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光伏发电技术的研究已有100多年历史

日期:2018-12-13    来源:亿兆光电科技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2/13
14: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太阳能 太阳能航天器 太阳能百科

光伏发电现在这么火,技术真的成熟吗?事实上,光伏发电技术的研究已有100多年历史,应用技术日趋成熟,上至飞机、航天器,下至船舶,光伏发电应用无所不在。

早在2016年,瑞士2名冒险家兼机械师博施伯格和皮卡德驾驶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阳光动力2号”,不费一滴燃料,完成史上首次纯太阳能飞机环球航行。

他们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起程,途径印度、缅甸、中国、美国等国家,横跨四大洲和两大洋,飞行约3.5万公里,最终返回阿布扎比。

“阳光动力号”机翼上共有17000块以上的光伏电池,所产生太阳能可为飞机提供动力。同时,机上载有锂电池组,可存储电力供夜间使用,实现昼夜连续飞行。

飞天就震惊了?那么来看看人类是怎么把太阳能航天器送到外太空的。

2016年,由美国宇航局发射的朱诺号探测器携带“太阳能翅膀”,进入木星轨道,开启了探索木星和太阳系形成之谜的旅程。

朱诺号探测器传回的首张木星北极照

朱诺号配有18698块太阳能电池,共3块太阳能板,每块宽2.7米,长10米,能够有效利用非常有限的太阳光,创造了飞行最远的太阳能宇宙飞船历史。

开了挂的光伏除了飞天逛宇宙,下海也早已轻车熟路。

2012年,由德国制造的Turanor Planet Solar号创造了太阳能动力船首次环游世界吉尼斯纪录。Turanor Planet Solar号自摩纳哥起航,途经迈阿密、中国香港等共52个城市,耗时长达20个月,航行约4.3万海里。

船长杰拉德·德阿博维尔

Turanor Planet Solar号动力全部来自太阳能,甲板上铺设了537平方米的太阳能电池板,为船体两侧4个电动马达提供能量。

船上配有6个充电锂电池,若遇阴天,所储能量可供约3天使用,保证无日照情况下仍可航行。而且不同于一般船只,Turanor Planet Solar号不会发生漏油污染水域的情况,大写的环保。

纵观人类几千年科技发明史,再牛逼的科技最终都必须回归于民,才能真正走上神坛。光伏发电也不例外,彰显“逼格”的飞天入海游太空,更大的意义在于将技术从实验室搬到室外,而用之于民、普惠大众才是它最终的封神之路。

安徽一光伏小镇(xxxx光伏承建)

近些年来,中国光伏企业积极探索户用光伏应用,户用光伏技术也在不断升级,成本逐渐亲民。

户用光伏领域已不断涌现出具有先锋意义的标杆品牌,加快了户用光伏普及速度。就目前市场的消费形态来看,通过光伏投资赚取发电收益是推动户用光伏向前发展的内生动力,也就是说“发电量”成为检验户用光伏的最高标准,“多发电”者得天下。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