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什么是逆变器输入额定电压

日期:2019-01-10    来源:弘扬太阳能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1/10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逆变器 光伏系统 输入电压 太阳能百科

在逆变器的参数中,输入有很多电压指标:最大直流输入电压,启动电压、MPPT工作电压范围等等,最近有很多厂家又多标注了一个“额定输入电压”这个参数,有很多技术人员往往会忽视,认为这个参数没有什么用。其实这个参数很关键,学会使用了,会让光伏系统的效率变得更高。

 


 

大家都知道,最大直流输入电压是限制组串的最高开路电压的,要求在极限最低温度时,组串的最高开路电压不能超过最大直流输入电压,启动电压则是逆变器芯片开始工作,但并不表示这时候就会功率输出,要光伏功率超过逆变器的功耗才会有输出,额定输入电压的秘密则在下图:

 


 

这个图有3条线,代表3种输入电压时逆变器的效率,大家可以看到,不同的电压,效率不一样,其中蓝色是360V的,效率最高,红色500V次之,紫色250V效率最低。这就传达了这样一个信息,如果把组串的电压设计在额定电压左右,逆变器效率会很高,发电量也就高。

为什么会这样,要从逆变器的原理说起,组串式逆变器前级DC-DC-BOOST电路,需要把直流电压升压并稳定到一定值(这个叫直流母线电压),才能转为交流电,230V输出,直流母线电压要360V左右,400V输出,直流母线电压要600V左右,500V输出,直流母线电压要750V左右,540V输出,直流母线电压要800V左右。但组件串联电压一般没有这么高,需要电路去调节,逆变器一般采用PWM方式去调整,有一个术语叫占空比,等于组件串联电压/直流母线电压,占空比和效率有很大关系,占空比越大,电压差越小,效率就越高。

掌握了这个秘密,组件配逆变器就不需要计算复杂的公式了,

 


 

尽量把组串电压配在逆变器的额定工作电压左右,效率最高,而且绝对简单实用,以60片280W多晶组件为例,单相220V逆变器,输入额定电压为360V,配11和12块组件最佳,三相400V输出逆变器,输入额定电压为600V,配20和21块组件最佳,三相480V输出逆变器,输入额定电压为700V,配23和24块组件最佳。如果达不到这个条件的,可以尽量靠近这个电压。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