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光伏组件 » 正文

如何巧妙地将阴影遮挡对组件的影响降到最低?

日期:2018-12-12    来源:隆基乐叶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2/12
15: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组件 发电量 隆基乐叶 光伏电池组件 光伏组件

  影响光伏组件发电量的因素很多,除了设备选型以外,电站安装时的朝向、组件倾斜角度、阴影遮挡等因素都会对其发电回报产生影响。光伏发电系统受到光伏组件不一致性影响,先天就有“木桶效应”:即其中一块组件的发电量会影响到一个组串以及整个系统的发电量。而当遇到阴影遮挡时,会导致系统中一块组件发电量降低时,也将这种“木桶效应”进行了无限放大。据行业测算显示,光伏系统中存在的微乎其微的树荫及电线阴影,可导致电站发电量降低约20-30%。
 
  我们首先通过一段视频了解一下阴影遮挡对光伏组件的影响:
 
  据了解,在目前已安装的户用光伏电站中,几乎一半以上的电站存在遮挡情况,而半片组件在遮挡情况下良好的发电性能将为其在工商业以及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中的应用提供充足的竞争力。
 
  隆基Hi-MO 3半片双面组件在有阴影遮挡时,比整片组件阵列具有更高的发电量。通过对隆基半片组件进行的以下两组实测表现,其在阴影遮挡条件下的发电优势十分明显。

 
 
  实验1:12块组件阵列遮挡最底下一排整片电池(半片阵列则为最底下两排半片电池),遮挡面积从10%-100%下阵列IV曲线变化:
 
  a.半片组件阵列最底下两排电池完全遮挡后,仍保留50%功率输出;
 
  b.整片组件阵列最底下一排电池完全遮挡后,基本没有功率输出。

 
 
  实验2:半片组件阵列和整片组件阵列安装支架上,设定单位阵列阴影遮挡面积为“一排整片电池”(即“两排半片电池”)。研究遮挡面积从0%-200%下,阵列输出的变化:
 
  a.遮挡面积从0-60%,半片组件阵列输出逐渐下降;遮挡面积超过60%后,半片组件输出不再变化,约为初始功率的50%;
 
  b.遮挡面积从0-100%,整片组件阵列输出逐渐下降至0%,后续继续遮挡至200%单位面积,功率输出不再变化。
 
  隆基Hi-MO 3半片双面组件具有单晶PERC的高效功率,采用半片与双面双玻的封装技术之后,除了在抗遮挡、提高发电量等方面具备优势之外,在降低热斑温度与度电成本上的表现也十分优异,在一二三类光照地区均比常规产品低出10%以上。因此,在高辐照地区以及存在阴影遮挡的情况下,Hi-MO 3将更好的发挥其优势,助力度电成本的快速降低,力促我国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的尽早到来。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