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2018年全球光热发电建成装机增至6069MW 中国“助攻”22.97%新增装机

日期:2019-01-10    来源:CSPPLAZA光热发电平台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1/10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热装机 光热发电 光热电站 太阳能要闻

据CSPPLAZA统计,2018年全球光热发电建成装机容量新增936MW,总装机在2017年5133MW的基础上增至约6069MW,增幅为18.23%。其中,中国光热发电市场新增装机215MW,占全球总新增装机量的22.97%。

 


 

▲ 2012-2018年全球光热发电建成总装机量

2018年,全球光热发电装机容量增幅较大,主要得益于摩洛哥、中国、南非、以色列及沙特等新兴光热发电市场多座大型商业化光热电站的建成投运。

摩洛哥:新增装机350MW

截至2018年底,摩洛哥总装机510MW的瓦尔扎扎特NOOR光热发电综合体项目全部建成投运。其装机160MW的Noor1槽式电站于2016年投运,2018年,装机200MW的Noor2槽式光热电站及装机150MW的Noor3塔式光热电站并网投运,实现新增装机350MW。

中国:新增装机215MW

截至2018年末,中广核德令哈50MW槽式光热示范电站、首航节能敦煌100MW塔式示范光热电站、中控德令哈50MW塔式光热示范电站三大商业化光热电站并网投运,带来新增装机200MW。另外,华强兆阳张家口15MW创新型类菲涅尔固态储热太阳能热发电站带来新增装机15MW。由此,中国2018年共计实现新增光热发电装机215MW,实现中国光热产业历史上最大的装机增长率。

南非:新增装机200MW

2018年12月初,南非Ilanga CSP1槽式光热电站正式投运,装机规模100MW。2018年11月,另一个装机100MW的Kathu solar one槽式光热电站首次并网一次成功。这帮助南非在2018年总计实现200MW的新增装机量,总装机达到500.56MW。

以色列:新增装机121MW

2018年,以色列Ashalim塔式光热发电项目已建成并完成首次并网发电,该项目位于以色列内盖夫沙漠北部,装机容量为121MW,项目总投资约7.5亿美元,采用水工质技术,无储能系统,占地面积3.15平方公里,采光面积105万平方米,安装五万余台定日镜,塔高(含吸热器)250米,总发电产能可以供以色列用电需求峰值的1%。

沙特:新增装机50MW

2018年7月,沙特电力公司(SEC)的一座ISCC联合循环发电站Waad Al-Shamal开始投入运行。该电站总装机1390MW,其中光热装机50MW。这是沙特首个投运的光热ISCC联合循环电站,也是其首个商业化光热发电项目。

 


 

▲ 2018年各国光热新增装机统计

 


 

▲ 2018年各国光热电站建成总装机规模(单位:MWe)

 


 

展望2019年,全球光热发电市场预计将再次实现新增装机规模的大幅增长。以色列121MW的Ashalim槽式光热电站、科威特50MW的Shagaya槽式光热电站、中国的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哈密熔盐塔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中国电建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和熔盐塔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内蒙古中核龙腾新能源有限公司乌拉特中旗导热油槽式10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鲁能海西格尔木50MW塔式熔盐光热发电项目、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敦煌熔盐线性菲涅尔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玉门鑫能光热第一电力有限公司熔盐塔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等多个项目均有望建成,中国市场预计将再度为全球光热装机作出重要贡献。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