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光伏组件 » 正文

三季度特斯拉松下太阳能组件使用出现大幅下跌

日期:2019-01-09    来源:PV-Tech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1/09
14: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韩华 太阳能组件 光伏电池组件 光伏组件

  三季度,最大的两家受益方是阿特斯和韩华Q CELLS。
 
 
  三季度,特斯拉在加利福尼亚州交付了17MW工商业项目,比上年同期高出77%,比2018年二季度高出80%。
 
  随着特斯拉制造合作伙伴松下开始超级工厂Gigafactory2爬坡量产,特斯拉不再使用第三方主流太阳能组件供应商的潜在趋势似已成定局。然而,2018年三季度的最新数据却完全指向了相反的方向。
 
  与2017年全年18%的总数值相比,2018年前七个月,特斯拉品牌组件在加利福尼亚州开发项目总量中占比约为53%,我们此前曾做过重点报道。
 
  2018年7月,由于所有第三方供应商的份额下滑,特斯拉品牌组件在供应商总组合中的实际占比为68%。
 
  然而,根据罗斯资本从加利福尼亚州配电数据及相关参与方数据资料中整理出的最新数据(七月、八月和九月),特斯拉品牌组件在超级工厂Gigafactory2中的使用比例降至40%,9月份还出现进一步下降,占比仅为27%。
 
  罗斯资本数据分析师表示,这仅相当于约5MW。
 
  截至目前,2018年八月和九月的特斯拉品牌组件使用率均为最低。很明显,一些事情(已知)的发生造成了严重下滑。
 
  太阳能组件供应组合大幅增长
 
  部分第三方常规供应商受益于特斯拉的需求更新,特别是在今年年初总体需求下跌之后,这并不出人意料。
 
  三季度,最大的两家受益方是阿特斯和韩华Q CELLS。
 
  机遇变化最大的是阿特斯,2018年前五个月,特斯拉几乎停止了阿特斯的使用。6月份,阿特斯出现反弹,占加州项目供应的12%,这一数字在7月份降至9%,但在8月份回升至22%,在9月份回升至25%,份额占比排名第二,仅次于特斯拉品牌组件(27%)。
 
  韩华Q CELLS的供应波动更为剧烈。5月和6月占项目供应量的16%,9月出现反弹,在供应组合中占比为22%。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业内最大的组件制造商(以产能计)主要关注的是多晶硅技术。我们稍后将重新探讨这一问题。
 
  其他前主流供应商(天合光能、REC、京瓷和LG电子)并未从三季度第三方供应的激增中受益。
 
  然而,未指明的“其他”公司本季度共计占供应量的15%。截至5月,这些公司月增长率约为2%。
 
  “魔鬼在于细节”
 
  2018年三季度,特斯拉太阳能项目装机总量为93MW,高于上一季度(84MW),这是自2017年四季度以来的最佳数值,但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107MW)。
 
  根据罗斯资本的分析数据,特斯拉加利福尼亚州三季度装机总量年同比下降43%,,但比2018年二季度增长了33%,这相当于46MW项目,其中包括28MW户用装机量项目。
 
  然而,三季度特斯拉在加州交付了17MW工商业项目,比上年同期高出77%,比2018年二季度高出80%。
 
  与单晶硅和多晶技术相比,松下高效能N型单晶HIT(有内部涂层的异质结)电池/组件技术极少用于工商业项目,而这仅仅是因为前期成本的因素。
 
  在三季度特斯拉项目组合中,阿特斯和韩华Q CELLS的供应量较高,这表明,在本季度特斯拉品牌组件使用锐减的情况下,终端市场的需求动态或发挥了关键作用。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