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走光伏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日期:2018-12-11    来源:光伏领跑者创新论坛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2/11
10: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光伏领跑者 光伏产业 太阳能分析

光伏产业取得巨大成就

在国家政策支持和各方共同努力下,光伏产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已成长为我国为数不多的、同步参与国际竞争、产业化占有竞争优势的产业,在推动能源转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连续5年全球第一

2017年新增装机量53.06GW,是2005年的1万倍。全球占比由2005年的0.36%提升为52%。

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连续3年全球第一

2017年累计装机量130.25GW,是2005年的1860倍。2017年多晶硅产量24.2万吨,是2005年的300倍,全球占比54.8%,在全球前十企业中我国占6席。

光伏组件连续11年全球第一

2017年电池组件产量75GW,是2005年的375倍,全球占比71.1%,全球前十企业中我国占8席。我国组件累计产量300GW,占全球装机的3/4。

光伏装机规模持续扩大,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应用市场

“十二五”期间年均装机增长率超过50%,进入“十三五”时期,光伏发电建设速度进一步加快,年平均装机增长率75%,2016年新增并网装机容量3424万千瓦,2017年新增并网装机容量5306万千瓦。

截至2017年底,全国光伏发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1.3亿千瓦。今年上半年,全国光伏发电量883.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达到59%,截至2018年6月底,累计装机已超过1.5亿千瓦。

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完整的光伏产业链

近年来,我国光伏产业已经由“两头在外”的典型世界加工基地,逐步转变成为全产业链全球光伏发展创新制造基地。

光伏技术水平和产量质量不断提高,2017年国内组件产量达7500万千瓦,占全球的71%,不断突破高效电池转换效率的世界纪录,2017年全球前10强光伏组件企业中我国占据了8个,国际竞争力明显提升。

光伏电池效率持续提升

近年来,中国太阳能电池与组件规模迅速扩大,光伏电池制造技术进步不断加快,产品质量位居世界前列,商业化产品效率平均每年提升约 0.3%~0.4%。 2018年上半年,年我国单晶硅和多晶硅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分别达到 19.5%和 18.3%。

硅片产量迅速提升,价格大幅下降

2018年上半年,多晶硅产量14万吨,增长24%,自给率提高68%;硅片产量超过50GW,增长39%。电池片转换效率持续提升,上半年电池片产量39GW,增22%。

PERC技术产业化加速,单晶几乎全部采用PERC工艺,电池片量产平均效率超过21.8%;多晶PERC已开始进入产业化阶段,电池片平均效率超过20.6%。P型PERC电池已开始向双面电池发展。上半年组件产量42GW,同比增长24%;

双玻双面组件加速产业化,领跑者双面电池占有率已达45%,60片组件功率达300瓦。

光伏市场继续保持蓬勃发展

上半年新增光伏装机24GW,新增分布式光伏装机12GW,增长70%。技术层面,系统集成技术不断优化,高容配比、跟踪、双面、光伏+等技术层出不穷,应用方式也更趋多元化;

市场层面,受惠于成本的持续下降和国内配额制预期,光伏电站投资意愿持续增强,即使在531约束下,上半年装机量仍然不逊于去年。结构层面,电站结构逐步优化,分布式快速发展,尤其是户用光伏发展速度快于预期。

市场竞争力持续增强

随着光伏行业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光伏组件价格不断下降,光伏发电的成本逐渐下降,市场竞争力持续增强。第三批应用领跑基地的中标电价较标杆电价平均下降了0.24元/度,平均降幅为36.7%,最低的电价达到了0.31元/度,成为国内第一个低于当地燃煤标杆电价的光伏电站。

光伏电价下降,竞争力不断提升的同时,显著减少了补缺依赖,促进了平价上网。据测算,500万千瓦的应用领跑基地实施后,每年的电价补贴仅需为7亿元,比当地同等规模普通电站平均每年可减少补贴16.5亿元,体现了光伏发展良好的市场前景。

法规政策不断完善

在这40年里,我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国发〔2013〕24号文件《关于促进我国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之后,国家相关部委支持和规范光伏产业发展的政策性文件密集出台,迅速地营造出有利于产业发展的互补配套的政策环境。

与此同时,各地方政府也积极支持光伏产业及市场发展,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国各省市出台了光伏相关政策已有百余项。2013年-2017年,仅国家层面的光伏政策就出台了120余项。

光伏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

光伏产业的迅猛发展带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光伏让上千万无电人口首次通电,每3460元独立光伏的投资可解决一人的用电,仅是投资电网的25.8%。

光伏产业协助国家实现精准扶贫。截止2017年,共有25个省,940个县开展了光伏扶贫项目,帮扶3万个贫困村、164.6万户贫困户。

在多晶硅资源丰富的西部地区,其产能超过全国多晶硅产能的50%,西部8省光伏累计安装量占全国的36%,拉动当地就业,带动经济发展,推动西部大开发战略进行。

光伏产业的发展活跃了民间资本,在装机排名前20的企业中,民企占12席位,而组件产能前20的企业均为民企。

在环境问题严峻的当下,光伏产业为促进国内清洁能源改革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迄今,我国光伏累计发电量约为2565KWh,约为1亿家庭1年的用电量,折合约8000万吨标煤,可装载2.8万货运火车。累计减少排放量2.1亿吨,相当于种树4.8亿棵。

现在,户用光伏安装量超过100万户,每户年发电收入超过5000元,为农村提供数万个就业岗位,投资收益率超过10%,大幅提高居民收入。

国内光伏行业累计吸引投资超过1亿元,拉动就业超过200万人,光伏相关企业数量超过2000家。此外,我国光伏产品出口到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创汇1300亿美元。

光伏产业拥有巨大发展前景。随着技术的发展,光伏产业的成本也在迅速降低。一条100MW电池片生产线的工艺设备的投资下降至5300万元人民币以内,而在10年前,大约需要1.6-2亿元。2018年,电池片单线产能已经能达到250MW,较2004年提升了48倍,而且产能以每年50MW的速度提升。

随着清洁能源市场需求越来越大,以及光伏行业技术的发展,在可预见的未来,随着光伏行业实现平价上网和全面市场化,光伏产业会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会对世界能源转型和环境保护做出更大的贡献。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