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新疆晶科为何想搬?铸锭、拉晶企业为何聚集云南、内蒙?

日期:2018-12-17    来源:光伏新闻  作者:吕东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2/17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企业 光伏市场 海外光伏 太阳能企业

小编获悉,新疆晶科想搬到包头去。大家都知道,企业搬迁影响企业生产,劳民生财,不是逼不得已,企业都不会这么做,那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为此,小编特地做了下调研,获知的情况如下:新疆晶科的生产电费为0.29元/度,其中的0.2元由新疆晶科自行承担,另外的0.09元由政府补贴。可是新疆晶科开始生产后,政府的0.09元 /度的补贴一直迟迟不能到位,由于拖欠电费,当地的电网公司甚至断过电。大家都知道,拉晶炉在正常生产中断电,冷却水会停止工作,有导致炉体发生爆炸的风险,危害员工人生安全,也会给企业造成巨大的损失,逼不得已,新疆晶科只好自己补交电费。原来,新疆晶科想搬迁的原因如此。

5cc6d021613311ad64ef04e02e83de8536d83e8e

安装调试完毕的新疆晶科生产车间

(购买的昱辉旧单晶炉,由上海翔合实业运输、安装、调试)

531光伏新政后,硅片企业由于产能过剩,竞争激烈,很多知名企业纷纷在内蒙、云南布局,如隆基、中环、协鑫、阿特斯、通威集团、晶龙、阳光能源等,这些企业有些买新设备在内蒙、云南建设新的生产基地,也有将以前的铸锭、拉晶生产设备进行搬迁,据说保利协鑫、常州天合、南玻的铸锭炉也正在考虑搬迁。由于设备搬迁工程量大,甚至还为此诞生了一家专业的搬迁铸锭、拉晶设备的公司:上海翔合实业有限公司。

c817d385787eee520c746b997e16e31659819f03

上海翔合实业有限公司法人姜召与员工合影

一、隆基、协鑫、晶龙、阳光能源布局云南

2017年12月26日,总投资12.3亿元的曲靖晶龙电子材料和曲靖阳光能源硅材料生产两个项目在曲靖经开区南海子工业园区正式开工。另外,2018年保利协鑫也欲在曲靖布局连续拉晶项目。

按照云南省政府推动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产业发展的部署,曲靖市全面推进硅晶新材料产业,围绕“太阳能级和电子级多晶硅”两条产业链,发展高品质多晶硅、硅切片、半导体器件及光伏材料等产品,建设中国重要的电子级多晶硅产业基地,打造中国西部绿色水电硅谷。目前,曲靖晶龙电子材料项目一期投资约7.8亿元,新上192台单晶炉和4条大直径坩埚生产线,建成后将成为晶龙集团最主要的单晶生产基地之一,与晶龙越南基地相互依托,互动发展。

曲靖阳光能源硅材料有限公司年产3000吨硅棒和1.22亿单晶硅片项目总投资4.5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3.5亿元,新建70000㎡工业厂房及附属设施,新增生产设备306台(套)。该项目建设期为6个月,预计于2018年5月完工,6月份正式投产,可实现年销售收入6亿元,利税7000万元。光伏新闻记者最新获悉,曲靖阳光能源将于2019年1月正式开始投产!

3b9f94abab83e3f4fc9f2f6bcf8ae88cec827344

锦州阳光能源总部办公大楼

而一年前的2016年12月3日,丽江隆基年产5GW高效单晶硅棒项目在华坪县石龙坝清洁载能产业园区开工。该项目总投资40亿元人民币,预计2017年底实现投产,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年实现产值40亿元。

6aad3c24052d58b69674ede5bda0d03a0d65855f

 

二、中环、通威、协鑫、阿特斯等名企布局内蒙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自治区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该文件的项目汇总中,以中环、通威、协鑫、阿特斯、晶澳等为代表的光伏名企纷纷布局了单、多晶硅项目以及高效电池片,总投资达到近500亿元左右;与此同时,这部分企业也将获得内蒙自治区的资金奖励。

光伏企业的具体投资项目如下图所示:

b3ee2bcf576971eee34efb1e8f42e1a3df85746a

 

三、云南VS内蒙,谁的潜力更大?

毋庸置疑,云南和内蒙已成为硅料、硅片企业的集聚地,那么这两个地区谁的后劲更足呢?光伏新闻认为,云南后劲更足、潜力更大。

1、云南招商引资政策好

光伏新闻获悉,云南招商引资政策力度非常大。拿隆基来说,目前隆基在云南建有保山隆基、丽江隆基、楚雄隆基三个生产基地。隆基的厂房、办公室、宿舍、道路都由当地政府建设,企业贷款政府也大力支持,相当于隆基提供技术、市场,就得到了三大生产基地。

2、便宜的水电资源和丰富的硅资源

云南的电费在0.3元左右,丰水期在0.26元左右,同时云南也是工业硅的主要生产基地,云南冶研的多晶硅产量在全国也是名列前茅。

3、区位优势

与电费便宜的新疆、内蒙、宁夏等省份相比,云南具备非常好的区位优势,云南紧邻越南、泰国、印度,一带一路桥头堡。在光伏企业纷纷把基地往越南、印度等东南亚搬迁的今天,云南的区位优势就体现出来了。比如曲靖晶龙电子材料建成后将成为晶龙集团最主要的单晶生产基地之一,与晶龙越南基地相互依托,互动发展。

992b4ca1205c0e61047b290c8e8226c76f29b9fb

 

4、人才优势

与电费便宜的新疆、内蒙、山西、宁夏相比,云南四季如春的气候对人才的吸引力明显强于西北边陲的新疆、内蒙、山西、宁夏等地。光伏小编12月份拜访了包头阿特斯、包头晶澳等企业,这些企业的生产人员对小编反映,很多老员工在基地建设完毕后,都不愿意留下来,都转行做切片了。同时,昆明高校也相对较多,昆明理工大学的冶金与能源学院、真空冶金国家工程实验室、云南省硅产业研究院一直在从事硅材料研究,可以为企业输送技术人才。

5、丰富的太阳能日照资源。

1e16f9700d31130e0399632f6f0329c81af19110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