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朱共山新年致辞:跳出光伏看光伏,跳出光伏谈发展

日期:2019-01-04    来源:365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1/04
13: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协鑫集团 朱共山 光伏行业 太阳能人物

1月4日,在苏州皇家金煦酒店,由365光伏、协鑫集团及国合洲际能源咨询院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光伏年会暨2018分布式能源创新应用大会”隆重举行。

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共山进行开幕致辞

他在致辞中提到,在国内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的情况下,得益于光伏产业所有从业者的凝心聚力,全行业始终以科技创新提质增效。

他认为,光伏行业在2019年会逐步迎来复苏,回归到理性、健康有序发展的轨道。2019年是光伏发展的“非补贴”元年,中国光伏站在新起点上再起航的时代才刚刚开始。

他呼吁到:在此阶段,需要行业企业、行业组织形成合力,与国家政策主管部门强化沟通,为光伏这一利国利民的绿色能源营造更加良好的行业环境。

首先是尽快妥善解决较为严峻的存量电站补贴拖欠问题。其次是尽快引导降低光伏非技术成本。再者是注重培育和形成光伏平价上网示范,在全国范围内由点及面逐步推广实施。

朱共山认为,一是要跳出光伏看光伏,跳出光伏谈发展,特别是依托“智能电网+特高压电网+清洁能源”发展光伏。二是高度重视光伏+储能,实现基于储能的风光储、产业生态体系重塑和应用创新。三是高度重视海外市场,在更深入地拥抱“一带 一路”的同时进一步实现抱团出海。

以下是致辞原文:

尊敬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在新年之初,参加由 PVP365与协鑫集团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光伏年会。这是2019年度光伏行业的首场盛会,超过400多家企业,600多位同仁共济一堂,盘点过去,展望未来。首先我谨代表全球绿色能源理事会、全球太阳能理事会、亚洲光伏行业协会和协鑫集团,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各位致以新年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光伏行业和协鑫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的一年,是中国光伏产业发展史上极不平凡 的一年。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中美经贸摩擦,金融去杠杆,经济周期性问题与结构性问题交织在一起,特别是光伏531新政、新能源补贴拖欠等多重因素导致行业陷入阶段性低谷。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得益于光伏产业所有从业者的凝心聚力,全行业始终以科技创新提质增效,过去 10年,光伏组件、光伏电成本下降了90%以上,光伏全产业链产品全球平均市场占有率超过 70%,连续多年在投资、规模、市场等方面位居全球第一,已经成为中国少数能够代表国家名片的行业之一。光伏发电随着成本的下降,正得益于全国广泛的应用,显现出光明的前景。

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国家战略背景下,践行绿色发展,首先要发展绿色能源。 没有清洁能源,没有绿色能源,就没有绿色发展,更谈不上高质量发展。发展绿色能源,光伏又扮演着先行者的角色。放眼全球,2018年虽然中国光伏市场下滑,但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仍然保持了增长态势。展望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再次明确,坚定不移推进节能减排,推动能源革命,兑现我们在巴黎气候大会上向全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

产业内外部经营环境的变化,推动光伏产业伴随 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脚步,加快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在此背景下,我们有理由相信,光伏行业在2019年会逐步迎来复苏,回归到理性、健康有序发展的轨道。2019年是光伏发展的“非补贴”元年,中国光伏站在新起点上再重新的时代才刚刚开始。这个时代,是光伏的提质增效的高效时代,是光伏拥抱能 源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更好地实现两化融合的数字时代,是光伏产业链协同效应增强,行业分工趋于细化,产业发展更理性更富有节奏感的高质量发展时代。

近段时间以来,“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有望提高可再生能源规模,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第三次征求意 见等利好政策已经说明了这一点。尽管国家能源局已明确2022年前光伏发电仍有补贴,但在电站指标竞争性配置的制度设计下,2019年必然会是“以点带面”, 开启光伏平价时代的一年。需要行业企业、行业组织形成合力,与国家政策主管部门强化沟通,为光伏这一利国利民的绿色能源营造更加良好的行业环境。

首先是尽快妥善解决较为严峻的存量电站补贴拖欠问题。大量的补贴拖欠,让光伏企业尤其是民营 光伏企业面临巨大的现金流压力,发展难以为继。尽管光伏去补贴,步入完全市场化的竞争之路是必然趋势,我们光伏企业也特别理解国家目前处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的一系列困难。也一直在为摆脱补贴,走向平价而努力,在光伏“非补贴”元年开启和光伏平价上网曙光以来之前,我们恳请国家能够从推动光伏产业链健康发展,从国家能源结构调整,推动绿色发展方面考虑,尽快妥善解决补贴拖欠问题。

其次是尽快引导降低光伏非技术成本。光伏平价 上网的瓶颈并不是仅仅是技术进步和上游制造业成本降低这两个因素。中国光伏上网电价仍然远远高于国际先进水平,主要受到土地税费、融资成本、弃光限电等光伏非技术成本的制约。解决光伏非技术成本过高的难题,希望行业的呼声能得到社会各界及政府的关注,算好国计民生的大账,破除部门壁垒和地区壁垒,实现公正的市场化,使新能源真正体现技术创新优势,在价格上形成更具竞争力的局面,逐步实现绿色替代,与众多能源协同发展。

再者是注重培育和形成光伏平价上网示范,在全 国范围内由点及面逐步推广实施。“十四五”期间应以发展光伏平价上网基地为主。光伏平价上网基地项目对光照、土地、融资条件、电力接入与消纳等方面均较为敏感,我们也希望国家能源局、地方政府能统一组织规划、规模化开发,严格控制非技术性成本,让平价基地能在一定时期内享受固定的电价,比如以项目所在省脱硫燃煤标杆上网电价或当年平均交易电价为基准,略高于当地燃煤上网电价,鼓励带动光伏新技术、新产品的在基地上应用。同时,也希望政府尽快推进绿政落地,推动光伏行业的发展。

2019年,能源互联网风起云涌,智慧微网遍地开 花,多能互补加储能等构成了新的能源大生态,光伏产业将与其他绿色能源形式并行发展,与传统能源和谐共处,更温和地参与和推动能源变革进程。

一是要跳出光伏看光伏,跳出光伏谈发展,特别 是依托“智能电网+特高压电网+清洁能源”发展光伏。 以全球能源互联网为核心,清洁主导、电为中心、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现代能源体系正在加快构建。而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实质就是“智能电网+特高压电网+清洁能源”。其中,以光伏为代表的清洁发电,基于大容量储能而形成的风光伏一体化等关键技术、装备、模式创新突破是重中之重。在西部建设大型的风电、光伏发电基地,用特高压输送到中东部地区加以消纳,加上特高压的过网费,价格仍然可以比火力发电更低。因此,在光伏逐步走向平价,迎来大规模应用中,我们需要在一定程度上重视光伏发电的平稳性问题,需要与智能电网、多能互补、电力储能等形成更加完善的体系, 催生新的市场领域。

二是高度重视光伏+储能,实现基于储能的风光储、产业生态体系重塑和应用创新。化石能源终有一天会用尽,而太阳每天都会升起。储能技术的突破与应用,与绿色能源的发展形成了显著的“互补效应”,加速推进能源开发利用方式实现根本转变,推动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成为新一代电力系统的主力电源。当前,储能产业正乘政策支持、市场与技术进步的东风,进入产业化发展的新阶段,开启能源转型变革的新纪元,逐步进入大幅普及与多场景应用,催生新经济,新生态,新模式,为光伏的发展补上了短板,插上了翅膀。

三是高度重视海外市场,在更深入地拥抱“一带 一路”的同时进一步实现抱团出海。光伏的中国力量 已不仅是在制造领域,更随着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装机市场,培育出了具备国际竞争优势的光伏发电综合服务商。海外光伏电站市场的商机已经展现,但必须认识到能源工程类输出有别于产品销售,对一个输出国的产融结合、产业链合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光伏企业加快由国内业务为主向国内与海外业务并重转型的过程中,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金融机构、产业链伙伴之间,更需要抱团出台,形成中国合力,开辟更大的国际市场空间。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2019年注定是光伏行业转 型变革,步入市场化成熟期的元年。虽然很多问题不 一定会马上得到解决,虽然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从主流的、长远的眼光来看,光伏行业的前景一定很美好。让我们携起手来,凝心聚力,肩负责任和担当,更努力地突破技术边界,创新发展模式,重塑产业新生态,共创光伏行业的美好未来。今年的光伏年会再次放江南水乡苏州召开,苏州是一个好地方,也是协鑫集团国内总部所在地,借此机会,我也真诚邀请各位在苏州多走一走,看一看,拨冗到协鑫集团参观指导工作。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给各位拜个早年,祝各位领导、专家、业界同仁身体健康,工作愉快,谢谢!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