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技术 » 正文

太阳能转换效率难突破?这种新的技术有望提升太阳能转换率!

日期:2018-12-27    来源:EnergyTrend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2/27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技术 转换效率 太阳能材料 太阳能技术

面对当前太阳能转换效率难突破窘境,许多科学家正尝试将两种太阳光电技术相结合,让不同材料可在性能与光吸收范围互补。

目前无机材料硅晶太阳能为最常见、成本效益比最高的太阳光电技术,只是由于其转换效率已达到15-22%,近期效率提升幅度也不大、预期未来难以再度突破,科学家一直在寻找其他材料,或是运用另一种制程,希望让太阳光电技术迎来新的成长机遇。

让硅与其他材料合作

其中「串联型太阳能」就是太阳能技术中新兴研究方向,像是澳洲国立大学与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近期已携手合作,运用全新的方式将硅与太阳光电后起之秀钙钛矿组合在一起,澳洲国立大学研究员Heping Shen博士表示,若想要把两种太阳能电池组合在一起时,通常中间还需要一道「连接桥梁」,让电荷可以在材料间移动。

团队认为或许可将这条连接桥梁拆除,虽然桥梁可以达到稳定结构的作用,但这样一来会增加电池的能源消耗、提升制造过程的难易度,论文共同作者Daniel Jacobs博士指出,对此,团队已研发出新型电池串联方法,不需要中间层就可以让电荷顺利游移,目前他们也已将转换效率提升到24%,未来有望突破至30%。

而该团队并非世界唯一一个研究硅─钙钛矿的团队,美国布朗大学与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UNL)年初时也已着手研发类似技术,更希望未来可藉由设计多层、不同能隙的材料来提升光电转换效率。

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与瑞士电子和微技术中心(CSEM)的科学家则在6月时成功将硅与钙钛矿相结合,两种太阳能材料能截长补短,钙钛矿负责将绿光、蓝光转换为电能,硅则负责红光、近红外光,最终将转换效率提升到25.2%。

材料的多种排列组合

太阳能材料百百种,除了已经达到商业化的硅晶太阳能、薄膜太阳能电池,还有钙钛矿与有机等材料可供科学家选择,因此随着科学家愈加看重串联型太阳能电池,也有越来越多有趣的材料排列组合登场。

像是看好高转换效率铜铟镓硒(CIGS)太阳能与钙钛矿的低成本易制造优势,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9月时运用这两种材料,打造出转换效率达22.4%的钙钛矿─CIGS太阳能电池,比利时欧洲跨校际微电子研究中心(IMEC)也不落人后,9月中旬进一步将转换效率突破至24.6%。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杨阳(Yang Yang)表示,利用串联太阳能电池设计,同一个电池可吸收两种不同光谱范围的能量,与单单一层CIGS太阳能相比,这种方式可大幅增加光电转换效率。IMEC也指出,上层的钙钛矿太阳能板能吸收大部分可见光,底下的CIGS电池则可吸收近红外光,这让太阳能转换效率表现远比单一的钙钛矿与CIGS电池还要好。

除了钙钛矿─CIGS太阳能组合之外,也有科学家瞄准具有可大量制造、价格低廉、材地柔软可挠曲等特性的有机太阳能,制造出串联型有机太阳能电池。比如美国密西根大学4月研发出转换效率达15%、寿命长达20年的有机太阳能电池,不仅已达到商业化标准,更有机会让太阳能成本再次下降。

中国南开大学科学家也在8月时将串联型有机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提升到17%,透过不同有机材料让光吸收范围相互互补,其中前侧材料可吸收300-720nm波长的光,另一材料则负责720-1,000nm,稳定性也大幅提升,166天初步测验后电池效率仅下降4%左右。

为了让太阳能转换效率更上一层楼、进一步提升太阳能成本效益比,众多科学家正努力尝试新技术与新材料,虽然这些都还是实验数据,实际效率与寿命尚未经过户外环境的严苛考验,但随着时间流逝与技术愈加成熟,未来新兴串联型太阳能技术或许有机会跨出实验室。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