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天合光能程耀宇:分布式是公司核心战略,坚持做高品质原装产品

日期:2018-12-14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2/14
13: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合光能 户用光伏 天合原装光伏 光伏行业 太阳能人物

  【国际能源网现场报道】2018年12月14-15日,“2018中国工商业与户用光伏品质暨创新论坛”在杭州中豪国际大酒店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检验检疫学会光伏专委会(CSIQPTC)、光伏绿色生态合作组织(PGO)、中国工商业与户用光伏品牌联盟(CHPBA)主办。
 
  天合光能家用业务价值群副总裁程耀宇参加会议并作主旨演讲。他表示,天合是原装光伏开创者,无论是家用还是分布式还是商用都提出了原装的概念,高收益是天合所有的核心。高收益,高可靠,高保障加好体验,这四个是天合原装全流程管控标准,真正实现一个品牌对用户的质量承诺和服务保障。
 
  以下为发言实录:
 
  我先聊一下感受,531之后到现在半年多的时间了,感受非常明显,很多人都提到了质量、用户价值,这是和以前有很大的变化,我们在531之前担心的事情现在基本上在市场上都暴露出来了,我们走访市场,70-80%的人都改行了,留下了大量的户用电站,确实电站的质量出现了很多问题,所以快速发展,相关监管制度跟不上的话行业一定要为此买单,可喜的是现在很多企业都看到了这点,我们都在抓质量、管控、用户价值,这也是天合要为大家展示的。
 
  分布式对天合来讲是核心战略,这是高纪凡总的一个讲话。
 
  天合是原装光伏开创者,无论是家用还是分布式还是商用我们都提出了原装的概念,无论是质量还是别的,天合做最终的一站式承诺兜底。这是市场覆盖率两年1GW,拥有县级经销商数量1700+,服务网点15000+。我们现在是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户用专委会联席主任委员单位,也是户用光伏标准主起草单位,也是中国工商业与户用光伏品牌联盟理事长单位,我们去年5月份在杭州和行业委员会一起推动的,张总裁也是这个协会的理事长。累计出货量超过32GW,累计18次打破世界纪录,现在是行业第一。
 
  核心价值观就是成就客户,我们在531之后在6月份和全国的经销商一起突围行动,我们拿如自己的资源来自主经销商团队突围,这是我们的核心,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的产品服务,这是我们的核心战略。我们的业务有两大部分,一个是家用业务,一个是商用业务。这是我们的用户价值主张,为用户提供最佳的光伏清洁能源体验,这个最佳从市场可靠性到服务保障性到用户的高收益包括过程的好体验都包括。
 
  我们的核心就是高收益,用户装电站的本身是追求收益价值最高,所以高收益是我们所有的核心,从我们产品系统的设计到过程的交付到终端电站的全流程的监控,都是为了实现高收益这一核心目的,高可靠,高保障是体现在过程中、好体验是从全流程上的感受。
 
  原装全流程管控标准,很多消费者过度关注硬件本身,而忽略了服务,包括我们的日常消费品也是一样的,所以我们硬件占软装系统的四分之一,报专业的设计还有运维。高收益如何保障,我们采用确保设备最长的有效运行时间,如果功率和光照条件一样的情况下,只有有效的运行时间越长收益越高,我们为了达到这个,中间有八个环节,从选财生产到检测设计、运输、安装调试、保障运维、实时监测我们都做到可视化,做到有问题倒追,我们的云智能服务监督中心,数据采集和监控只是我们的众多功能之一,更多的是我们随时可以采集每个流程阶段的可视化,来检测我们的服务标准是否落地,这是最核心的,我们要打造数字化的公司平台,这是我们做智能化运维的一个关键环节,就是随时每个服务过程都可以收集出来,通过目前可视化监控服务的标准落地情况。
 
  高可靠,这是确保系统质量稳定持续运行25年以上的标准,尤其检测我们采用了严格的管控体系ISO9000,还有其他辅材都要确保符合天合的选材标准。这是天合一个组件的测试视频,抗风压、雪压测试,一4个沙袋有10公斤重,EL扫描完全没有问题,这个应用是在室外,相对环境比较恶劣,我们压力的测试压强达到164。通过这个试验,因为是在室外环境下用,必须要通过严格的质量把控适合天合的标准我们才会推出。
 
  高保障可持续的快速专业服务能力,其中也有八大环节,设计方面我们现在是自主研发无人机设计软件,就是为了改变人为的偏差因素,户用这端已经在市场用了,工商业我们还在研发。之后就是安装,有标准之后我们通过智能化的手段确保我们的标准落地,关键是还有个验收环节,安装完之后按照标准验收,验收完之后还有5000多座电站的巡检,这就形成闭环,我们在常州的总部有一个24小时实时监控大屏,数据采集和对电站的监控,这是我们众多功能的一部分,后面还有对全流程智能管控,可以实时抓视频数据进行倒溯,这个现在已经开始推了,今年我们在大会上会给大家完整展示。这是我们的智能客服,监测到问题后,智能客服马上跟踪进行问题的解决。
 
  这是我们最核心的从物理层面线上到线下把我们的标准落地形成扎实的闭环。这些是服务的网点,这是我们的战略合作,我们要打造数字化公司,我们跟华为、IBM、阿里云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战略合作。这是我们的好体验有好的产品、服务,如何全流程让用户真正体验到你的专业你的好,就需要有无忧服务,现在经销商下单完全通过手机系统移动终端,包括报装都可以通过移动端完成。531之后我们能够得到什么,就是我们要苦练内功,信息化打造是我们苦练内功扎扎实实的一环。
 
  这是我们的响应机制,系统把问题反映上来,每个问题都立刻解决,无论是终端用户还是客户,一旦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反映上来限时解决,终端任务如果一个小时解决不了就会上到上一级,真正做到扁平化管控。
 
  这是我们的平台,第一是TSC智能云服务中心实时监控每一套电站,另外是对物流交付过程的管控,你下单货物到了哪个环节可以实时查询,另外是全流程智慧能源管控,这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欢迎同行有时间可以去我们总部参观。
 
  三高一好,高收益是我们的核心目标,高收益,高可靠,高保障加好体验,这四个是我们原装全流程管控标准,也是我们的目的,真正实现一个品牌对用户的质量承诺和服务保障。这是我们在去年3月份在行业内首次提出“原装标准”,提供双保险为终端用户,这是我们获得的奖项,这是我们两年之内获得的行业内的认可。这一年多来来过程中辛酸苦辣都有,但是在践行过程中也得到了同行、渠道商和用户的高度认可,在这里表示感谢。
 
  用太阳能造福全人类,我们也愿意一起和同行把光伏理念扎扎实实落到终端,为光伏行业的发展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由能见根据现场速记整理,国际能源网转载发布,未经本人审核)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