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孟晓苍解析:光伏扶贫“宣化模式”

日期:2018-12-05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2/05
12: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 张家口 孟晓苍 光伏项目 太阳能分析

  张家口曾是兵家必争之地,如今变成了扶贫必扶之地。这里有13个县,其中12个是贫困县。宣化虽是张家口的一个区,但却走出了一条“特色扶贫”道路。
 
  11月15日,2018中国光伏产业发展与创新应用论坛暨2018第三届“中国好光伏”品牌年度盛典在北京举行,会议同期举办了“中国光伏扶贫新时代座谈会”。座谈会上,宣化富民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孟晓苍在谈起张家口扶贫的历程时,感慨良多。他说:“张家口长期缺乏重工业支持,也没有利税大户,曾经探索过多种产业扶贫模式,均未成功。随着张家口被列入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光伏和风电在这里得到快速发展,如今,光伏扶贫成为了当地解决贫困问题的理想模式。目前,光伏扶贫在宣化已初现成效。”
 
  光伏扶贫“宣化模式”初现成效
 
  光伏扶贫已经成为张家口产业扶贫的重点工作。据了解,扶贫相关部门总投资4560万元,在宣化区崞村、深井等6个乡镇建成村级光伏扶贫电站19个,目前已全部并网发电,可带动1140户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元。此外,总投资8572万元的31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目前已上报国家发改委;总投资3.6亿元的5万千瓦集中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已完成备案,2万千瓦己于6月底投入运行,其余3万千瓦于年底前全部并网,该项目建成后可带动1666户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宣化区贾家营镇西深沟村,还创建了光伏+养殖的扶贫新模式,项目覆盖周边赵川镇、顾家营镇等四个乡镇12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400余人,贫困户每户年均分红1400元。
 
  “富民新能源积极围绕张家口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四方联动的要求,实施新型城镇化、绿色产业发展、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几个方面开展各项工作的。”孟晓苍表示。
 
  宣化区有6700多户贫困户,光伏扶贫电站一部分在村集体、学校等地建设,还有一部分作为异地搬迁配套安置建设。孟晓苍说:“在分配的时候打破了原有的档案,通过结合区县的扶贫经验,在扶贫过程中增设公益岗位,建设小型文化设施、体育设施,发展村集体公益事业,通过这些方法,宣化区扶贫方面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整体承包回购扶贫电站
 
  富民新能源还解决之前集资建设扶贫电站的后续回购问题。据了解,宣化曾经有17个电站,每个电站规模是300千瓦,这些都是企业当时所投资建设的,如今,根据国家的政策以及当地的政策,需要对产权属于不同企业的电站进行回购。回购过程中,富民新能源严格把关,根据程序进行重新验收、审计、评估和第三方检测,经过评估,终于完成了扶贫电站回购的相关工作。
 
  引入领跑者技术标准,打造全国一流扶贫电站
 
  富民新能源在打造扶贫电站之初就定下了一个伟大的目标。
 
  孟晓苍很自信地说:“我们目标定得挺大的,我们就是要打造全国一流的光伏电站!我们要以光伏领跑者项目的标准来做扶贫,所以我们在选择产品、组件等方面,全部选用的是隆基乐叶的高效单晶组件。事实上,通过实际试用及使用,隆基乐叶的产品质量确实可靠,从项目建设到并网运行,给整个项目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光伏领跑者项目”是国家能源局拟从2015年开始,之后每年都实行的光伏专项计划,“领跑者”项目是通过采用行业绝对领先的技术和产品,来建设拥有先进技术的光伏发电示范基地、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等方式实施。
 
  “选择用领跑者的高标准建设扶贫电站就是为了保证扶贫效果的长期稳定。”孟晓苍说,这也是经过多方学习与实践后得出的结论。
 
  在光伏扶贫早期,高效组件产能不足,不少光伏扶贫电站选择的都是普通组件甚至是低效组件,难以保障光伏扶贫电站质量,部分光伏组件设备因质量问题影响扶贫成效。
 
  低效组件充斥扶贫领域也得到了国家能源局领导的重视,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綦成元在安徽金寨扶贫调研时也曾指出:未来要加强光伏扶贫电站全生命周期监管,把光伏扶贫好事办妥、办实。部分企业低价购买次品组件,高价投标,打着扶贫旗号赚取国家财政资金,值得大家高度警惕和重视。
 
  为了保证光伏扶贫取得良好成效,宣化从一开始就以领跑者的高标准选择了隆基乐叶的高效组件,根据测算,利用300瓦以上“领跑者”光伏组件建设的扶贫电站要比采用常规光伏组件的电站多发电近15%,算下来每户每年可增收近500元。目前,第三批领跑项目中使用的高效组件继续应用在宣化扶贫的项目中。
 
  宣化区就是在用领跑者标准来做光伏扶贫工作
 
  在土地出现问题时,他们采用搬迁、异地扶贫方式解决问题;在电站产权出现问题时,他们高标准、严要求对已建成的扶贫电站进行回购;在建设施工方面,他们采用EPC整包模式,选择有实力的大企业进行合作,最大限度节约沟通时间,进一步保证工程质量;在模式创新方面,使用“光伏+养殖业”的方式,让农民在单位土地利用面积上实现了收入叠加。
 
  正是有了这些关键步骤,宣化的扶贫工作才有今日的成就。据悉,2018年低宣化区将彻底实现脱贫摘帽。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