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关注:2018太阳能光伏产业十大收购案

日期:2018-12-19    来源:光伏梦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2/19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 华君国际 东方日升 太阳能

  对于光伏产业而言,2018是一个“烦躁不安”的年份。一纸文书,致使处于高速发展的光伏产业正面迎上了一盘冷水,产业链遭受到极大打击,部分企业减停产甚至倒闭。而时隔五个月,11月份民企座谈会的召开预示着光伏产业进入全面回暖期。
 
  不过,尽管遭受新政的影响,产业收购浪潮仍然高涨。也只有在强强联手,不断进行产业链高效整合的背景下,产业才能适应竞争力日益强大的市场发展浪潮。下面,小编现在就带大家直奔主题,一起来关注2018光伏产业十大收购案例。
 
  上海电力拟6.05亿元收购国家电投旗下浙江新能源公司100%股权
 
  12月13日,上海电力发布公告,公司拟现金收购国家电投集团持有的国家电投集团浙江新能源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对价合计为60,470.17万元。
 
  据了解,浙江公司成立于2016年5月,注册资本2亿元,是国家电投集团在浙江省发展的投资主体、经营主体和责任主体,承担着国家电投集团核心业务向东南拓展的任务,经营范围为风电、太阳能及其他新能源项目的投资与开发、供电服务。
 
  截至2018年6月底,浙江公司已建成投产光伏发电容量42万千瓦,投产电站覆盖浙江省全部11个地级市。预计2018年期末装机容量为50.67万千瓦。
 
  据上海电力表示,通过收购浙江公司,将有利于解决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同业竞争。与此同时,浙江公司新能源资产注入上海电力,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水平和竞争能力,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
 
  华君国际5亿元收购光伏能源业务
 
  12月5日,华君国际宣布,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华君电力科技(江苏)作为买方,拟向张立君及任贺收购目标公司A句容思麦特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同时拟向杨洪俊及陆小程收购目标公司B江苏协通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及所结欠的债务,代价分别为1.37亿元、3.675亿元。完成后,目标公司A及目标公司B将成为本公司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其财务业绩将综合计入本集团的财务业绩。
 
  实际上,关于该项收购案,在今年的10月15日,华君国际就已发布公告,拟以5.91亿元收购句容市光伏产品制造设备及土地,但由于卖方A与B已要求买方更改收购资产A与B的结构,因此买方于2018年11月28日就资产转让协议A与B执行终止协议。
 
  而此次收购的完成,如华君国际所言,随着光伏产业化程度的加强,专业化程度有所提高,生产管理更精细的代工模式正成主导了该行业的发展趋势。通过收购A、B资产,华君国际的经营规模及自动化将增加,令集团进一步发展其光伏分部并顺应行业发展趋势。
 
  霞客环保47亿买下协鑫智慧能源90%股份
 
  10月15日,霞客环保与上海其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霞客环保购买资产意向书》,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支付现金、资产置换或多种方式相结合等方式收购上海其辰持有协鑫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80%的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上海其辰将成为霞客环保的最大股东。协鑫智慧能源在成功挂牌后,将成为“协鑫系”第五家上市公司。
 
  时隔一个多月(11月5日),霞客环保再次发布公告,公司将通过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买下协鑫智慧能源90%股权。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协鑫科技成为霞客环保的第一大股东,朱共山先生成为霞客环保实际控制人。
 
  据了解本次交易前,霞客环保的主营业务为废弃聚酯的综合处理、有色聚酯纤维及色纺纱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国内化纤及纱线整体行情下滑的背景下,公司面临着国内市场需求不足、国际市场竞争加剧、化纤原料价格波动、劳动力成本增加、劳动力结构性短缺、融资成本居高不下等多重困境,利润严重下滑。2014年3月,受提供担保的担保圈的财务危机影响,各债权银行相继收贷,公司债务危机爆发,大量银行贷款逾期,被多家债权银行提起诉讼,银行存款、土地房屋、生产设备等核心资产被法院冻结查封,经营环境十分严峻。经过破产重整后,公司债务结构得到改善,生产经营情况虽有所好转,但是盈利能力依然较弱。
 
  本次(11月5日)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除保留资产以外,原有经营性资产已置出,并将持有协鑫智慧能源90%股权。协鑫智慧能源专注于清洁能源项目的开发、投资和运营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综合能源服务,现已成为中国领先的非公有制清洁能源发电及热电联产运营商和服务商之一,目前主要包括燃机热电联产、风力发电、垃圾发电、生物质发电、燃煤热电联产等。因此,上市公司将成为一家以清洁能源发电及热电联产为主业,同时涉及能源服务的企业。协鑫智慧能能源近年来经营规模不断扩大,未来盈利能力和资产规模有望进一步提升,为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提供坚实保障。
 
  露笑科技拟收购顺宇股份92.31%股权
 
  9月8日,露笑科技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顺宇洁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92.31%的股权。交易对方为深圳东方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嘉兴金熹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珠海横琴宏丰汇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董彪。交易完成后,顺宇股份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顺宇股份100%股权的预估值为16.39亿元,其92.31%股权的交易价格暂定为15.13亿元。
 
  不过,就在公告发布不久后,9月19日,露笑科技收到深交所针对此次收购预案的15连发问询。
 
  据露笑科技的回复函,顺宇股份光伏电站开发建设的模式主要包括“自主开发模式”、“前期提供融资,后期收购模式”和“直接收购模式”,其中“前期提供融资,后期收购模式”为顺宇股份取得光伏电站的主要模式。“531新政”发布后,对于顺宇股份项目拓展的影响主要表现为影响项目拓展的方式、项目拓展的市场范围。在限制了2018年建设规模指标的情况下,顺宇股份只能通过“前期提供融资,后期收购模式”和“直接收购模式”两种模式从已经备案并获得指标的项目中选取新项目,在一定程度内限制了顺宇股份开发新项目的可选范围。当期国内仍存在尚未并网的光伏电站,存量电站指标市场具有较大规模,顺宇股份仍可通过收购电站的方式进行项目拓展并且具有较大的市场空间,“531新政”对于顺宇股份项目拓展的影响较小。
 
  露笑科技表示,公司将借助顺宇股份延伸已有光伏产业链条,提升自身在光伏电站投资及运营方面的能力,实现商业模式的转型等。同时,露笑科技称,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光伏发电业务将大幅增加,对上市公司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珈伟股份拟8.5亿收购7家光伏电站
 
  8月13日,珈伟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华源新能源以85,030.76万元收购振发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和振发新能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霍城县图颢新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五家渠振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岳普湖县振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金昌振新西坡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库伦旗振发能源有限公司、和静振和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宁县振发光伏电力有限公司共计7家电站项目公司100%的股权。
 
  而在此前不久的6月27日,华源新能源拟向东方日升转让其持有的高邮振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资产总价包括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固定资产等不低于10.38亿元。据了解,华能新能源拟向东方日升转让的高邮振兴100MWp渔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为地面集中式渔光互补光伏电站,上网批复电价为1元/千瓦时。该项目已进入第六批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
 
  珈伟股份表示,本次股权转让可为公司带来正向的现金流和投资收益,优化公司的资产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有利于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进一步优化公司战略布局,提高运营和管理效率,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利益。
 
  天业通联拟收购晶澳太阳能100%股权
 
  7月19日,公司与晶澳太阳能实际控制人签署了《重大资产重组意向协议》,对公司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晶澳太阳能100%的股权相关事宜达成合作意向,重组完成后,靳保芳预计将持有上市公司5%以上的股份。本次重组前后,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由何志平变更为靳保芳。
 
  由于本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并构成重组上市,公司股票自2018年7月19日开市起停牌;10月18日,天业通联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对秦皇岛天业通联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10月23日,天业通联针对深交所对于公司迟迟不复牌的关注函予以了回复;历时三个多月,11月5日公司股票正式复牌,复牌首日强势涨停。
 
  至此,从美股退市的晶澳太阳能借壳回A之路取得了重大节点性突破,上市落地再往前走出关键一步。
 
  正泰收购隆基旗下17个分布式光伏项目
 
  7月3日,正泰电器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从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6家子公司:西安隆基新能源有限公司、广东隆基新能源有限公司、河北隆基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长岭东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海城市迪盛海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武城县森能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购买17个分布式光伏项目公司100%的股权,涉及项目容量106.3MW,股权转让交易总价703,000,139.1元。
 
  正泰表示,本次收购的电站具有良好的投资回报,对公司未来利润增长产生积极的影响。经初步测算,本次交易标的可为公司下半年贡献净利润。
 
  而据正泰电器公布的第三季度业绩情况显示,正泰电器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1.11亿元,同比增长19.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7.90亿元,同比增长41.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7.99亿元,同比增长50.80%。
 
  中国汽研拟4804.63万收购中轻太阳能电池100%股权
 
  11月29日,中国汽研发布公告称,基于中国汽研将在北京及周边区域选址建设华北分中心的战略需求,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通用集团持有的太阳能公司100%股权,交易对价4,804.63万元。
 
  据了解,太阳能公司成立于2005年7月,注册资本35,367万元。公司注册地址为北京市通州区中关村科技园通州园光机电一体化产业基地兴光三街3号,主营业务为太阳能电池的研发及制造。2011年,受太阳能电池行业产能过剩的影响,太阳能公司经营陷入亏损,自2012年停产至今。2009年,通用集团通过无偿划转的方式获得太阳能公司90%的股权。2018年6月,中国轻工业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太阳能公司10%的股权转让给通用集团。同月,通用集团向太阳能公司增资13,000万元。
 
  经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太阳能公司2017年末资产总额8,340万元,全年营业收入19万元,净利润-6,039万元,扣除非经营性损益后的净利润-6,171万元;2018年6月末资产总额5,697万元,1-6月营业收入2万元,净利润-621万元,扣除非经营性损益后的净利润-621万元。
 
  中国汽研认为,太阳能公司所在的区位优势、外部环境、综合配套等都比较符合公司华北分中心建设需求。收购完成后,太阳能公司主营业务将由太阳能电池研发和制造变更为汽车技术服务,用于公司在华北地区综合服务能力的换挡升级。
 
  东方日升拟近14亿收购九九久51%股权
 
  8月6日晚间,东方日升发布公告,公司拟以约13.99亿元收购江苏九九久科技有限公司51%的股权,交易作价约为13.99亿元。交易完成后,东方日升持有九九久51%的股权,必康股份持有九九久49%的股权。而在今年5月,东方日升拟以不低于26亿元的价格收购必康股份持有的江苏九九久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
 
  资料显示,九九久的主营业务为医药中间体、六氟磷酸锂、特种纤维材料等精细化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根据公司与交易对方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交易对方承诺目标公司2018年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15,000万元、2019年净利润不低于20,000万元、2020年净利润不低于25,000万元。
 
  东方日升表示,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将快速进入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行业,为公司新材料板块增添极具发展前景的新业务,符合东方日升“新能源+新材料”的发展战略。高强高模材料亦将为公司光伏电池产品的演进升级提供有力支撑,其在电池柔性支架领域的协同应用将进一步提升公司主打产品的应用范围、市场空间和价值增值。
 
  10月12日,东方日升公布的前三季业绩预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比上年同期下降37.38%至52.46%,盈利20,500万元至27,000万元。
 
  北控清洁能源斥资5.77亿收购两光伏项目
 
  北控清洁能源公告,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天津富欢企业管理谘询有限公司(买方)与常州亚玛顿股份有限公司(卖方)于7月12日订立股权转让协议,北控清洁能源附属公司收购南京益典弘全部股权。根据协议,南京益典弘代价人民币238,677,930元加上南京益典弘债务人民币338,710,305元,合共为人民币577,388,235元,将由买方及╱或南京益典弘及兴义中弘分五笔付款支付。
 
  据了解,南京益典弘2015及2016财政年度净利润为亏损人民币95.62万元及盈利359.45万元。南京竞弘2016及2017财年净利润为人民币3980元及617.7万元。南京益典弘全资拥有兴义中弘公司,其投资、开发及营运位于中国贵州省兴义市70兆瓦光伏发电站项目。南京竞弘全资拥有普安中弘公司,其投资、开发及营运位于中国贵州省普安县50兆瓦光伏发电站项目。
 
  北控清洁能源认为,该等交易为公司提供收购位于中国贵州省兴义中弘项目及普安中弘项目权利及权益机会,公司认为该地点有利于彼等光伏发电业务发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