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光伏行业相关信息综述

日期:2018-11-28    来源:金控e家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1/28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行业 硅片 电池片 太阳能百科

一、行业产业链分析

晶硅光伏发电产业链大致可以分为四个环节,根据生产流程顺序依次是晶体硅原材料生产、硅片切割、电池片制造和组件、系统集成。

(一)晶体硅原材料生产

各家厂商由于自身条件的不同成本结构有所差异,但总体上主要成本是系统折旧、能源以及硅原料(工业硅粉或者三氯氢硅),三者合计占到多晶硅总成本的80%左右。从过往历史看,降低系统投资和电耗是成本下降的主要驱动,物料、人工对成本下降的贡献相对较小。在企业技术水平趋同的情况下,低廉能源要素成本已成为多晶硅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考虑到目前政府对于中东部地区自备电厂的管控日趋严格,越来越多的大企业选择在中西部地区布局新产能,如保利协鑫、通威股份等均有大规模的扩产计划。

硅原料方面,截至2016年年底国内多晶硅行业硅已经处于较低水平,随着氢化水平的提升,副产物回收利用率的增强,预计今后价格将进一步降低。尽管由于环保督查的影响,2017年下半年以来金属硅价格快速上涨。但从长期来看,供给比较充足,价格仍将周期波动。

(二)硅片切割

硅片是晶硅电池生产的主要原材料。硅片切割领域的一大尴尬在于,同时承受来自上下游两方面的压力。上游多晶硅企业毛利率高(指传统多晶硅企业),产能集中程度也很高,议价能力很强,而下游芯片制造商积极开发和应用薄膜发电技术以减少硅片用量。

531新政实施后,尽管政策会有松动,但是推动平价上网的总趋势不会改变。上下游的压力,将一起传导到硅片切割行业上,进一步挤压行业内企业的利润空间。

(三)电池片及组件制造

电池片制造和组件制造联系紧密,大部分电池片厂商都介入组件制造而直接面对下游系统集成商。国内占据了全球组件制造产量的54%,相当一部分厂商选择了将电池片直接出口至欧洲,由当地组件商组装销售。因此,全球光伏行业的市场的复苏与否,将直接影响到电池片制造和组件制造的利润。

(四)组件和系统集成

光伏行业的成长,归根到底要体现为光伏装机容量的不断扩大和光伏电站、BIPV(光伏建筑系统数量)的不断增加,而这一点是以光伏电站营运具备市场化的合理盈利能力作为基础的。目前全球光伏市场并不具备这样的基础,而只能依赖于政府补贴。市场化的光伏电站和BIPV营运是光伏行业的中期发展目标。

而当前,在扣除补贴之后,国内的大部分光伏电站营运并不具备盈利能力。后期,光伏补贴、工商业电价变化等国家政策的调整,将对行业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二、自531新政以来出台的相关政策梳理

(一)531新政后,光伏建设指标受严控,且电价及补贴再次下调。2018年1月至7月份光伏累计新增装机31.27GW,其中分布式约15.4GW,地面电站约15.9GW,预计全年新增装机40GW,同比降幅达到25%左右。

(二)九月,能源局就加快推进风电、光伏平价上网发出重要通知,在项目中标电价屡创新低的背景下,光伏产业降低度电成本的诉

求前所未有的强烈。

(三)10月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针对5月31日及以前已备案、开工建设,且在6月30日及以前并网投运的户用光伏项目,纳入国家认可规模管理范围,标杆上网电价和度电补贴标准保持不变。

(四)11月2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负责人表示,能源局正在做“十三五”规划调整,未来或将大幅提高光伏规划目标。此外,未来仍会有一定补贴装机规模,不会“一刀切”式推进平价,户用将进行单独规模管理。《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2020年光伏装机目标为105GW,而截止2018年9月份,中国光伏发电累积装机165GW,已超2020年规划目标57%。

(五)11月10日-20日,国务院扶贫办会同国家能源局组织有关省份在全国光伏扶贫信息管理系统填报项目信息,并会同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基于信息系统对各省份上报项目信息进行审核。

三、光伏行业部分上市公司第三季度业绩

受光伏531新政影响,多数光伏行业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表现不甚理想。14家光伏行业上市公司中,超半数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另有4家企业净利为负。在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长的公司中,也不乏单季业绩下行的情况。以下是部分上市公司的前三季度财务数据:

从各家上市公司的年报看,业绩下滑的原因主要是受近期宏观经济形势及国家光伏531新政影响,光伏组件价格持续下跌,导致毛利率水平大幅下降。光伏行业普遍账期较长,受新政冲击而导致的下游客户订单减少、营收减少、毛利减少,客户回款难度亦增加,也是各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四、扬中绿色能源岛建设情况

2015年以来,扬中市统筹谋划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能源生产和消费模式,提高微电网、示范社区、监管交易平台等创新领域的奖励标准,加大对绿色转型、技术创新、示范项目的扶持力度。

“金屋顶”计划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全市工业厂房、公共机构累计建设屋顶光伏项目200余个,装机容量约160MW;居民屋顶安装4000余户,装机容量达16MW。示范项目全面布局,通威环太渔乐园10MW渔光一体项目被评为2017年度中国分布式能源优秀项目特别奖。供电公司微电网项目、大航多能互补项目已建成,首个居民家庭微电网项目已建成,油坊、新坝和开发区的储能电站项目已全部投产。“光伏扶贫”进展顺利,累计为287户贫困家庭免费安装屋顶光伏发电,形成 “五方联动”的光伏扶贫机制。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