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刘汉元:政策最忌“急刹车”,不纠偏,行业损失谁负责?

日期:2018-12-28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姚金楠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2/28
16: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成本 能源转型 民营企业座谈会 渔光互补” 太阳能人物

“531”新政后,光伏产业正站在一个转型和发展的新关口。如何应对产业发展的当前难题?如何推动光伏成本的持续下降?如何实现产业和政策的良性互动?日前,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中国能源报:11月,您刚刚参加了民营企业座谈会,也代表光伏行业里的民营企业提出了当前面临的困境。在光伏行业持续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很多时候政策往往是滞后于行业发展的。您认为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刘汉元:在能源转型的问题上,我们的政策研究必须具有前瞻性。而事实上,由于行业变化太快,很多研究、统计和分析机构很难理解在3-5年内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十年前的发展状况根本无法估量新能源行业如今的成本水平。十年后的今天,光伏行业的成本已经降到当初的约十分之一,并且还在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下降。技术的进步让我们看到能源转型的道路就在脚下,甚至就在今天。

另一方面,在近50年左右的时间中,大部分的分析机构都没能把握准产业的突破进程和领先步伐。因此,在社会经济治理宏观调控的过程中,怎样营造一个公平、自由的市场环境就非常具有现实意义。这才应当是产业政策关注的重点,而不是简单地急走急停。

中国能源报:如您所言,新能源发电成本在不断下降,平价上网渐行渐近,在这一过程中,宏观政策应该如何发挥引导作用?这时候“急刹车”式的政策对行业又产生了哪些影响?

刘汉元:应该说还是造成了比较大的负面影响,大家笑称不仅仅是急刹车,还刹出了车祸。5月31日以后,在一周左右的时间证券市场上新能源领域的市值损失了超过3000亿元。今年6-8月,光伏行业关停的产能资产规模超过2000亿元。

财富消失了,变成了沉没成本,如此大的损失值得深刻反思:宏观政策该如何呵护市场主体?损失又该由谁来负责?如果政策波动过大,投资者觉得明天不可预期,那么投资热情就会大大降低。如果越来越多的行业面临这样的情况,必然会波及宏观经济的发展。一个A4纸大小的文件就可以造成如此重大的损失,如果不纠偏、不追责,未来就可能重蹈覆辙。这也给政府治理水平的提高敲响了警钟,责任要明确,对市场机制要尊重。

中国能源报:在“急刹车”式的政策外,您认为目前的常规产业政策中还有哪些有待完善?对于光伏发电的税收、土地等非技术成本过高问题,希望得到怎样的政策支持?

刘汉元:在沙特的光伏电站竞价中,已经出现了1.79美分/千瓦时的价格。原因就在于当地的非技术成本很低,土地价格几乎为零。但当前,在国内建设光伏电站,除了常规的土地费用,还有诸如海洋使用费、森林使用费等多种费用,林林总总甚至有近20个类目。

另一方面,光伏电站的设计寿命通常是25年,折旧率在4%左右,但当前国内资金成本走高,甚至一些项目使用的资金利息高达10%。同时,本来作为成本的利息部分还要加收增值税。根据我的估算,目前税费成本已经占到光伏电站开发运行成本的1/4左右,有的甚至接近1/3。如果这算在电价里,最低也要0.07-0.08元/千瓦时,最高达到0.17-0.18元/千瓦时。

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我也向总书记汇报了这个问题。很高兴在会后国税总局就开始调研了解情况,安排政策落实,争取解决行业发展中的痛点。

中国能源报:在电站开发上,通威专注于“渔光一体”的电站模式,已经在光伏行业独树一帜。未来,通威是否仍会集中在“渔光互补”领域?在国家调控光伏发展规模的背景下,“渔光互补”面临哪些新问题?

刘汉元:这36年一路走来,通威一直把风险看得比机会更重。对于面临的新问题,我们已经在踩刹车,找不到中长期、低成本的资金来源就不要大干快上。企业经不起“急刹车”,提前就要减速。

至于未来的“渔光互补”,我认为还有广阔的改进空间。例如我们希望固定组件的柱子可以不占用水塘,而是从顶端悬架,实现和环境更好协调。同时,光伏电站不再是单纯的发电,而是和自然和谐统一、一体化开发。现在通威的泗洪基地就在实践这样的理念,清澈的湖水、湛蓝的光伏板浑然一体,是非常好的开发模式。

目前,以光伏为主的新能源板块在整个通威集团业务中的占比为30%-50%,未来可能还会增加。发挥“渔光一体”的特色优势,上面发电,下面实现设施的智能化、互联化,提高农村生产效率,在光伏发电的同时把传统农业变成规模化、集约化的现代农业。将池塘水面、池底污泥等一系列要素统一管理,做到全程可追溯。

全国的水域面积约有1.2亿亩。只要4000-5000万亩左右便可以建设15-20亿千瓦的光伏电站,这已经相当于现在全国发电的总装机水平。在这样的发展思路下,未来的能源可以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能源价格将约等于零,不用担心开发、使用成本和环保问题。这时,我们再将传统水产与能源发展结合,可以说换一个“频道”,未来就很光明。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