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焦点访谈报道了江苏电力市场化改革样板,届时还发愁各电站的收益吗?

日期:2018-12-06    来源:光伏能源圈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2/06
15: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市场 太阳能发电 可再生能源 太阳能分析

  相信2019年会有更多的地方全面启动电力市场化交易,届时还发愁咱电站的收益吗?
 
  上个月,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征求《关于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的通知》意见函,其中指出,配额制执行时间是2019年1月1日。
 
  如今已是12月,正式通知很快就会下发。
 
  上周,《焦点访谈》以聚焦“助民企抓落实”为题,报道了江苏省的电力市场化改革样板:
 
  1、太阳能在江苏电力市场中占比第二
 
  虽然火电占比最多,但太阳能占比在新能源中排第一,整体排第二。说明有大量的光伏电站参与了市场化交易。未来随着配额制强制执行,光伏占比还会继续提高。
 
  2、企业节省成本效果显著
 
  根据此前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联合发布的《积极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 进一步完善交易机制》,分布式发电参与市场化交易有三种模式:
 
  1) 分布式发电项目直接售电给电力用户,向电网支付过网费;
 
  2) 分布式发电项目委托电网代售电,电网按综合售电价格减去过网费后转付给分布式发电项目单位;
 
  3) 电网按国家核定的各类发电标杆上网电价收购电量,度电补贴要扣除配电网区域最高电压等级用户对应的输配电价。
 
  而接受央视采访的这家钢铁企业采用的是第一种模式,通过视频截图也能看出,大量用电企业也都是采用的直接跟发电企业交易的模式。
 
  由于钢铁企业属于耗能大户,传统电力模式下,用电电价也比较高,所以市场化交易之后反而降低了用电成本。这家接受采访的钢铁集团通过电力市场化签了3家企业,每度电节约2分钱,2018年收到的效益就是3000多万!
 
  3、我家的项目能参与电力交易吗?
 
  可以。上述通知中明确,只要符合如下要求的分布式电站,都可以参与市场化交易:
 
  1) 单体容量不超过20MW,接网电压等级在35KV及以下;
 
  2) 单体容量在20~50MW之间,接网电压等级不超过110KV并在电压等级范围内实现就近消纳。
 
  除了江苏外,目前广东也已经开始对户用项目的市场化交易试点,采用的模式是第二种模式,即由电网统一代卖。
 
  电力市场化交易无疑是光伏电站的最好出路之一,大家不用担心没人跟自己签订买卖合同。有配额制的强制要求,用电企业都必须购买一定额度的绿电;大家也不用担心不会参与交易,电网可以帮大家代卖!至于卖电价格,根据上述通知要求,参与卖电的光伏电站,除了享受卖电价格,还可以享受一定比例的补贴!
 
  《焦点访谈》已经报道了江苏的这一先进经验,相信2019年会有更多的地方全面启动电力市场化交易,届时还发愁咱电站的收益吗?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