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逆变器 » 正文

防逆流装置在光伏系统中的应用

日期:2018-12-18    来源:古瑞瓦特  作者:邓李军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2/18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系统 光伏逆变器 防逆流装置 古瑞瓦特 光伏逆变器

在光伏发电系统中,根据光伏并网系统是否允许通过配电变压器向主电网馈电,一般分为可逆流光伏并网发电系统和不可逆流光伏并网发电系统。


 

在电力系统中,一般都是由配电变压器向电网内各负载送电,称为正向电流。安装光伏电站后,当光伏系统功率大于本地负荷的功率时,消纳不完的电力要送入电网,由于电流方向和常规不一样,所以叫逆流。不可逆流光伏系统是指光伏系统的发电量始终小于或等于负荷的用电量,发电量不足时由电网供电,即光伏系统和电网并接一起向负荷供电。

光伏逆变器在将光伏组件产生的直流电变换成交流电时,会夹杂有直流分量和谐波;同时,剩余光伏电力通过配电变压器向大电网送电存在不可调度的情况。所以,目前部分电力部门只允许光伏系统并入市电电网,但不允许剩余电力通过配电变压器向大电网馈电。防逆流装置正是为了解决这类问题而产生的。


 

但是目前又出现了一些新的特别的情况,比如:

1

受上一级变压器的容量的限制,当地不允许再有新的并网了,但是客户还是要装;

2

某些地方政策的原因,不允许并网接入,一旦查到有逆功率上网,会罚款;

3

组件安装完成,但是后期跟电力公司未沟通好,电力公司不给并网,装储能系统成本又太高。

这些新场合也对我们的并网光伏系统提出了防逆流的要求。


 

▲图1

★★

以图1为例:

1、 如果 C处光伏发电的功率< B处负荷的功率,说明光伏发电无法满足负载需求的情况下,仍然有部分电流从 400V电网流向负荷,无需防逆流;

2、 如果 C处光伏发电的功率> B处负荷的功率,说明光伏发电已经大于负载需求的情况下,会有部分电流流向 400V电网负荷,此时就需要防逆流装置。

a

在光伏电源为多个的情况下,可以选择切除一个或几个,直至 C处光伏发电的功率≤ B处负荷的功率。

b

在光伏电源仅为 1 个的情况下,可以选择限功率光伏发电或增大负荷负载,直至 C处光伏发电的功率≤ B处负荷的功率。

3、 若在 B、C两处增设智能电度表,进行光伏发电量 B与负荷负载 C的信息采集和比较,并通过选择限功率光伏发电或增大负荷负载进行防逆流功能。

4、 通常做法是在 A处增加 1 只双向电度表或单向电度表(以 400V电网流向负荷负载为正),如果发现电流为正,则选择限功率光伏发电或增大负荷负载。

针对防逆流,古瑞瓦特推出了多机防逆流和单机防逆流解决方案。

◆多机防逆流装置系统原理图(图2):


 

▲图2 多机防逆流

◆单机防逆流装置系统原理图(图3):


 

▲图3 单机防逆流

古瑞瓦特(多机/单机)防逆流解决方案,通过实时监测配电变压器低压侧出口电压、电流信号计算出输入电网的功率或接入点靠近电网侧的电能潮流方向,一旦发现逆变器向电网输入能量,立即通过RS485通讯的方式控制逆变器降低输出电流,减小光伏系统发电功率,从而达到光伏系统防逆流的功能。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