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PGO秘书长周元:工商业是最具价值的发电项目 明年利好政策将出台

日期:2018-12-14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2/14
11: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商业光伏 户用光伏 光伏政策 太阳能要闻

【国际能源网现场报道】2018年12月14-15日,“2018中国工商业与户用光伏品质暨创新论坛”在杭州中豪国际大酒店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检验检疫学会光伏专委会(CSIQPTC)、光伏绿色生态合作组织(PGO)、中国工商业与户用光伏品牌联盟(CHPBA)主办。

中国检验疫学会光伏专委会、光伏绿色生态合作组织、中国工商业与户用光伏品牌联盟秘书长周元出席会议并担任大会主持工作。他表示,大家应该自觉维护这个市场,不断创新降低成本,创新、降本、增效。工商业是最具有价值的目前发电项目,尤其在经济发达电价高的地区经济效益最明显。明年对光伏政策的利好会不断出台,包括分布式电流制约化的交易,政治虽好,但做好光伏市场要靠企业自己,只有摆脱了补贴的困扰,行业才能快速发展。

 


 

以下为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各位光伏同仁及媒体业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联盟的巡展活动去年8月份在上海启航,联盟成立,8月30日就在浙江正泰举行了全国的户用光电的交流会,同年12月在G20展馆举行了展览,当时浙江省能源局蔡局长包括正泰集团的董事长南存辉,阳光电源的曹仁贤都到会,3月份到了佛山,6月份到了石家庄,当时是在531以后开这个会特别大,但是这是一面旗帜不能说行业不好我们就没声音了,只有我一个我人也要把它竖起来,这表示我们的一种信心和决心,9月份我们到了上海,这一年多来,我们一起努力,一起做品牌推广目的是让更多的经销商与百姓了解光伏,了解品牌企业。我们做光伏市场普及及电场建设服务是一项长期的服务,会长达二十年到三十年,我跟大家说笑话我现在53岁了,争取工作到80岁,看到光伏普照大地。

我们才刚刚起步,大众对光伏的认识还不够,我们一定不能急躁,不能急功近利,不要想赚快钱甚至忽悠百姓,这也是我们创立联盟创立品牌的初衷,树立品牌企业,宣传品牌,让光伏品牌深入人心,让百姓认知品牌光伏企业,选择好的产品与企业,让光伏发电真正地惠及百姓。

我们每次活动当地的报纸、电视台包括央视都报道,去年12月份浙江所有县市报纸我们做广告长达2个月,不光是展会,报纸上都登了品牌参展的名字,今年是浙江两个卫视黄金新闻时间投放了广告,我想你们给我的钱我要帮你们花掉把行业宣传好。昨天有80位企业代表参加了联盟年度工作会议,大家的发言很踊跃,提了很多好的建议与想法,也对联盟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希望联盟能够做大,能够真正地为这个行业推广品牌建立一个更高的平台,有标准的更高的平台,对这个企业的评选程度评价程度进行加强。昨天各个企业都发言很踊跃,包括中来林建伟董事都亲自来参加,有这么大的上市公司董事长来参加,他说我看好你这个市场看好你这个品牌联盟,所以要求加入成为我们的副理事长单位。昨天增选了六家副理事长单位,有广州能源的,有同创互达、晴天、国检集团还有阳光电源、中来民生。目前联盟不收费,有进也有退,这一年来发展了80多家企业但是我也退出了几家企业,如果你做的不规范经营不善你就退出。今年531以来,是分布式户用光伏企业最简单的一段时期,而且是非常艰难的,昨天很多企业都说,531以后当时户用是没有市场的,天都没了,但是我们光伏人非常努力,不断创新与调整,克服了许多困难砥砺前行,尤其那些有品牌的企业,有信誉的企业,一直以负责备的态度面对经销商和百姓,为业主、光伏行业的形象赢得了声誉,要做到这点非常难尤其是户用,包括中来的拓维行动包括正泰他们也做了并网让客户安装上去,抢的时间也是对的,有一些经销商把他们的库存处理掉,这些都是非常负责任的,只有对经销商、对业主负责任,最后别人会觉得你很好。其中他们的坚信不言而喻,所以我干光伏还是那么有激情,因为跟大家真正有感情,平时有很多企业老总、董事长都叫兄弟,这个年龄我们叫兄弟不是随便叫的,不像小年轻的时候喝杯酒就是兄弟了。

所以我对在座的企业家尤其是工商业户用的企业家、经销商包括所有的光伏人表示致敬!

531政策的出台,我们联盟一直在做企业调研,搜集一手材料、整理意见,向国家相关部门反映,可能我的专业委员会,我的PGO联盟是最小的,但是不一定我们没有声音就没有力量,我本人做光伏十几年了,我没有乌纱帽什么都不怕,干的是凭良心的事情,敢讲真话办实事,如果当这个秘书长我不干实事不讲实话,这也不是个官,我讲实话办实事你们还能认我,所以我就是要做实事。由于在座的企业家们的共同努力,我们光伏也发展出来了,包括最早行动的11个代表联名新,包括我们联盟的主席向习大大汇报,都是凝聚了企业家的一种精神,包括南存辉、曹仁贤包括像林建伟这样的企业家,报告里的第二条意见就是林建伟提出来的,拿补贴不好听还拿不到,还不如直接给我降税来得直接。

531出来以后我一个礼拜几乎没睡觉,因为每天都要去很多地方沟通,这几个月我非常感动,充分感受到了光伏人的坚韧与责任感,这不只是说说。

目前国家相关部门已经明确了光伏发展的整体方向,所以我想我们应该调整心态,不断地思考如何发展,其实通过531我们自己也应该反思,出台这个政策也有它的意义,关键是发展太快甚至无序发展,所以出台这个政策是有原因的,只不过刹车来的太快。所以大家应该自觉地维护这个市场,不断地创新降低成本,创新、降本、增效,这也是昨天下午很多企业家提到的问题,我们不能依赖补贴,尤其做工商业,我们首先要想没有补贴我能不能干,如果没有补贴我能生存那就很好,如果有补贴就是锦上添花,要做好这个打算,做企业我们要想到投下去能赚钱,要想到风险在哪儿亏多少我能承受,政策就像我的父母一样,不可能永远保护我们,父亲也许是富豪,也许过一个月资产变成负数了你怎么办。

对于工商业户用市场而言,我觉得工商业是最具有价值的目前发电项目,尤其在经济发达电价高的地区经济效益最明显,而且目前很多企业业主也愿意自己投一部分,所以我觉得这是个非常好的现象,而户用昨天下午大家也提到了,这是个良心工程,所以这是国家在政策意见当中也提到户用会单独为指标,户用本身体量小成本高,第二中国的居民电价是比较低的,不像国外都比较高。

明年对光伏政策的利好会不断出台,包括分布式电流制约化的交易,这才是长期的利好政策,是光伏能够摆脱目前的困扰以及上网的环境,我个人这么认为。政治虽好,但做好光伏市场要靠企业自己,只有摆脱了补贴的困扰,我们才能快速发展。

但我相信,通过光伏人的不断努力,光伏的春天一定会到来!

这是我跟大家做的交流,不一定完全正确,接下来进入大会的正式程序,首先有请联盟副理事长卢凯同志代表联盟做大会致辞,大家欢迎!

(由能见根据现场速记整理,国际能源网转载发布,未经本人审核)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