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质押股市值873亿! A股30家光伏企业“潜在雷区”:7家大股东质押市值超过50亿

日期:2018-12-29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2/29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企业 质押 市值 太阳能要闻

  民营经济整体下行的市场环境下,不少民企依然脱离主业大肆扩张,通过借贷杠杆在国内外收购,一旦形势愈发严峻,必将导致资金的饥渴,甚至断裂。
 
  今年以来,诸多负面因素共同发酵,再次拉响了部分A股上市公司股东的资金链警报,与光伏制造业相关的企业也不例外。自三季度以来,光伏股价下跌引发的股票质押风险一直备受市场关注。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统计发现,截止12月25日,30家A股光伏上市公司大股东总质押股数超100亿股,股票质押总市值达到873.53亿元。这30家公司里,7家公司大股东的股权质押市值超过50亿。稍有例外的是,单晶龙头企业之一的中环股份目前未公告大股东质押股权的信息。
 
  在这30家上市公司里,多数是组件/逆变器研发企业,也有部分新材料解决方案商。在经历多轮洗牌之后,他们成了行业的中坚力量,各细分领域内的头部企业,不过,在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当下,大股东股权质押率高,始终是埋藏在行业前行路上的一个潜在雷区。
 
  资本市场的走势,终究要回到企业和经济的基本面。表面看来,企业通过股权质押从金融机构拿到资金,金融机构从企业这里拿到利息,简直就是双赢的结果。
 
  这也是很多公司挤破脑袋上市的重要原因——不但可以定向增发、公开增发融资,还可以把手里的股权质押出去,拿到一大笔资金,大股东可以拿着这些资金去干别的。比如,大股东可以通过股权质押进行套现。众人熟知的贾跃亭,就是把自己手里得乐视网股权全部质押出去,拿到资金去忙别的了。
 
  但当市场低迷,股价跌跌不休之后,却是不断席卷股东的同一种杠杆之痛。
 
  A股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风险令金融监管部门也颇为焦虑,其背后是当前A股市场“无股不押”的现实,是民营企业融资难的现实。
 
  目前,只有少数优质的大型民营企业通过上市和发债获得较低成本资金,大部分中小型民营企业在信贷资金中没有受到同等对待。因此,已上市的民营企业,股权作为一种流动性好的标准抵押品,股权质押融资似乎成为较优秀的已上市民营企业的必然选择。
 
  光伏企业股权质押过高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在今年以来国内外多重因素作用下,短期内市场负面情绪较重,尤其531政策下达后,3天内市值蒸发654.06亿,加上投资者对政策影响的“过度解读”,让原本发展向好的光伏产业遭受重创。
 
  其次,高质押与光伏制造行业特点相关,建设一个项目,相关光伏公司通常需要先垫付一定的设备采购、资源应用等成本,建成并网后很久才能收到费用结算。从第三季度各公司发布的财报来看,多数企业形势较为严峻。
 
  再者,民企融资渠道缩紧,除却金融机构与光伏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这一要素外,影子银行监管加剧,P2P等民间融资遭遇严厉整顿,以往的民企融资不再通畅。
 
  信心失守不得以之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携“一行两会”一把手集体亮相,喊话股市。
 
  在接受采访时,他提及的第一项促进股市健康发展的改革举措就包括“鼓励地方政府管理的基金、私募股权基金帮助有发展前景的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
 
  同样关注股权质押业务风险的还有银保监会与证监会的一把手。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银行应“稳妥处理”股权质押业务;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则提出,鼓励地方政府管理的各类基金、合格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帮助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陷入经营困难的上市公司纾解股票质押困境”。
 
  在11月1日,中央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最高层重申了坚决支持民企发展的态度,给民企吹风鼓劲。明确提出,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以及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等六大举措。
 
  随着政策、市场环境渐趋明朗向好,民企大股东解押渠道有望打通。对光伏制造相关企业来说,谨慎判断、打好市场“组合拳”,在提高自己的竞争力、负债管理等方面下足功夫,理性发展,不能盲目扩张,方能避开企业经营的大起大落乃至企业生死存亡的风险,否则融再多的资金都没有用。
 
微信图片_20181229092446
 
  包括易事特、协鑫集成、通威股份、先导智能、森源电气、特锐德、东旭蓝天、隆基股份、中来股份、东方日升、嘉寓股份、正泰电器、爱康科技、中利集团、旷达科技、拓日新能、特变电工、精功科技、科华恒盛、阳光电源、茂硕电源、安彩高科、向日葵、林洋能源、易成新能、英威腾、亚玛顿、天龙光电、科士达、中环股份等
 
  什么是“股权质押”?
 
  简单来说,股权质押也是融资的一种手段而已。一般的操作手法是,公司缺钱了,公司的大股东用自己手里的股票质押给银行,银行拿到股票,然后把钱贷给公司。
 
  比方说,A公司拿着1000万元市值的股票向银行融资,但是银行拿到A公司这些股票的时候,不会给同等价值的钱给A公司,银行通常会打一个折扣,比方说对折,也就是拿到1000万的股票后,只给A公司500万。为什么呢?因为股票的价值不是一成不变的,股价是随着市场上下波动的,如果直接等价的贷给A公司1000万元,第二天这些股票的价值跌到900万元,那不就是相当于多贷给了A公司100万元嘛?所以说银行通常会打一个折扣,留出一定的区间。
 
  在进行股权质押的时候,这几个概念也一定要弄懂:质押率,预警线,平仓线。
 
  质押率,意思就是银行实际能给你多少钱。比方说你用1000万的股票去融资,银行告诉你,他们的质押率是30%,那么意思就是,你用这1000万的股票只能融到300万。
 
  预警线,顾名思义,股票下跌到一定幅度开始警报的那个水平线。通常的预警线是160。什么意思呢?比方说你用1000万股票融到了300万,那么预警线就是300*1.6=480。可以解释为,你抵押在银行的1000万的股票如果跌到480万元了,那么你就要开始注意了,再跌下去要出大问题了!
 
  平仓线,这是最恐怖的一条线了,如果质押在银行的股票价值跌到平仓线以内,那么银行就有权力把你的股票给卖了。假设我是银行,贷给你300万,质押在我这的股票说不定只值100万了,我可不得赶紧把股票卖掉套现,你们公司很可能已经出现重大危机,说不定都没能力给我还钱。卖掉股票,先拿回一点钱来,不够的再用别的东西。一般平仓线是140。还是拿1000万和300万举例子,平仓线=300*1.4=520万。解释为,如果1000万的股票跌到520万以内,银行就可以卖你的股票!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