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风电光伏加速平价上网 政策护航增量可期

日期:2019-01-11    来源:股票理财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1/11
0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平价上网 太阳能 太阳能财经

1、风电光伏加速平价上网 政策护航增量可期

博览财经消息整理,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针对符合通知相关要求并在2020年前核准(备案)并开工建设的风、光平价上网试点项目推出系列政策,从创新融资方式、降低项目成本、促进电力消纳等环节推进平价上网。

通知规定,对于符合规定的平价上网项目将不限规模,不占用补贴指标。意味着无补贴的平价上网项目将在原指标规模的基础上,为风电、光伏建设提供巨大的增量市场。

在项目的运作和收益层面,这份文件也给予了很大的便利和优惠。例如,通知规定平价项目管理权限下放到省级,可随时批复,这使得核准施工更为灵活。更给力的是,这份文件规定了多种措施降低非技术成本,提高项目收益。最后,通知明确了省级电网的收购电量责任,要求按项目核准时的当地燃煤标杆电价签订不少于20年的长期固定电价购售合同,此举将有效规避未来电价下调风险,稳定企业收益,增强企业融资能力,刺激建设需求放量。

相关上市公司:隆基股份(601012)、通威股份(600438)

2、河北发文加快投资审批 雄安新区再迎风口

博览财经消息整理,河北省人民政府日前印发《关于河北雄安新区建设项目投资审批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提出下放审批权限,扩大雄安新区审批自主权;实施审批制度改革,提高科学决策水平等。可以认为,这份文件将从项目投资审批流程的角度规范并加速新区建设。

根据国务院日前批复的《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雄安新区前期发展的重点将是基础建设和环境保护项目。基础建设方面,轨道交通和高速公路将成为重点。而生态环保则将是雄安建设的长期主题。公开资料显示,雄安的专项规划中关于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的文件最多,如近期印发的《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2018-2035年)》和《雄安新区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方案(2018-2022年)》等。可以预见,水治理、土壤修复和固废处理将是雄安环保项目的重点。

值得提醒的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1月11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有关官员将介绍河北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另外,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将于1月14日至18日召开,在雄安新区步入大规模建设期的当下,会议有望对雄安新区建设做出更为详细的部署。目前来看,雄安新区即将再度迎来舆情风口。

相关上市公司:创业环保(600874)、冀东水泥(000401)

3、各国央行加大黄金资产配置 金价新高或走牛

博览财经消息整理,截至2018年12月末,中国黄金储备5956万盎司,环比增加32万盎司,为自2016年11月以来首次上升。另外,受美元指数下跌影响, COMEX 2月黄金期货日前报1271.80美元/盎司,创6月份以来新高。

这份数据表明,在维持逾两年不变后我国央行增持了近30亿人民币的黄金资产,实际上不只我国央行,全球央行近期都加大了对黄金资产的配置。世界黄金协会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各国央行黄金购买量大增,全球央行黄金储备增加148.4吨,同比上升22%,这是2015年以来的最大增持规模。世界黄金协会预测,2019年全球央行增持黄金总量或高达300吨。

落脚到A股市场上,中长期来看,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会拖累美元指数下行,支持黄金价格走强。短期来看,美国政府继续关门,特朗普和民主党谈判进展以及新兴国家资本市场的动荡都会催生避险情绪,推动黄金反弹。金价上涨直接利好相关生产企业。

相关上市公司:山东黄金(600547)、银泰资源(000975)

4、PPI通缩忧虑升温 拓宽政策放松空间

博览财经消息整理,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数据,12月CPI同比 1.9%,为6个月最低,预期 2.1%,前值 2.2%;12月PPI同比 0.9%,为2016年9月以来最低,预期 1.6%,前值 2.7%。受大宗商品的快速下行影响,12月通胀数据出现整体降温,同时,内外需求的走弱也持续压制通胀表现。

展望后市,预计PPI的下行压力要大于CPI。12月PMI数据中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已经从上个月的50.3%快速回落至44.8%的不景气区间,PPI很可能在下月就会重新出现负增长,工业领域的通缩将在时隔两年后再次出现。而考虑到短期内食品价格对CPI的支撑效力或有提升,春节效应或推动1月CPI小幅回升。

具体到A股市场上,考虑到今年1季度经济下行动能依然较大,未来3个月内适度加大货币政策宽松力度来支持基建补短板有利于稳增长政策的实现,基建相关概念值得留意。

相关上市公司:葛洲坝(600068)、北新路桥(002307)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