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针对屋顶光伏电站找不到收购方该怎办?

日期:2018-12-05    来源:光伏人家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2/05
11: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屋顶光伏电站 光伏项目 电站运维 太阳能百科

  目前影响屋顶光伏电站发展的主要因素有:收益率稳定性难以保障、25年的电费回收是一个难题、项目的单体规模且分散在各地造成运维成本增高、光伏电站的需求不平衡等,目前市场上收购屋顶光伏电站的收购方屈指可数,开发方与收购方两者之间的数量严重失调,许多屋顶光伏电站因找不到收购方,项目被拖延或搁置;有小部分屋顶项目虽然找到了收购方,但因耗时太长、利润较低、风险较大,有些项目最终可能也变成鸡助,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针对屋顶光伏电站找不到收购方该怎办?一起探索解决办法。
 
  解决办法一:
 
  认真分析谁来持有屋顶光伏电站最好适,笔者认为屋顶企业自持屋顶光伏电站最合适。目前笔者针对屋顶企业自持的光伏电站正在探索通过为屋顶企业垫资建设或给屋顶企业提供融资租赁等模式,帮助屋顶企业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资金问题,屋顶企业无需投资就可以拥用自已的屋顶光伏电站即将变成实现。
 
  解决办法二:
 
  目前屋顶光伏电站单体规模少且分散在各地,这类项目的持有笔者风险较大,持有方需进行综合的考虑。因为这类项目的运维成本会非常高,一个环节未控制好,项目就可能出现亏损的情况,这类项目的风险较大,需集中连片开发才能减少风险。笔者认为屋顶项目集中连片开发的解决办法包括:政府部门出台支持政策,政府部门可以通过发文,将当地可以做屋顶光伏电站的资源集中起来,集中办理项目备案和电网接入,集中招标,只要是政府部门或地方电网企业参股,屋顶光伏电站被集中起来,投资方持有规模化的集中连片屋顶光伏电站应该有最合适的,这样可吸引更多的投资方来持有屋顶光伏电站。目前笔者正在寻找合伴,如果您对集中连片的开发模式有兴趣、如您拥有较好的政府关系,欢迎来电沟通商量。
 
  解决办法三:
 
  因补贴的不确性导致光伏电站的收益率下降,大多数收购方均在考虑如何降低开发成本、如何缩短时间。开发方从开始与收购方接触洽谈到最终确定合作,耗时较长,且下一个项目还仍然需要重新洽谈、耗时仍然较长,为了避免交易时间过长,、缩短洽谈时间,为了与收购方建立一个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笔者正在探索经销商、代理商合作模式,合作伙伴集中精力于某个县市开发电站,笔者可以考虑将项目纯施工或运维交给合作伙伴。
 
  解决办法4:开发方需要降低自身的期望值,最好不要去追求利益最大化,如果开发方想做EPC或小EPC或提供主要设备,而持有方自已本身就有EPC公司或自已本身就有设备,这样势必会给项目的洽谈带来难度。笔者建议开发方可以考虑降低期望值,如:接受委托开发等。这样我可能会让项目尽早的落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