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第三批“领跑者”项目全面复盘

日期:2018-12-11    来源:集邦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2/11
11: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领跑者 领跑者项目 上网电价 太阳能要闻

2017年9月22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推进光伏发电“领跑者”计划实施和2017年领跑基地建设有关要求的通知》,正式公布了2017年度(第三批)领跑 者计划的基地安排、基地规模与后续落实计划的时间表。

第三批领跑者基地概况

1.第三批领跑者计划效率标准

第三批领跑者计划分成应用领跑者与技术领跑者,各自适用的效率门坎如下:


 

2.第三批领跑者计划基地评分标准与评选结果

领跑者计划基地不分应用与技术领跑者,竞标的评分标准如下:


 

最后评选出来的基地共有13个,包括10个应用领跑者基地(共5GW)和3个技术领跑者基地(共1.5GW),清单如下:

 


3.第三批领跑者计划竞标与并网时间要求

应用领跑者与技术领跑者分别适用不同的竞标评分标准,其中部份为共通标准,部份为个别标准。配分如下:


 

应用领跑者的配分标准中有35分为“上网电价”,是所有评分当中比重最高的。而根据国家能源局所公布的应用领跑者基的竞标门坎规定,参与各基地竞标的价格需低于各地 FiT 10~15%(依据各基地要求有别);以山西大同基地为例,竞标底价为 RMB 0.675/kWh。另一方面,技术领跑者配分最高的项目是先进技术指针,可理解为次世代产品的瓦数。

领跑者计划落实时间表如下:


 

本批5GW的应用领跑者预计将于2018年底并网,1.5GW的技术领跑者则要求在2019/6/30并网。

第三批领跑者基地项目中标概况

1.领跑者基地中标企业与中标规模


 

2017应用领跑者有不少联合投标,依照联合投标者之股份组成加权计算后,得标分布结果为: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与协鑫集团的联合体占比为6%,三峡新能源与阳光电源的联合体占比为12%。

国电投、中广核、北控清洁能源、中节能等国企单独得标量达52%,整体得标量超过80%。完全由晶科、通威、正泰新能源等民企自行得标的项目仅有400MW,不及10%。


 


 


 

今年年中,铜川、长治、上饶政府先后公布了光伏发电技术领跑者的中标企业。三个技术领跑者基地项目被隆基、天合、晶科、晶澳等少数几家企业瓜分。其中,隆基绿能、天合光能获得两个标段,晶科和晶澳则分别拿下了上饶基地的两个子项目。

2.组件技术占比

2017应用领跑者有不少联合投标,依照联合投标者之股份组成加权计算后,得标分布结果为: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与协鑫集团的联合体占比为6%,三峡新能源与阳光电源的联合体占比为12%


 

3.中标电价

 


 


 

领跑者的主要目标,一是促进先进技术的推广,二是通过市场手段获得低电价,推进光伏上网电价的降低。根据第三批领跑者的中标结果,最低中标电价与当地的脱硫煤标杆电价只相差3.6~12.5分/kWh。

那么2019年的第四批领跑者竞标,最低中标电价会不会出现跟当地脱硫煤电价相同,甚至更低的情况?

第三批领跑者基地组件、逆变器、EPC中标盘点

1.第三批领跑者基地组件中标情况




 

根据5GW应用领跑者中标情况,约有1810MW项目是组件企业单独中标或者作为联合体的一方中标。在此情况下,默认为该项目的组件选用该品牌的产品。因此,仅剩下3190MW的项目,是所有组价企业在同一平台下竞标。

2.第三批领跑者基地逆变器中标情况


 

7月6日、7日,国电投公布了全部1645MW领跑者项目的逆变器中标情况。两批招标共分30个标段,其中:中建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标14个组串式逆变器标段。官网信息显示,该公司是华为企业业务全球性总经销商。

上能电气中标11个标段,包括9个集散式逆变器标段、2个集中式逆变器标段,总规模为460MW;

阳光电源中标4个组串式逆变器标段;

特变电工中标1个组串式逆变器标段;

中广核德令哈项目,逆变器类型则涵盖集中、组件和集散三种,分别由特变电工、华为、上能拿下。

综上所述,从目前公开的情况来看阳光电源、华为、上能电气三家企业的逆变器在第三批领跑者中将占有较大的比例。

3.第三批领跑者基地EPC中标情况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