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技术 » 正文

我国研制出雨天发电的太阳能电板,借雨水发电

日期:2018-12-19    来源:  国器纪录片百家号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2/19
15: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发电 太阳能电板 总装机容量 太阳能技术

  中国目前的太阳能发电规模位居全球首位,其发电的总装机容量高达1300亿瓦,超过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如果所有的太阳能电板同时发电,其产生的电量相当于日本一个国家所需电量的数倍。随着全球自然资源的逐渐枯竭,新资源的开发也被各国提到战略日程上。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扩大太阳能总装机量到2000亿瓦,自然太阳能电板新技术的研发也一直处于攻克当中。
 
  来自苏州大学的科研团队就打破常规,成功研发了一种能在晴天和雨天一样工作的“太阳能电板”,就是这款神奇的太阳能发电板,能在下雨的时候发电,从“雨水中”获取能量,并将电能储存起来,让太阳能电板的工作周期不只是晴天,大大提高了发电效率。该团队的研究成果还在国际著名《应用物理快报》上发表,一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这种太阳能电板是通过雨水和太阳能电板摩擦起电
 
  这种太阳能电板是一种混合型的太阳能板,它将纳米摩擦发电机和传统的太阳电板结合起来,通过雨水与太阳能电板的摩擦起电,收集电能并进行储存。不同于以往设计的摩擦太阳能电板,苏州团队设计的电板,关键就在于新添加的两层透明聚合物,不仅在晴天能减少太阳光的发射,收集太阳能的能力大大增强,而且在雨天时能提高摩擦起电的效率。根据公开的资料显示,在雨天进行发电时,目前这种混合太阳能电板的短路电流为30多纳安,开路电压高达2.14伏,虽然数值不太高,但较于以往有很大提升,也证明了这次研发的新型混合太阳能电板不再是理论,而是可以投入实际运作和进一步研究的。

  2年前“电容器”型太阳能电板研制为研究提供了方向
 
  在雨天能使太阳能电板发电,我国科学家做出的实验可不少。早在2016年,中国海洋大学的科研团队就在太阳能电板上增加一层石墨烯,通过与雨水中的正电荷离子相结合,构成一种“电容器”,形成了材料层之间不同的能级,进而产生电流。这种创新的实验唯一不足的就是,产生的电量很小,只能在实验室进行,尚不可投入实际运作当中,但是也为无阳光的太阳能电板研究提供了一个方向。
 
  全天候太阳能电板也处于研发当中
 
  这次混合型摩擦太阳能电板的发明,可以说是无阳光太阳能电板投入商用的一次突破,而接下来的任务就是进一步提高发电效率,使其能在雨天发电能维持一定的电量输出,也为全天候发电的太阳能电板提供了一次突破,我国对阴天太阳能电板发电的研究也在进行当中,届时全天候太阳能电板的发电也不是没有可能!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