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国电微网徐小梦:能源的未来,能源与IT/IOT

日期:2018-12-14    来源:能见App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2/14
17: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电微网 徐小梦 光伏发电 太阳能企业

  2018年12月14-15日,“2018中国工商业与户用光伏品质暨创新论坛”在杭州中豪国际大酒店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检验检疫学会光伏专委会(CSIQPTC)、光伏绿色生态合作组织(PGO)、中国工商业与户用光伏品牌联盟(CHPBA)主办,能见App直播本次大会。
 
  国电微网能源物联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小梦参加会议并作主旨演讲。他表示,国电微网公司一直致力于能源信息化,通过数字化信息化技术,能源的信息交互会更加便捷,从而提升能源管理的效率这样就可以给终端用户提供更低廉的用能成本和更好的用能体验。
 
  以下为发言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同行大家下午好,今天演讲的主题是《能源的未来 能源与IT/IOT》。
 
  我们国电微网是一家致力于将新型文化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的公司,主要做智慧能源的投资、建设包括运维服务,跟在座的同行一样,分布式光伏特别是户用光伏在我们集团的业务里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今天我主要就这个板块里我们公司在这块的一些创新的应用拿及各案例跟各位同行分享一下。
 
  我们的业务员在终端做推广时会跟农户介绍装了光伏电费会便宜,但是很多农户装了光伏之后一段时间用下来他会发现电费帐单并没有明显变化或显著下降,有很多装了光伏的农户甚至因为这点对光伏提出了一些质疑,我们也很奇怪,我们安排团队对这个情况进行集中的了解调研后,我们发现很多农户安装了光伏后,用电的习惯和安装光伏之前没有太大的变化,因为光伏发电主要是在白天,许多居民家庭特别是农户,现在电价政策是分时电价,在晚上十点钟后电价会便宜,所以特别多的家庭特别是有老人的家庭,往往会把用电集中地安排在晚上十点钟以后,我举一个我身边的例子,我们家楼上住着一对老爷爷老太太,每天晚上十点钟我去哄我家小朋友睡觉的时候,就听到楼上的洗衣机响起来了就开始洗衣服了,就是因为很多的农户特别是面向于农村家用光伏这块的终端用户普遍来讲年龄是偏大的,他对光伏发电的特点普遍是缺乏了解,所以就导致他在家里的用电安排上不能很好地把光伏的电充分利用起来,导致光伏发电的自用比例往往比较低,这样就会导致装了光伏之后他的电费和之前没有比较明显的变化。自用比例低间接就反映了这个农户花了几万块钱准的光伏,它的发电电量没有充分发挥它的应有价值。
 
  针对这个情况,我们的团队做了些尝试,希望改变这种情形,我们尝试结合物联网光电技术,用光伏发电信息和用户和市面电价实现互动,主要的点我认为还是从各自的领域讨论如何尽可能降本增效,从整个发电、用电从整个系统上把光伏的作用发挥出来,我们更多的是把它放在一个封闭的系统里考虑的。
 
  我们的尝试也不是首创,在行业内数字化现象已经成为行业大的趋势,包括能源行业也不例外,数字技术影响到能源产业的方方面面,特别是物联网技术IOT导入后,能源网和信息网的交流越来越密切,结合应用场景,终端的用户对于更加智慧的能源未来的需求应该会越来越大。
 
  我们国电微网公司一直致力于能源信息化,总结下来有这几方面的意义,第一是通过数字化信息化技术,能源的信息交互会更加便捷,从而提升能源管理的效率这样就可以给终端用户提供更低廉的用能成本和更好的用能体验。
 
  因为时间原因我就不过多介绍了,后面就介绍一下我们公司在做的项目案例。
 
  这个案例是我们在上海崇明岛做的智慧家用光伏项目,我们公司一直以来在户用光伏、家用光伏这块有比较大的投入,在上海崇明岛我们有意将它打造为我们的示范窗口,这个项目遇到了我们之前说到的问题,崇明岛现场考核发现基本上都是老头老太太,他们对于光伏发电这种高科技的东西不是太理解,所以导致他们装的光伏之后,对于用能的体验没有太多的提升,还是原来传统的用电方式,单一的被动能源的使用。针对这个情况,我们依托于集团信息化,创新集成了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家庭能源管理系统,把能源采集系统智能电表、光伏发电、环境气象仪分布在各个电源接口上的智能插座,实现了对家庭用电的实时监测,通过这个移动终端实现了我们跟用户的实时交互,这个老头老太太你让他看光伏发电曲线、用电曲线,调整用电安排,对他们来讲有点为难他们,但是我们通过这样一个非常方便的交互窗口,可以人工地提醒他您现在用的是光伏电,通过这样的提醒,老头老太太原来是十点钟以后洗衣服,他现在可能中午吃完饭没什么事儿就把衣服洗了,通过这种方式实现的光伏发电的消纳,间接提升了光伏发电的经济效益,通过这个要降低光伏用户的综合使用成本,让使用者更加直观地感受到我装了光伏对家庭用能体验带来的改变。传统的光伏就是几块板子一铺,最后把这个数据上传到手机APP,老头老太太可能连智能手机都没有,更不可能看那些数据了,这种就是被动接受的,通过这种便捷化交互方式,就实现了他跟用能行为、发动行为的主动响应。
 
  第二个案例也是在上海新东苑,我们尝试着把这种模式进一步推广到工商业应用场景里,相对于户用的应用场景工商业更复杂,这个业主单位是一家养老院,是上海第一家取得有偿出让养老用地用来建养老社区的单位,就在虹桥边上,离国家会展中心也挺近的,开车几分钟就可到。这个项目在家用智慧光伏的基础上进一步做了价值的延伸,原先只是打通了光伏发电和用电环节,在这个项目上尝试业主的时间包括跟他的光伏监控系统和物业管理系统集成,在现在平价上网的大背景下,如果光伏的消纳率不够高,利用率不够高它的发电效率是特别打折扣的,我们通过把发电和用户用电打通,整个环节、信息打通,物业通过合理地安排用电计划、安排,现在已经实现了光伏发电能够达到100%的消纳比例,如果不用这套系统当时测的自用比例是80%左右,所以通过这套系统,同样的发电量,但是通过这套系统实现了同样发电量的基础下更好更高的发电收益。而且通过这套系统,也解决了他们这个社区人员边境运营的困扰,他们原来就是有个监控室,在PC上装一个电力监控,出现什么故障派人24小时在值班室盯着屏幕值守,出了问题第一时间安排人去现场抢修,现在不用了,通过手机APP,24小时随时随地,一旦出现故障就第一时间推送到他手机上,第一时间就能法问题解决问题,整个社区运营的效率大大提高了,现场运维的工作人员的工业压力大大减轻,不需要24小时值守或者检修,只要手机有电有信号所有问题都能解决。
 
  今天因为时间原因我的分享就到这里,希望我们项目上的一些应用能够给大家带来一些好的启发,也希望对我们业务感兴趣希望进一步了解的朋友可以跟我们在下面交流联系。
 
  谢谢大家。
 
  主持人:我也问你一个小问题,因为能源互联网大家早就提出来了,微网在能源互联网这块,特别是我们是户用品牌,未来小的户用或者中小型工商业这块你觉得有没有发展或者是什么样的形态?
 
  徐小梦:我认为这个企业是非常大的,从2017年国家配送55个能源互联网项目出来,多今天很多地方的示范项目已经取得了很大的突破,但是这样项目往往是很大的场景,结合着我们户用或者分布式工商业光伏项目我认为也是一样的,这几个项目案例我们做的工业就是一件事,实现能源从生产到消费整个环节的互通,实现用电用户对全链条的信息流的掌握,合理地让能源产生它更高的价值,这就是我们在做的。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