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北控清洁能源王野:储能项目投资回报率要达到9%才可以做

日期:2018-12-27    来源:中国储能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2/27
09: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控清洁能源 光伏企业 储能项目 太阳能人物

  正在爆发的储能市场上,北控清洁能源是一个众人瞩目的重量级玩家。
 
  北控清洁能源看好储能市场,在西藏、江苏、山西、北京及海外多地积极开展储能项目,其中西藏嘉天羊易光伏电站储能项目是世界最高海拔的储能项目,运行状况良好。
 
  王野认为,在市场早期,不能仅仅追求项目的规模,更要看重项目的质量,项目的回报率一定要达到9%才能做。
 
  王野透露,在市场策略上,国内外市场并重,但国外市场更为成熟。“我希望明年能够新建1GWh的储能项目。”
 
  系统集成是核心能力
 
  中国储能网:大规模储能需要解决哪些关键问题?
 
  王野:我认为最关键就是要解决大规模储能的系统集成问题,能否提供高效率、低成本和安全可靠的储能系统。
 
  相比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要更复杂。第一,需要研究开发储能专用的BMS和EMS,例如市场上没有专门供储能用的BMS,储能BMS管理的是成千上万的电芯,其复杂程度远超过管理几百个电芯的动力系统所需的BMS。
 
  第二,储能应用的场景比动力电池更复杂,每一种场景的电源和负荷都不相同,所需要的储能系统是不同的。例如常见的“可再生能源+储能”的场景,电源侧的负荷在不停地变化,这就需要储能系统具备通过自学习对这些变化的情况作出适应的能力。
 
  中国储能网:相比之下,北控清洁能源在储能系统集成方面有哪些优势?
 
  王野:第一,我们具备一定的先发优势,技术储备比较早,有几十项相关专利技术。
 
  第二,我们自身既不生产电芯,也不生产PCS,因此我们不像某些生产储能相关设备的集成商那样会受到自产设备的约束,可以根据不同的场景灵活选择,集成最好的电芯或者PCS,再加上自己研发的BMS和EMS,形成自己的集成优势。

  中国储能网:储能系统的一个核心部件就是在电芯,在电芯的选择上,你如何看待铅炭、磷酸铁锂和三元锂电池之间的竞争?
 
  王野:以前锂电系统集成的成本2元/Wh,铅炭电池系统集成的成本1.2元/Wh。现在锂电系统集成的成本可以做到1.5/Wh,随着锂电池的成本下降很快,这导致此前铅炭电池的价格优势在丧失,因此铅炭电池应用场景正在逐步缩小,其优势可能会体现在某些特定场景下,比如允许5个小时充满、5个小时放完的调峰场景。
 
  在锂电池中,目前大家使用磷酸铁锂居多。使用三元锂电池做的储能系统还比较少,可能主要是阳光三星,这主要是因为三星只做三元锂电池。尽管三元锂电池的能量密度会更高,单是其安全性可能会存在隐忧。
 
  中国储能网:中信产业基金是你们的股东,也是力信能源的股东,你们会优先使用力信能源的储能电池吗?
 
  王野:力信还没有专门的储能电芯产线,我们确实采购过它们的动力电芯。在同等条件下,我们会优先采购它们的电芯,但它们不是我们唯一的供应商。我们累计采购了力信100多MWh的电芯。
 
  中国储能网:现在储能项目使用的电芯大都是动力电芯。宁德时代副董事长黄世霖认为,储能电池和动力电池的技术路线会分开。你怎么看?
 
  王野:这是一个未来的趋势。在某些方面,动力电池比储能电池要求更高,如充放倍率和能量密度。在某些方面,储能电芯对电芯一致性和使用寿命要求更高。
 
  动力系统只有几百个电芯,寿命就是5年,整体更换的成本不是特别高,而储能电池系统的电芯成千上万,寿命都在十年之上,在使用过程中如果个别电芯出了问题,如何更加方便地控制和替换,这就是储能电芯研发时必须满足的要求。
 
  年底已有500MWh储能项目
 
  中国储能网:12月10日你们签订了南澳150MWh储能项目协议,备受关注。为什么你们在国外能拿到这么多项目?目前国外项目累计多大规模?
 
  王野:三年前,国内储能市场还没有起来,国外的需求比较旺盛,所以我们就去开拓了国外市场,积累了不少经验。
 
  在南澳,除了这个150MWh储能项目,我们还有三个18MWh-20MWh的储能项目和一个60MWh的储能项目在谈。
 
  英国是电力市场最成熟的国家,储能的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很丰富,有20多种交易模式,如调频、调峰、电力平衡和黑启动等多种模式。我们在英国正在谈一个100MWh的项目。
 
  此外,我们还在布局美国和加拿大的储能市场。
 
  中国储能网:国内外全部加起来,你们累计有多少项目?明年的目标是?
 
  王野:我们在国内接近有200MWh的储能项目,其中投运的有100多MWh。再加上国外的储能项目,我们累计有500多MWh的项目。
 
  明年我们将在电源侧和电网侧加重布局,负荷侧不作为重点。从规模上,我们计划再做1GWh的储能项目,累积规模达到1.5GWh。
 
  中国储能网:你们为什么不看好负荷侧的储能项目?
 
  王野:这类项目本质上是要吃电网的差价,因此电网对这类项目是有意见的,而且收电费是一件复杂的事情。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