困难,达到最有经济效益的应发电量,通过两步,第一步把损失分解,第二步算回报周期,如果回报比较划算就是建议运维项。”
 
    目前行业正趋于平价乃至低价上网时代,通过精细化管理提高投资收益是很重要的方式。最主要的受益方是电站业主,把电站绩效分析透彻以后,也可以直接帮助运维团队有的放矢地进行运维管理。当把电站分析透彻时,也可以对电站资产进行较为公正评估,深入分析同时可以结合电量保险业务,进一步降低项目风险和融资成本,从而指导未来投资决策及电站设计。
 
    但距离数字化运维的高度覆盖仍然“道阻且长”,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一些企业而言,结合自身情况,目前先将精细化运维作为初步目标,数字化及智能化则排在精细化之后。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