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太阳能电池 » 正文

光伏领域需求下降 金刚石线锯市场布局趋向多元化

日期:2018-11-30    来源:电缆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1/30
11: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金刚石 光伏电池组件 太阳能电池

金刚石线锯也被称为金刚石切线、金刚线,是指利用电镀工艺或树脂结合的方法,将金刚石磨料固定在金属丝上形成的线性切割工具。

根据研究机构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金刚石切线行业市场供需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显示,相较于传统切割工艺,金刚石线锯具有切割效率高、材料损耗少、出片率高、环境污染小等优点,可以提升产品的切割质量,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因此其替代传统切割工艺的步伐不断加快,应用领域不断拓宽。早期金刚石线锯主要应用于蓝宝石切割领域,随着光伏产业的迅速发展,其主要应用领域快速向光伏产业转移。

中国是全球蓝宝石加工和光伏制造大国,金刚石线锯作为传统切割工艺的替代,市场处于快速成长期。我国光伏产业发展迅速,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国内金刚石线锯的应用市场主要集中在光伏产业的单晶硅和多晶硅切割领域,应用占比达到95%。光伏产业的发展推动了我国金刚石线锯市场需求不断增长。

2018年5月,国家发布了《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在光伏建设规模指标、补贴政策、上网电价等方面进行下调,国内光伏新增装机量大幅下降,硅片行业的产量及价格也随之降低。不过进入7月份之后,国家以及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多项鼓励政策,整体来看,我国光伏产业仍面临较好的发展前景。

在光伏产业新政策的影响下,我国金刚石线锯市场发展也进入震荡期。现阶段我国金刚石线锯主要生产企业有杨凌美畅、岱勒新材、三超新材、易成新能等,在光伏产业发生变动的背景下,金刚石线锯市场需求下降,行业景气度下跌。但与此同时,龙头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反而有所增长。由此可见,在市场需求降低,行业竞争加剧的背景下,有实力的企业市场份额将会持续提升,行业集中度有望持续提高。

金刚石线锯主要应用在蓝宝石和晶体硅切割领域,随着制造业不断发展,新材料不断出现,金刚石线锯应用范围随之不断扩大,如应用在消费电子、LED照明、新能源汽车等行业的原材料切割领域。但这些领域应用占比较小,经历了光伏产业的震荡后,金刚石线锯行业开始重视多元化布局,有利于规避单一行业的市场波动,分摊企业风险,还可以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利润增长点。

产业研究人员表示,经过光伏产业变动给行业带来的影响后,金刚石线锯产业经过一轮市场淘汰,实力弱的企业逐渐退出市场,技术实力较强的企业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扩大,行业发展开始注重产品技术及质量的提升,市场布局也趋向多元化,行业发展逐渐步入成熟期。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仍将保持较好前景,且金刚石线锯在其它领域应用范围不断拓宽,整体来看,我国金刚石线锯行业未来发展前景良好。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