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韩华新能源金华峰:Q.PEAK DUO半切PERC组件创造行业领先效能

日期:2018-12-14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2/14
16: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韩华新能源 金华峰 光伏组件 PERC单晶组件 太阳能人物

  【国际能源网现场报道】2018年12月14-15日,“2018中国工商业与户用光伏品质暨创新论坛”在杭州中豪国际大酒店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检验检疫学会光伏专委会(CSIQPTC)、光伏绿色生态合作组织(PGO)、中国工商业与户用光伏品牌联盟(CHPBA)主办,能见App直播本次大会。
 
  韩华新能源有限公司上海销售部负责人金华峰参加会议并作主旨演讲。他表示,Q.PEAK DUO是一款半切PERC单晶组件,和常规单晶PERC的对比,Q.PEAK DUO在功率上得到提升,在弱光性能上有减弱,在温度系数和初始质保、年衰减率上都是优化的,预计明年会开始大规模应用。
   
  以下为发言实录:
 
  大家好,今年PERC单晶组件大家都比较了解了,我今天介绍的是Q.PEAK DUO,是一款半切PERC单晶组件,关于半切PERC单晶组件很多客户都看到过,但是不是特别了解,这种类型的产品预计明年会开始大规模应用。
 
  我今天的介绍分为四部分,这幅图是韩华Q.PEAK DUO-G5的概括,是一款切换单晶组片,有很多客户关心跟传统的60片有什么区别,因为它每一片电池片是上下切换,新组成的组件就变成了120片的切换组片,长度有增加宽度不变,电流切半,电压不变,这款新的产品相对于原来的60片大家经常用的组建来说,无论是电性能还是尺寸上差别都不大,对于安装和使用没有任何问题,只是进行了更好的优化,它的主要特点是最高功率可以达到330W,效率达到19.9/,融合了最新的三项技术,首先是前沿的电池分割结果,还有圆形焊丝工艺及QANTUM电池组件技术,我们从2012年开始量产QANTUM电池,到目前已经累计出货销售超过5个GW,研发和设计中心在德国,以确保提供最优质可靠的产品。在质保方面也有优化,可以做到25年内的功率大于等于85%。最下面的两项抗LID抗LeTID是核心技术。
 
  这是和常规单晶PERC的对比,Q.PEAK DUO在功率上得到提升,在弱光性能上有减弱,在温度系数和初始质保、年衰减率上都是优化的,从而实现第一年的初始质保保证98%,线性年衰减是0.54%,25年是大于等于85%,单片组件发电量大幅提升10.3%,对于客户来说在单位面积上可以安装更多的功率。
 
  下面这是大家都比较关注的方面,太阳能组件产品的质保,每家公司在发布新的产品时都会强调这项,目前行业内大家比较熟知的质保是97、98%的,韩华的Q.PEAK DUO第一年做到98%,还有别的有0.7、0.8、0.5,韩华Q.PEAK DUO承诺的质保是0.54,关于这个质保的背书,首先首年衰减主要是基于QANTUM保障技术,抗光衰减和光弱衰减方面有独家的技术专利,从而保障了受年的衰减不会初心大家的担心。结构上的优化,半切以后电池片变成了长方形,融合了63线以后盈利大幅下降,大概会下降15-50%,这也是为什么大家在一些特殊场景中看到的双玻组件线性衰减会被常规的低一些,就是因为我们保证了电池片的盈利最小化,从而保障后面的风险会大幅降低。
 
  这是产品的大概情况,重点节杀一下与现有传统60片组件的不同是接线盒,接线盒位置不重叠,QANTUM这款产品的接线盒是100%对称式设计,减少了缆线,180度宣传,分体式接线盒减少了缆线的损耗,组件串会提升15-25W。
 
  这是韩华产品的定位,QPLUS是多晶,Q.PRIME(01:22:03)
 
  另外介绍一下圆形焊丝技术,新的三线技术可以减少扁平焊带对电池表面的这带,宽度明显变窄,避免了光线的直接反射,光的损失降低,从而提升了光的吸收量,从远处来看组件更加美观,因为它没有一个扁平焊带眩光发射的效果,所以整体看上去组件在阳光非常好的晴天下看起来更美观。六栅线的好处是距离更段,电阻损耗更低。单晶电池一方面是通过切半,电流减半降低了电阻损耗,另外是通过六栅线降低了电阻的损耗。
 
  切半的PEAK,半片的相当于把车流量减半,但是通过的道路变成了六车道,两个是并联,也相当于是一个12通道整片流量倒流的能力,另外通过切半以及与六栅线结合外有效降低了电阻损耗,从而达到更好的发电表现。
 
  切半组件比较适合的是有阴影阻挡的场景下,切半上下两部分分析独立运行属于并联状态,有遮挡时不会产生对整串组件的影响。这是PEAK结构原理。
 
  介绍一下韩华在PEAK电池及QANTUM上都会的四重发电技术,首先一个是抗PID技术,主要是通过电池片表面的土层工艺。热斑保护,因为韩华的电池片都是由自己生产的,电池和组件产能各8GW,另外还有抗LID技术,在电池片中央都会有小的激光矩阵,有的客户也观察到咨询过,这个是我们用于大数据智能化的管理系统,来识别从硅片多电池片到组件及到客户所有质量的管控,每年我们收集到的数据超过1亿片电池片,非常庞大。
 
  以上介绍了传统的PEAK单晶到切半单晶演化的过程,韩华集团去年500强排名244位的一家世界500强企业,主要是做制造与建设、金融、服务于休闲,太阳能是属于制造与建设板块。产业链涉及到EVA树脂。明年会在土耳其和美国建设工厂。
 
  所有的检测环节合作伙伴是VDE,运用的IEC的标准进行检测。在每个工厂都配备了研发中心,研发总部在德国。这个是我们加盟的一个流程,有意兴趣的客户可以与我联系。我们对我们的合作伙伴也提供所有客户需要的服务和支持。

     (由能见根据现场速记整理,国际能源网转载发布,未经本人审核)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