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1个原则3种途径,朱共山教你走过“非补贴元年”

日期:2019-01-10    来源:SOLARZOOM光储亿家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1/10
15: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朱共山 协鑫集成 光伏企业 太阳能人物

  每到岁末年初,我们中国人总喜欢回顾和展望些什么,这种习惯或者说思维方式在被称为“中国名片”的光伏产业也极为盛行。
 
  只是与往年不同,今年无论展望还是回顾都多了几分犹疑和沮丧,因为刚刚过去的2018年,对我们这个新兴行业中的绝大多数人来说,都算得上不平凡:中美经贸摩擦、金融去杠杆,经济周期性问题与产业结构性问题交织在一起,尤其下半年的“531新政”及补贴长期拖欠双重冲击下,整个行业都笼罩在关停产线、裁减人员、股价跳水、融资艰难……等负面情绪中,而从以往的行业发展规律来推断,刚刚开始的2019年形势将更加不容乐观,最明显的佐证便是截止至发稿日为止,大家期盼并执拗的坚信马上就要下发的2019年指标和补贴政策依然没有丝毫动静,“531”之后已然并网但是没有指标的10gw+电站依然没有任何说法,2019的装机量要从哪里出……如此境况,又有哪个能振奋鼓舞呢?
 
  协鑫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共山却不这么想。
 
  在近来的一系列会议及访谈中,朱共山都反复强调,适当的“减速”有利于优化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推动行业再次整合。他说,“2018年是中国光伏产业从高速发展步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转折点”,而光伏行业最终将形成以龙头企业为带动,产业链精细分工、优势互补、错位经营、有序发展的新格局,行业集中度将越来越高,产业链合作将越来越紧密,技术交流合作与协同化发展的倾向将越来越明显。
 
 
  1月9日,在苏州举办的“第四届光伏产业链创新合作高峰论坛”上,与会并致辞的朱共山仍然强调了类似的观点,不仅如此,他还借着保利协鑫及协鑫集团年度发展报告,为所有仍然深陷迷惘的同行指出了一条明路:坚持“单多同行”,轻资产、重技术、加码全球渠道,2019或可以平稳度过。
 
  关于保利协鑫的2018,朱共山认为基本可以算得上“逆势而上,经营发展稳中有进”。数据也支持了朱共山的判断:硅料市占率提升3%,硅片提升4%;垂直成本多晶硅片下降18.6%,单晶硅片下降21.2%,创下三年最大成本降幅,可以说,“保利协鑫在2018年取得了具有战略意义的发展突破”,具体表现为:1、打造了具有示范引领性的行业标杆项目,新疆多晶硅基地从正式破土动工开始,短短7个多月时间即实现项目正式投产,与徐州基地形成6+6万吨双基地格局;2、黑硅智能车间产线全部达产,具备12亿片/年以上的产能,总产能将近7吉瓦。黑硅制造成本大幅下降,效率增益提升,组件功率增益提升,“金刚线+黑硅PERC”技术成为300W+多晶组件的标配;3、“单多同行”战略持续实施,与中环的合作迈向深入的同时,保利协鑫实现了高品质铸锭单晶的批量供应,可以轻松实现月产铸锭单晶硅片1亿片以上。以接近单晶的效率,多晶的成本,创造性推出了对市场有重大影响的差异化产品,在单多晶之间,找到了一条低成本、低能耗、高质量、高效率的中间道路。
 
 
  对于协鑫的未来,朱共山也保持了清醒的认识,他表示2019年保利协鑫将继续通过“腾笼换鸟”和“产能合作”,实施新一轮低成本战略,以期“低电价+新产能”布局的规模效应、低成本竞争优势更加凸显。
 
  坚持强化“单多同行”战略,2019年保利协鑫12万吨高品质多晶硅将完全达产,同时逐渐加码具成本及技术优势的铸锭单晶,“到2020年底前,保利协鑫单晶、多晶两条技术路线都具有领先的优势”,朱共山断言。
 
  其次,重新调整集团组织结构。“未来将把徐州基地打造成国家集成电路材料基地、国家新能源新技术新材料基地、硅产业材料及其配套生态系统产业基地“三大基地”,三大战略需要同时发力,无论是老的硅材料,还是现在新增加的芯片业务,都需要调整并优化整个结构”,朱共山说。
 
  又及,重注技术升级。朱共山表示,让高端装备和效率的提升错位竞争,使行业按照国家现有的要求,光伏发电和传统的煤电来进行竞争和竞价,还能保持一类水平,这一点首先就是要技术突破。
 
  最后打通全球渠道尤为重要。这一点在531之后,国内市场需求腰斩,对行业内的绝大多数制造类企业的影响就更为明显。而协鑫将在2019年6月底前,与上游、中游、下游伙伴从资本层面、技术层面、市场层面全面进行合作强强联合。
 
  作为行业领军的企业家,朱共山的眼界当然不会仅仅囿于协鑫这个范围,对于已经到来的2019,他对整个行业提出了自己的建言。
 
  一是进一步整合资源,强化产业链精细化分工合作,立足自身优势,扬长补短,错位发展,避免重复投资、无序竞争、同质化竞争。
 
  二是强化技术整合,实现信息资源、创新平台、技术研发、成果应用、人才交流等方面有效共享,通过共享和协作,避免创新方面的低效投入,实现资源聚合、技术铆合、协同发展,共赢发展。
 
  三是强化市场合作,强化业务渠道、公共关系、市场营销等方面的互补性,举全产业链之力,聚全产业链之智,打好“中国光伏”这张王牌。通过合作模式创新,联合拓展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特别是在“一带一路”产能输出方面,抱团出海,联合发展,实现自身受益,伙伴互惠,产业繁荣。
 
  当然,朱共山说,上面所有的这些办法都一个前提,那就是专注技术。他在致辞中多次提醒行业同仁专注企业和技术,甚至以自己为例,“我是搞技术的,13年(保利协鑫上市以来)来从来没有减持一分股票”,60岁的人,有着18岁的坚持和勇气。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