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光伏组件的“负衰减”是怎么回事?

日期:2018-11-29    来源:河南佳和合同能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1/29
12: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组件 负衰减 双玻双面 太阳能百科

这两天,关于大同领跑者监测数据中出现了负衰减率的事刷爆了朋友圈,如下图:

很多光伏人表示,干了光伏这么多年,从没见过衰减率还能出现负数....

但是,仔细看了一下月报,月报里的备注解释了这个问题:

组件编号A6位英利生产的YL285CG(2.5)30B的单晶双玻双面发电组件,实证监测结果显示组件初始背面发电功率为18.69瓦,占比6.6%。与单面组件相比,双面组件发电功率还受反射光、散射光影响,存在其监测功率大于初始设定功率的情况,故名义衰减率会出现负值。

不太明白的话,帮大家分析一下。

月报中,实证检测名义衰减率给出了这个数据的计算方法,如下表:

我们看到A6组件的组件初始功率是:285瓦

也就是说,实证检测组件最大输出功率数值>285瓦,所以在计算时,出现了负值。

为啥这次的实证检测组件最大输出功率数值>285瓦呢?因为这次实证监测结果中组件初始背面发电功率为18.69瓦。正是增加了背面这18.69瓦的功率,实证检测组件最大输出功率数值超过了组件初始功率数。

那有人会问,为啥就这个月超了,其他月咋没超?

翻了一下1-9月的月报,其他月还真没有出现过负衰减率。

大家都以为夏天光照时间长,阳光足,光伏发电量肯定也最大,但是,实际上,按照我们平时设计取的最佳倾角(基本与纬度相同),分布式光伏发电量最高的季节是春、秋季,夏天的电量其次。

为什么秋季反而发电量高呢?

虽然夏季太阳光充足,但是夏季带来的危害也不得不防。比如夏季气温高,湿度大,强降雨,恶劣天气相对频繁。这些都是夏季所造成的不良影响。

光伏组件的峰值温度系数大概在-0.38~0.44%/℃之间,即温度升高,光伏组件的发电量越低,理论上面是温度每升高一度,发电量降低在0.44%左右。同样高温也会对逆变器产生影响。

所以,秋季的晴天,会比夏季发电量高。再加上较好的反射光和散射光,就使得10月背面发电功率增大,整体发电功率超过了初始功率。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