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中山大学太阳能系统研究所沈辉:光伏科技发展,晶体硅地位很难被取代

日期:2019-01-10    来源:能见App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1/10
11: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沈辉 晶体硅技术 电池效率 太阳能人物

2018年光伏行业迎来理性转型,奠定光伏行业走向数字化未来的里程碑。2019年1月10日,远景集团在江苏南京举办第二届阿波罗光伏高峰论坛,展示阿波罗光伏在数字化光伏领域的最新探索和成果,共同分享光伏电站资产管理的最新技术创新和应用实践。


 

光伏大发展走向协调,大数据方面越来越重要。中山大学太阳能系统研究所沈辉教授,深耕太阳能行业20余年,借助阿波罗光伏高峰论坛,沈辉表示,光伏与爱因斯坦理论打交道,上世纪是由电转为光的时代,如今的时代是反过来将光转为电成为发展主旋律。


 

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在高效电池方面到今天为止,中国将它做强做大,我国有非常强的创新能力。天合、隆基等光伏企业不断在打破世界记录。沈辉认为,未来要发展中国制造的太阳能软件,在这方面有大量可以做的事情。

晶体硅方面,沈辉认为未来还将有用武之地。全世界很多发达国家还没有普及到,万一有颠覆性技术,在未来3-10年,晶体硅地位很难被取代。

PERC电池是主流,太阳能电池到今天已经达到技术进步和规模化生产,到今天太阳能电池没有本质性的变化,沈辉在演讲中表示,如果硅材料退出历史舞台,太阳能电池才有可能更新换代。

太阳能电池效率不高与煤电是两个概念,煤电在一定程度上浪费资源,造成污染,太阳能电池是天外资源没有造成污染,两种不能比较,也不可同日而语。

总结太阳能电池的经验教训,沈辉表示,太阳能电池没有第三代的概念,都是用半导体材料。薄膜电池仍然有所发展,主流产品晶体硅很难被撼动。薄膜电池和晶硅是不能分开的。

谈到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的基本思路,是没有高温过程、节能、硅片损伤小、没有扩散的过程,还有不用危险气体、物品等。沈辉表示,这方面有很多发展的地方。

当建筑披上太阳能的外衣,等于每一天在和太阳对话。沈辉说,太阳能电池要做到建筑材料,每一栋建筑必须加上太阳能电池板,但也要符合建筑的规律。我国光伏电站做到世界第一,但建筑一体化做的太少,在这方面中国同样有更大的市场。

展望光伏技术的发展,沈辉表示,我国光伏产业与应用推广将继续引领世界发展,同时与光伏配套的储能技术也有待突破;伏与家电、渔业、能源互联网、建筑等应达到更完美的结合;随着组件技术的进步,配套的数字化资产管理也急需发展。更智能的光伏电站管理,从“人”到“物联网”,从“处理故障”到“预判故障”;打通光伏电站资产管理的线上线下壁垒,进行一体化运作;从“滞后管理”到“大数据预测管理”;精细化是光伏电站资产管理优化的主要方向。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