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浙江碳银俞兆洪:光伏旧生态正在瓦解,新生态持续探索仍未建立

日期:2018-12-14    来源:能见App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2/14
16: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浙江碳银 俞兆洪 光伏产业 太阳能企业

  2018年12月14-15日,“2018中国工商业与户用光伏品质暨创新论坛”在杭州中豪国际大酒店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检验检疫学会光伏专委会(CSIQPTC)、光伏绿色生态合作组织(PGO)、中国工商业与户用光伏品牌联盟(CHPBA)主办,能见App直播本次大会。
 
  浙江碳银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CEO俞兆洪参加会议并作主旨演讲。他表示,新技术将有效解决效率提升的问题,新的客户需求就会产生新的商业机会,这是浙江碳银对光伏行业目前机遇的主要看法。
 
  针对浙江碳银对光伏应用市场的判断,俞兆洪指出,目前竞争主要集中在三点,第一点信息技术带来产业链的变化,导致传统的通过供应链赚钱的模式很难继续维持。第二点政策退拨,行业从新兴产业逐步变成成熟产业,整个行业的利润空间受到压缩。第三点客户需求在发生变化,从一个生产制造社会逐渐发展成消费型社会,新型方式产生后使得消费者对服务者的要求提高,提供服务的成本如果不能有效降低,必然给大家造成压力。
 
  以下为发言实录:
 
  我用十分钟时间简单跟大家交流一下,主要讲五方面,地区是光伏应用产业的挑战与机遇,第二中国互联网发展历程;第三产业互联网应用爆发,第四光伏应用产业,第五是碳银加光伏互联网的理解。
 
  光伏应用产业面临的新挑战主要是在于旧生态正在瓦解,新生态持续探索仍未建立。今天开会我们发现一个现象,原来是政策利好,现在政策逐步推出。原来主要是光伏的应用产业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它是一个成长型市场,整个行业利润空间是OK的,目前基本上是红海市场,也就是说在光伏的应用产业这一块,整个产业链利润空间比较小,我们有个深切的感受,几乎现在所有的组件厂都在往下游延伸,这意味着传统的供应链上的盈利模式基本上已经终结了,我认为这一点是光伏应用产业所要面对的核心竞争,也就是说我们作为光伏的应用产业链,所面临的竞争是传统的供应链的调整以及信息技术带给整个行业生态产生的升级而不是政策退拨。第三个就是曾经我们面临的是科层化市场体系,透明程度低,好处就是供给需求,你给什么样的产品人家就接受什么样的产品;目前是透明度提高,需求对供给侧要求提高,就是我们提供服务的成本会提高,导致传统盈利模式瓦解。
 
  归纳起来碳银对光伏应用市场的判断,目前竞争主要集中在三点,第一点信息技术带来产业链的变化,导致传统的通过供应链赚钱的模式很难继续维持。第二点政策退拨,行业从新兴产业逐步变成成熟产业,整个行业的利润空间受到压缩。第三点客户需求在发生变化,从一个生产制造社会逐渐发展成消费型社会,新型方式产生后使得消费者对服务者的要求提高,提供服务的成本如果不能有效降低,必然给大家造成压力。
 
  一个企业要成功,时机占了42%的权重,团队占32%,也就是说创意、商业模式、资金占的比重没有想象的那么大,这也是光伏应用产业面临的新的挑战,知识、思维、认知方式正在迭代、升级、进化,一个企业在一个合理的时机进入一个什么样的产业,这对企业来说是非常关键的,创意、商业模式、资金其实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重要。
 
  我们认为光伏应用产业还是有机遇的,主要集中在希望两点,我们目前处于整个技术的创新爆发期,12项技术革命里我们发现有很多的都是跟能源有关的,而且是跟清洁能源、分布式能源有关。第二个就是光伏应用产业的新生态在形成,这个新生态就是在整个产业链里我们认为服务能力、核心资源、共识机制在未来的分配中获取的权重将提升,生产、消费、运输、支付体系要重塑,获取信息的方式发生改变,在整个产业链里会产生新的服务需求、新的利润空间、新的成长空间。新技术将有效解决效率提升的问题,新的客户需求就会产生新的商业机会,这是我们对这个行业的机遇的主要看法,我们看好光伏应用产业核心观点在于旧的生态关系瓦解了以后,在新的生态关系塑造过程中,企业的核心价值是发生变化的,也就是说在整个分配链条里我们认为你的服务能力及核心资源的整合能以及达成共识的机制,这三部分在整个产业链中的分配权重会增加。第二是和客户间的关系会发生变化,会产生一些新的服务机会。
 
  “未来改变全球的十二项颠覆性技术,将近一半和能源、信息技术相关”,这也说明在整个消费升级过程中,能源的消费升级是其中一个很大的方面。
 
  这张图基本上说明了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历程,从90年代末一直到以PC端为核心,互联网以前的盈利模式主要是靠资讯,到后期是社交、搜索、电商,乔布斯发明了手机以后,互联网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到2015年变成了互联网+,互联网+工业、产业、线上线下并跑,基于互联网才会有小米这样的公司。从这张图可以看出,互联网是如何跟产业产生了融合。
 
  这个是我们认为的产业互联网的应用爆发周期,从桌面互联网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到下一代互联网技术,最终多泛在网,泛在网的概念就是万物互联,所有的我们认为在产业互联网,泛在网时代处于爆发点。这个图说明进入产业互联网时代后,我们的生产、服务的组织形态发生了很大变化,包括远程运维、虚拟设计、网络制造、云端制造,最终消费会越来越影响你的供给,柔性化制造、柔性化生产成为常态。
 
  这张图是碳银对光伏应用产业+互联网的理解,在产业互联网的前提下,我们认为光伏的应用产业跟互联网结合以后会是怎么样的生态,其中有几点比较有意思,第一点我们认为销售终端会发生变化,也就是说信息技术发展以后,销售终端会发生变化,第二个就是在传统的整个供应链的组合形式会发生很大的转变,也就是说制造型服务和整个供应链组织会融合的很深;第三在金融端口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在未来的产业里包括金融服务、供应链服务、工程技术服务是融合状态,而不是像原来传统的线性状态。
 
  这张图说明了碳银是干什么的,我们的服务对象主要是中小型运营商,碳银给中小型运营商做了三件事情,第一件事情就是核心资源的整合,包括线上标准化的产品技术方案,互联网+智能化业务管理工具,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增值服务,O2O分销服务体系。第二个是我们帮助中小运营商互联网化。第三这里有个数据,碳银以前整个客户意向的产生到运营商资金的回笼大概是60天,全部数字化以后最短的例子是25天。运营商的风险比如库存风险还有资金的占用风险基本上被缓解了。帮助中小运营商互联问化我们提供的Tlass工具,项目管理,产品管理、数据管理、结算系统、用户管理。
 
  这是我们公司的公众号,归纳起来碳银的服务对象主要是整个光伏应用行业里的小型运营商,我们帮助他们解决三个问题,第一个是资源整合,第二是互联网化,第三是重新进行风险分配,解决他们库存管理风险还有资金占用风险。
 
  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