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比亚迪分拆电池业务独立上市释疑

日期:2019-01-04    来源:电车汇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1/04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比亚迪 电池业务 光伏 太阳能财经

2018年3月31日,比亚迪(002594)锂电事业部副总经理沈晞曾表示,比亚迪正在做动力电池的业务剥离工作,预计2018年底或2019年初会拆分完毕。2022-2023年,比亚迪动力电池公司会独立上市。此前,比亚迪公司董事长王传福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计划到2022年将电池业务独立挂牌上市,以筹集资金扩大发展。

根据比亚迪2018年前三个季度的财报看,今年三个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1.02亿、3.77亿和10.47亿,整体虽然仍是上升趋势,但作为比亚迪核心业务之一的动力电池正在经受着压力。

众所周知,此前比亚迪一直着重发展磷酸铁锂电池,这类电池曾是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里的主流产品。不过,2016年底国家出台的新能源补贴政策,明确将能量电池密度和补贴额度相挂钩。此时,也正是三元锂电池逐渐成为市场主流的时期。

比亚迪动力电池业务长期以来都处在完全封闭的供应体系内,所生产的动力电池基本上都用在了自家的乘用车、商用车上。而作为比亚迪动力电池业务最大的竞争者,宁德时代(300750)则是将产品完全开放,并与宝马等诸多汽车品牌展开合作,除了供应动力电池,更是与品牌方共同布局动力电池业务。

所以,即使比亚迪在国内动力电池出货量最高,也在新能源车市场拥有不俗的销量,却在品牌影响力方面,相比宁德时代逊色不少。

为拆分电池业务、谋求上市,比亚迪也加紧扩充电池产能。比亚迪青海南川电池工厂于今年6月下线,建成后比亚迪电池产能将达到24GWh。到2020年,比亚迪计划将总产能扩充到60GWh。

如此比亚迪计划在2022年底前将旗下电池业务分拆上市。上市之前,比亚迪会将其汽车电池业务分拆为一家独立公司。不过目前尚未决定上市地点,且此次IPO是仅针对汽车电池业务,还是包括其他部门也尚不清楚。

一般来说子公司独立上市的话,会有两种情况:一是卖旧股,二是发新股。假如比亚迪电池原资产100亿元。可以选择卖掉50%(举例)股份给公众,完成单独上市,招股价为1.50元,那么单独上市的比亚迪电池总股本仍旧为100亿,其中50%股份为公众持有,另外50%为比亚迪持有。对应地,比亚迪可以收回:50亿股*1.5元/股=75亿元,只不过持股比例降低就是了。

第二种情况,发新股,假设原资产仍旧为100亿股,持有人为比亚迪不变,另外向社会公众发行30亿股,每股2元,那么比亚迪电池总股本就增加为130亿股,比亚迪仍旧持有100亿股,社会公众持有30亿股,各自按股份数量计算持股比例,只不过,发新股募集的资金:30亿股*2元/股=60亿元,归属于比亚迪电池,不能由比亚迪直接使用。

而随后有言论质疑电池业务独立上市后将会导致原比亚迪股东受损的这种想法,理论上是不存在的。因为投资的标的净资产、分红比例都没有发生改变,如果特别看好电池业务的话可以认购新股,或二级市场购入比亚迪电池股票解决。

当然,历史上曾经有过按原母公司比例分到新上市公司股票的先例,但由于操作难度太大,现在几乎没有这样做。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