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进击的光伏龙头,主业双轮驱动,业绩高增长确定性强

日期:2018-12-06    来源:益盟好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2/06
10: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龙头 通威 多晶硅 太阳能财经

通威股份(600438)

1、公司介绍

公司业务包含农业和新能源两大主业。农业主营业务包括水产饲料、畜禽饲料等的研究、生产和销售,其中水产饲料是该板块的核心产品和主要利润来源,目前国内市占率 12%~15%。新能源方面,2016 年公司通过向控股股东通威集团等对象发股收购永祥股份、合肥通威、通威新能源三家公司分别进入光伏上游高纯多晶硅生产、中游高效太阳能电池片生产和终端光伏电站建设环节。2018 年底公司饲料、多晶硅、电池片产能将分别达到 1000 万吨以上、7万吨、10.9GW,均占据行业龙头地位。未来公司这三项核心业务都将凭借规模与成本优势稳步提升市占率,实现业绩持续增长。

光伏资产注入带动业绩与盈利能力同步提升。2016 年 2 月、10 月公司分别完成永祥股份与通威新能源、合肥通威股权收购,带动 2016~17 年业绩大幅增长。2018Q1-Q3 公司业绩增长平稳,收入、净利润分别为 213.9 亿元(+9.0%)、16.6 亿元(+8.6%),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 18.8%、7.8%,基本与2017 年持平,比 2015 年分别提升 5.5、5.4 个百分点。截止 2018H1,光伏业务收入占比提高至42.5%,毛利占比达到 59%,估算净利润占比超过 50%,其中四川永祥(多晶硅及化工)贡献净利润 3.76亿元,占比 41%,合肥通威(电池片)贡献净利润 1.33 亿元,占比 14%。

光伏业务盈利能力显著高于农牧业务,且将是未来业绩增长主要动力。2017 年多晶硅及化工、光伏发电、电池片及组件、饲料毛利率分别为41.15%、28.86%、18.89%、14.67%。2018H1 光伏、农牧板块综合毛利率分别为 27.04%、14.02%,其中多晶硅、电池片毛利率分别为 43.52%、16.68%,与2017 年相比下降 3.31、2.17 个百分点。预计 2018~20 年光伏板块收入占比将达到 37%、46%、49%,毛利占比将达到 50%、58%、61%,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2、业务分析

①多晶硅:低成本新产能进入释放高峰,公司加速扩张市场份额

2019 年国内低成本产能释放后将挤占海外厂商市场份额,改变我国多晶硅进口依赖的格局。根据我们对多晶硅价格的预测,2019 年海外厂商中将仅有 OCI、瓦克等少数几家合计 10~11万吨产能可以开工,在全球 40.6 万吨的总需求中占比 20%~30%左右,即国内多晶硅产量占全球之比可以由2017 年 56%提升至 2019 年 70%~80%,基本满足国内硅片产能需求。

实际上,随着 2017 年底至 2018 年初国内多晶硅产能逐步释放,进口替代已经开始,2018H1国内多晶硅产量 14.06 万吨,进口量 6.7 万吨,合计消费量 20.76 万吨,2018H1 进口依存度32%,比 2017 年下降 8 个百分点。结合 2019~20 年国内多晶硅需求及国内外产能成本排序,预计 2019 年进口依存度下降至 15%左右,2020 年完全实现进口替代。

2017 年 3 月及 8 月,公司分别公布乐山、包头各 5 万吨多晶硅扩产项目,其中一期各 2.5 万吨均将于18 年底投产,二期择机推进。即公司 2018 年底多晶硅名义产能将由现有的 2 万吨提升至 7 万吨,2019年实际释放产能预计可达 8 万吨以上,二期项目投产后名义产能将提升至 12 万吨,实际可释放产能14~16 万吨。新产能达产后加权平均生产成本 4.5 万元/吨以下,市占率提升至 22%。预计乐山二期、包头二期各 2.5 万吨产能 2020 年投产,低成本新产能投产将使公司多晶硅产品的加权平均生产成本降低至4.5 万元/吨以下,降幅超过25%。此外,产能释放后公司多晶硅全球市占率预计将从 2017 年 3.7%大幅提升至 2020 年 22%。

②电池片:低成本+高效,成就全球最大独立电池片供应商

531 政策后下游装机需求下降,使一体化组件厂被迫收缩资本开支、放慢产能技改升级节奏,而现有电池片效率难以满足高效要求,预计高效电池外购需求将增加,公司作为高效单晶 PERC 产能全球第一的独立电池片供应商将充分受益。此外,欧洲双反已于 18 年 9 月结束,最低限价机制取消后,原先欧洲市场在售组件的主要电池片来源——台湾电池片在效率及成本方面均不具备竞争力,预计中国大陆产电池片将快速夺回欧洲市场份额。

③水产饲料:景气度改善,龙头受益于集中度提升

目前水产饲料行业集中度较低,行业龙头通威+海大市占率 25%左右,行业前 15 的公司市占率不超过50%,龙头市占率仍有提升空间。近年水产饲料行业竞争激烈,企业数量大幅减少。以上两点符合产业演进 S 曲线中的规模化阶段中期的特征:竞争白热化、兼并整合增加、激烈的竞争导致利润率下降。未来头部企业市占率将持续提升,龙头尤其占优。

大型饲料厂提质增效能力强,更能满足行业目前的发展要求。水产行业的趋势是养殖代替捕捞,且水产养殖提质增效势在必行。国内半数以上饲料企业仅为加工企业,在提质增效方面无法与资金、技术、研发实力雄厚的龙头企业竞争。

调结构、强技术、增服务,公司积极迎合行业新趋势。水产养殖行业进入提质增效阶段、滩涂规划加强养殖水域规划、低效分散的网箱养殖减少、集中养殖的特种水产需求增加,都意味下游水产养殖也将进入规模化阶段,未来散户养殖将被中大型养殖取代,水产养殖将更加专业化、高效化,对高效养殖技术、高品质功能型饲料、特种饲料及膨化料的需求将增加。结合下游养殖业的发展趋势,公司在产品、模式、服务、营销方面同时发力,并从采购、生产等方面进行成本控制。

产品:着力于市场亟需的高效益新产品,开发了以“鲤鳃健”、“鮰肠健”、“虾肠健”、“海为”、“鱼水情”、“罗倍康”等功能型水产饲料,以及水产养殖动物用免疫增强剂“肽给力”等为代表的37 个创新产品。同时,提升水产饲料在饲料总量中的比例,提升水产饲料中特种饲料、膨化饲料等高端产品的比例。2017 年膨化饲料、虾特饲料、功能饲料等高端产品占水产饲料的比例超过 40%。

模式:深化以“渔光一体池塘循环水生态养殖”、“工厂化闭合式智能养殖”等为代表的新型水产养殖模式研究。

服务:在动物保健服务、养殖园区设计、检测服务等方面展开了重点创新,协同市场营销转型,全方位、全过程服务于养殖终端。以推广通威 365 先进养殖模式和前沿技术为核心建立了网络平台“通心粉社区”,并建立了“3 分钟响应、1 小时在线解答,8 小时现场解决”的“318”快速响应服务模式,为养殖户提供一站式服务。

成本控制:采购方面,提高与原料供应商特别是集中度高、市场信息透明的品种的战略合作,在确保原料合格率、供应保障及采购效率提升的前提下,降低了采购成本。生产方面,进一步提升效率及自动化程度,加快普及叉车托盘、装载机、自动包装机、自动码垛系统等自动化、机械化设备,全年人均产量提升了10.21%。

3、投资建议

公司在多晶硅、电池片、水产饲料领域均为行业龙头,公司大量新产能将于 2018 年底至2019 年释放,显著的成本和效率优势将确保公司新增产能的满产满销,尽管销售均价将有所下降,2019 年业绩高增长确定性仍强。预计 2018-20 年 EPS 分别为 0.54 元、0.75 元、0.93 元。

采用分部估值法对公司进行估值:光伏电站、光伏制造、农业板块的可比公司 2019E 年 PE 均值分别为 8.2,12.3,17.3 倍,考虑公司光伏板块未来两年增速相对较高,给予略高于可比公司均值的目标 PE,得到加权平均2019 年目标 PE 15.4 倍,对应目标价 11.6 元,给予“买入”评级。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