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新能源电力投资联盟秘书长彭澎分析:2019可再生能源政策变化趋势及市场展望

日期:2018-12-07    来源:户用光伏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2/07
13: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光伏市场 新能源电力 太阳能人物

  12月7日,第八届加强应用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新能源创新发展论坛在江苏南京拉开帷幕。针对光伏市场新能源电力投资联盟秘书长彭澎分享主题演讲:《2019可再生能源政策变化趋势及市场展望》
 
  正文如下:
 
  彭澎:感谢江苏可再生能源协会给这样的机会,让我们把最近做的一些研究以及今年的情况汇总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下。我是新能源电力投资联盟彭澎,针对2019年的市场,我们先回顾2018年情况。
 
  2018年是整个政策变化非常大的一年,不仅是光伏还有风电,我们会议包含了所有可再生能源,2018年40GW的数据还是超出预期,因为穿插了“531新政”的政策,但是从联盟来讲我们还是没有动摇,还是40GW的装机。为什么能达到40个G,2016年占10%,2017年扩大到30%,2018年前三季度平分秋色,出现结构性的变化预示着背后投资结构的变化,以及整体市场在未来有很大的趋势。
 
  那么,地面开发项目,现在正在逐步聚集中,整个地面像大的地面、以及领跑者,组件企业在地面电站的优势殆尽、未来主要是资金成本优势占主导地位。这出现了很多问题,很多人问,包括投资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是什么样?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可以平分秋色,原因是分布式渐入佳境,装机成本分布式大概在3.5元左右,但是优势跟老项目一致,以前是8毛钱,那新建的同样是8毛钱,你的成本下降补贴确实减少了,无论是新老电场,面对的市场都是一致的,未来我们觉得分布式至少占有一半以上的新增市场。从种种的变化来看,对于2019年的市场非常乐观,预测光伏每年是40GW,这个结构不会变化。
 
  回到刚才讨论的问题,国企、民企市场中未来承担什么样的位置,就是如何给自己定位。从国有企业的沟通来看,现在发展的压力会在光伏和风电,精力放在大型基地上面,对民营企业来讲,由于在前端开发杠杆过高,我们一方面出现了可再生能源政策,光伏补贴政策波动,另外会叠加金融市场去杠杆,据我们了解到,很多人说彭澎,现在所有人都在卖,真的有那么多人买?确实是有这么多人买,采购这个电站的典型客户群体,第一、是央企和国企;第二、转型中的其他企业,很多都是上市公司,很多招商公司都遇到很多的阻力,股票在最近一两月证监会表态之后,我相信2019年二级资本市场应该对光伏产业更加友好;第三、基金队伍,不知道有没有朋友把项目开发出来交给基金,他们的收益要求相对高一些,但是他们在项目收购的速度还是非常快的,今年7月份,像苹果联合整个20多家开发商成立3亿美金的可再生能源基金,专门投新建的光伏电站和风电电站,对于基金来讲面临退出,所以至少收购一次出售一次;第四、海外投资者,他们开始进入中国市场虽摸索阶段,但是未来他们也是坚定的资产使用人。
 
  可再生能源刚才大家说了,我们光伏其实自身已经非常努力了,希望政府在制定政策上面保持政策的连贯度,政策大的脉络经历过四个阶段,第一、特许招标竞争电价;第二、标杆电价;现在是第三个阶段竞价阶段,主要是去掉补贴,现在对于行业协会来讲,对于研究人员来讲,争取像我们在座其他老总说的,你可以快速降低补贴,但是非技术成本这块,包括隔墙售电,通过市场化的条件打开,让光伏企业在新的制度创新下的领域有更好的活力。那么第四、平价上网。我们预计在2018年这个政策距离变动的格局下,2019年和2020年会延续政策脉络,一个是说解决补贴拖欠。因为马上会面临价格调整,价格司也好,我相信他们也很头疼,一方面电价往下调;一方面补贴拖欠严重,解决限电的问题,是第二个很重要的政策,刚刚发布2018-2020年的计划也是解决这个问题;第三、降低补贴强度,解决拖欠是市场最关心的,从现有来看,最可行的还是通过扩大资金来源,但主要还是解决限电的问题,通过保障可再生能源消纳,为可再生能源创造市场需求。
 
  那么,现在除了传统的电力行业来讲,可再生能源资产还是吸引了很多大型的资金,在过去的五六十年,为什么觉得中石油这些大的企业垄断,其实这种现象不单纯在中国市场,在全球都是这样,所有的能源集团都在大集团。只有可再生能源让整个能源市场产生特别大的变动,不需要对冲燃料变化,不仅是中国,包括在美国能够崛起,也是依靠可再生能源资产特性新型的行业模式。
 
  另外,重资产,而且是建设周期特别短的重资产,以往重资产都像水电这种,所以有足够的时间安排融资计划,像光伏半个月,对企业来讲资金沉淀非常快,所以导致很多高杠杆,或者是前端融资成本高的企业,在持有项目达到自身净资产3倍之后就会觉得吃力,我们的建议3倍左右基本上可以了,杠杆比例再高压力会很大。资产结构单一,也是能够吸引一些没有技术背景的资金方进入很重要的条件。
 
  接下来,2019年关注市场新的变化,我说一下,虽然这里写的是最新政策,政策是2017年底发布的,2018年没有任何动作,原因市场化交易试点,对电力系统冲击很大,如何跟电网企业配合?如何更好跟融资方沟通,这部分的工作将会是2019年的重点。之前分布式的话,有两个通知,决定了分布式的定义。发改委主要是按照装机容量,国家电网是按照电网电压,未来不符合这两个定义的电站,你是不是分布式呢?所以,整个市场化交易把这个问题给做了一个特别明确的界定,既明确了电网电压最高不超过110,然后又确定的容量就是在座接触的大量的光伏电站和风电电站,都可以加入到分布式市场化交易当中来,甚至老电站也可以通过这样的交易获得更高的收益。
 
  因为对于很多做电网,或者是区域性有机会的企业,建议一定密切关注2019年的分布式市场化交易的变动,会为大家带来新的商业模式的创新。
 
  另外,大家比较关注2019年究竟如何实施?江苏是新能源的制造大省,一方面是用电大省,江苏对于工信也好、发改也好,尽可能想为本地电源争取发电机会,手心手背都是肉,这样对于配额制来讲,只是希望通过合理的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和调整能源消费结构解决消纳的问题。其他的部委也是有一些,这个是工信部,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明确把可再生能源占产业能源用电量占1%作为约束性的条件。对于这样的变化,列出了机遇和挑战,就是意味着要有足够可再生能源的资产;第四批配网试点也在准备,估计很快政策会发布出来。特别是分布式,大家期待的隔墙售电,在2019年我相信有突破,甚至也会发生在我们江苏。能源局在7、8月份的时候,给山东东营回过一个函,他是地面电站自主供电,江苏也报了三个上去,我们拭目以待。
 
  主要的挑战是低成本的融资,特别是由于政策的变动,金融机构对于光伏,这个信息总在动摇,有“531新政”金融机构简直害怕了,跟企业家座谈后,大家信心恢复。从现有来看,还是通过数据,让金融机构相信,通过回报让投资人相信,接下来补贴比例占比更小,信息流更健康的话,是可以跟金融机构讨论,如何实现一个更低成本的融资,那大型的可再生能源企业也在尝试。第二、来自于竞争发电,从京津冀上上周发布的市场交易的方案来看,大家能够看到,这个是首个提出的可再生能源的市场化的政策,我们拭目以待看看发展情况,看未来是不是在其他地区复制。2019年的主要因素,是政策、技术、融资。我不知道大家过去有没有考虑融资是什么?他是政府的信用电网信用双面驱动,这两点,让光伏电站可以脱离主体信用拿到融资,但是以后要自主售电,而且受波动,这种情况下怎么跟金融机构沟通,是靠主体还是项目,这个值得商榷,也是未来我们重点需要研究的。
 
  最后说一下,我们现在做的新能源投融资平台是联盟+广碳所+水电水利+电科院做的,主要是帮助大家实现更好的融资,再次感谢主和诸位领导对联盟的支持,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